教师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学探索

时间:2022-03-14 09:11:10

教师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学探索

摘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简称“基础”课)是大学生最先接触的一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其实效性如何,不仅关系到其他三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而且从整体上影响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目标的实现。结合“基础”课教学目的和内容,充分考虑学生的需要、兴趣,开拓网络教育途径,在青海大学校园网通过建立六大主题的教师博客,使课堂教学与课下教育联动,延伸课堂教学时空,提高“基础”课教学的实效性和感染力。

关键词:“基础”课;教学实效性;主题教师博客

博客(Blog)指一种特别的个人网络内容形式,内容按照时间顺序排列,并且由所有者不断更新。博客是个人性和公共性的结合体,其精髓不是主要表达个人思想,也不是主要记录个人日常经历,而是以个人的视角,以整个互联网为视野,精选和记录自己在互联网上看到的精彩内容,使其具有更高的共享价值。[1]博客作为一种新兴的、成长迅速的网络技术应用形态,具有简便、灵活、时序记录、自由交流等特点,受到了广大网民尤其是大学生网民的青睐。大学生广泛利用博客学习交流、展示自我、记录人生,从被动的信息受众、读者,变成了主动的信息传播者和生产者,博客文化正越来越深刻地融入大学生的学习生活。博客的交互特征使教育者和被教育者之间完全平等,双方思想的交流更加真实和直接。“基础”课教师的博客提供了一个教师与学生分享思想和知识的平台,拓展了“基础”课教育的时空,可实现网上德育和网下德育的无缝对接和有机融合。“基础”课教师主题博客是根据该课程的教学目的,结合大一学生学习生活的需要,确定博客主题的。主题博客与课程内容紧密结合又互为补充,集中了“基础”课教师的团队力量,打造集主题性、教育性、知识性、趣味性于一体的精品博客。去年,青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结合“基础”课教学,在校园网建立了六大主题的教师博客,通过一年的运行,为学生逐渐接纳和认可。

1主题博客的确立及依据

在遵循课程教学目的的宗旨下,结合学生的心理需要、学习生活需要,我们设计了“新生家园”“友谊与爱情,学习与生活”“择业就业指导”“民族宗教与民族文化”“形势与政策”“心理访谈,心灵港湾”六大主题。每一个主题下设置多个栏目版块,除了要求各主题博客统一设置“博主介绍”栏目外,其他栏目的设置依据主题的需要、发挥博主的创造性而定。“博主介绍”栏目主要向学生介绍博主的基本情况,提高博主的亲和力,便于学生与博主沟通。

1.1“新生家园”主题博客

主要针对大学新生环境适应、目标确立问题而建立。走进大学,环境的改变,社会角色的改变,使大学新生在学习和生活等方面存在诸多问题,迫切需要课外的思想交流和心理支持。“新生家园”主题博客主要由六个栏目版块组成:“博主介绍”“交流空间”“新生天地”“理想与展望”“毕业生留言”和“推荐阅读”。交流空间:对新生提出的问题解惑答疑、互动交流。比如:如何理财,如何合理规划时间,大学四年生活如何规划等,帮助学生尽快转变角色,适应新环境。新生天地:主要收录了学生的读书笔记(读书笔记是基础课教师布置给学生的平时作业,也是平时成绩的依据之一)中的点滴思考和心得内容,以及学生们收集或自拍的文字、图片、视频等。理想与展望:目的是新环境树立新目标,激发同学们对未来生活的向往,追求积极有为的大学生活。毕业生留言:专为即将毕业的同学开设的,同时也欢迎大二、大三的同学加入。通过谈个人体验,给师弟师妹们一些借鉴,帮助他们找到适合的学习方法及其他方面的经验,早日走出学习、生活的迷茫区。推荐阅读:推荐美文、具有正能量的博文及名人对待生活、爱情的哲理文字,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1.2“友谊与爱情、学习与生活”主题博客

人生是在交往中度过的,交往是人类社会特定的社会现象。马克思曾经说过:“社会———不管其形式如何———究竟是什么呢?是人们交互作用的产物。”[2]可以说,交往普遍地、历史地存在于人类的社会生活中,而人生的每一个阶段必然与一定的人际关系相联系。大学阶段是一个关注交往、渴望友谊的时期,通过人际交往结成一定的人际关系,是大学生适应社会生活、担当社会角色、培养健全人格的基本途径。友谊有时会发展成爱情,但健康的大学生活中友谊应该成为主旋律,树立正确的恋爱观,培养健康人格。大学生的主要任务仍然是学习,但是大学学习有别于中学学习,是自主学习、创新学习、全面学习、终身学习。“友谊与爱情,学习与生活”主题博客设置有“博主介绍”“我的图片”“名人名言”“学习与生活”“评论、留言和提问”五个栏目。我的图片:上传博主自拍的人物活动和自然风光图片,激发学生热爱自然、热爱祖国、热爱生活的情操,懂得生活的意义和价值。名人名言:通过摘录名人的爱情故事、名人对友谊和爱情的阐述和哲理性文字,引导学生树立友谊爱情的正确态度。学习与生活:介绍一些好的学习方法,提供一些成才案例,介绍一些生活常识和技巧,培养学生学习生活的良好状态。评论、留言和提问:博主对学生的评论、留言和提问进行回应,互动交流。

