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环境的大学生思想道德问题研究

时间:2022-03-14 08:32:05

网络环境的大学生思想道德问题研究

摘要:本文简要介绍了当前网络环境下的大学生思想道德发展的概况,同时针对大学生思想道德方面呈现出来的问题,提出一系列行之有效的解决措施,旨在提高大学生思想道德水平,促进大学生的全面发展。

关键词:网络环境;大学生;思想道德

随着科技的发展和时代的进步,21世纪已经进入了一个网络时代。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不仅对我们的日常生活产生了巨大的影响,而且对我们的思想道德方面也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大学生思想道德问题一直是社会广泛关注的热点话题之一,大学生思想道德建设也是各个高校都十分重视的教育问题之一。网络环境对大学生思想道德建设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并且逐渐暴露出其中的不利因素,这对大学生形成良好的思想道德观念有着极大的阻碍作用。因此,我们必须致力于消除这些不利因素,让大学生在网络环境下能够形成正确的思想道德观念。

一、基于网络环境的大学生思想道德问题

(一)思想意识不够坚定

互联网是一个无国界、开放性的媒体工具。它将地球变成了“地球村”,也将世界各地的思想文化带到了我们的生活。在网路环境中,大学生可以接触带世界各地的风土人情,受到多元化的思想道德观念的影响。网络信息量十分的庞大,各种各样的思想道德观念都充斥在网络中,有正面的也有负面的,当大学生受到这些多元化的思想道德观念的冲击,他们就很难在自己的脑海中形成一个比较明确的坚定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这就导致他们思想道德观念比较薄弱,让他们无法确认什么是对,什么是错。这种意识上的混乱很容易让大学生迷失自己,找不到思想上前进的方向,找不到自己的思想道德底线,最后做出一些违法乱纪的事情来。

(二)虚拟化

网络环境是一个虚拟化的环境,每个人都躲在这个平台的后面去跟别人交流。虽然我们可以与世界各地的人去交流,但是这也只是一种虚拟化的交流,我们并没有真正的接触到那个人。同时虚拟空间给我们很大的自由,让他们给自己的思想太多的自由,于是到了现实社会中,他们无法及时的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无法将虚拟世界和现实世界明确的区分开,这就导致他们很容易将虚拟世界的状态带入现实世界,这就表现出他们在现实社会中做出一些无底线、没道德的事情来。例如在网络中杀人是不犯法的,同时网络中也充斥着一些暴力因素,一旦大学生无法区分开虚拟世界和现实世界,降低了自己在现实社会的思想道德标准,就会做出引发一些暴力事件。

(三)网瘾

网络环境对大学生是十分具有吸引力的,特别是大学生在校期间业余时间比较多,他们将太多的精力和时间都花在互联网上。久而久之就对网络世界产生依赖,不能自拔,这也就是我们说的网瘾。网瘾实际上并不是控制人的身体的某种因素,而是控制人思想的“”。网络环境让大学生对它产生了依赖心理,而这种依赖心理对学生的思维模式会产生一些消极的影响。在这种情况下,大学生的思想道德观念受到这种消极的思维模式的影响,对大学生建立正确积极的思想道德观念是极其不利的。

二、基于网络环境的大学生思想道德问题的解决措施

(一)加强学习,提高认识

为了解决网络环境引发的大学生思想道德问题,我们需要加强学生,提高大学生的思想认识。这里的加强学习,提高认识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方面,我们要加强对