1.3“择业就业指导”主题博客

根据一年级学生的特点,应唤起他们对职业的向往意识,预先规划职业生涯,尽快找到人生定位和奋斗目标,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择业观。“大学生择业、就业”主题教师博客设置“博主介绍”“相关法律法规”“职业能力培养”“咨询空间”“国家就业政策”五个栏目。相关法律法规:旨在指导学生了解择业就业相关的法律法规。国家就业政策:帮助大学生了解最新的国家就业政策。职业能力培养:通过案例分析,帮助他们预防可能会遇到的类似问题。咨询空间:针对学生对于择业、就业中困惑的问题进行咨询交流。

1.4“形势与政策”主题博客

当代大学生的政治社会化是整个社会成员政治社会化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学生政治社会化的过程也就是大学生与社会的互动过程,即为国家的要求和大学生自主接受性的统一过程。[3]大学阶段是进入社会的准备期,社会化是社会接纳其作为合格成员的必要素质。[4]通过博客这种学生愿意接受的途径,引导他们关注社会,树立主人翁思想,履行好自己的职责,为将来融入社会做好准备。“形势与政策”主题教师博客设有“博主介绍”“我的图片”“交流空间”“国际焦点”“国内新闻”“省内焦点”“校内新闻“”来稿选登”九个栏目。我的图片:精彩图片,介绍祖国的大好河山、村容村貌、改革成果等,使“形势与政策”主题以更加直观的效果展现在学生的面前。交流空间:学生就社会重大问题、身边问题等发表见解,并与博主交流沟通。国际焦点、国内新闻、省内新闻、校内新闻四大栏目选取了国际国内、省内校内发生的重大事件集中供学生浏览,成为组成“形势与政策”主题教师博客的核心栏目。来稿选登:选取青海大学各院系学生中的优秀作品进行刊登。

1.5“民族宗教与民族文化”主题博客

让大学生了解祖国的宗教文化,继而产生眷恋热爱之情,也是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方式之一。宗教、文化对人的思想影响是潜移默化的,特别是少数民族,他们对本民族的宗教和文化有着特殊的感情,对少数民族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中不能忽视宗教和文化的影响作用。宗教、文化中除了积极的因素,也存在消极、落后的成分,需要分析与引导。“民族宗教与民族文化”主题博客主要设有“博主介绍”“青海历史文化”“交流空间”“知识点滴”“宗教”和“幽默”六个栏目。青海历史文化:主要介绍青海的历史文化。青海幅员辽阔,自古以来就是多民族聚居的地区,在漫长的历史岁月中,各民族文化相互融合、相互影响、相互依存,共同构筑起青海多民族文化包容共进的辉煌历史,凸显了多元文化地域特色的人文内涵和精神魅力。交流空间:对有关民族宗教文化的提问解惑答疑,互动交流。知识点滴:主要是介绍一些与青海相关的方言、风俗习惯等。宗教:主要是介绍了青海的宗教情况。幽默:为了增加主题博客的可读性和趣味性,特开设了与青海相关的幽默笑话和视频。

1.6“心灵港湾、心理访谈”主题博客

心理健康教育是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基础,不健康的心理会阻碍学生的发展。大学生心理问题主要表现在环境适应、人际关系、情绪控制、学业和就业压力等。“心灵港湾、心理访谈”教师博客分为“博主介绍”“新生寄语”“情绪调节”“人际交往心理”“学习心理”“心理问题案例分析“”心理在线”七个版块。“新生寄语”旨在指导大学新生适应大学生活;“情绪调节”“人际交往心理”“学习心理”三个版块的设置目的在于帮助大学生分析和习得生活当中遇见的有关情绪情感、交友恋爱、学习问题的常识和技巧;“心理问题案例分析”版块是通过与学生们分析、讨论案例中出现的问题,帮助他们预防自身可能会遇到的类似问题;“心理在线”是解答学生提问,进行在线交流的空间。

2主题博客的开展效果

主题博客边运行边完善,栏目设置越来越全面,内容也更加丰富。通过对参与、访问过教师主题博客的学生调查表明:(1)52%的学生认为教师博客能让学生获取更多的学习资源;(2)50%的学生认为教师博客缓解了学生的学习压力,增加了与老师、同学深入交流的机会;(3)27%的学生认为教师博客使自身的心理困惑得到了专业老师的指导;(4)73%的学生认为教师博客成为帮助学生学习的工具;(5)34%的学生认为教师博客使学生了解民族文化,加深了对尊重民族风俗的认识;(6)30%的学生认为教师博客帮助学生尽快适应校园环境,融入学生群体之中;(7)52%的学生认为教师博客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做出了相应的职业规划;(8)52%的学生认为教师博客让学生了解国内外形势、政策,拓宽了知识面。

3结语

教师主题博客借助网络这个被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建立起师生交流的平台,延伸了“基础”课教学教育的时空,具有积极意义。但这毕竟只是个探索,这项工作有待于继续改进和完善,我们将继续努力尝试。

作者:许彩萍 单位:青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参考文献

[1]王荣发.网上德育[M].上海:华南理工大学出版社,2009:64.

[2]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4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72:320.

[3]唐国战.当代大学生政治参与方式的调查与新思考[J].河南社会科学,2010(4).

[4]邱平静.大学生政治社会化的本质、特征及功能[J].德宏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07,16(4):4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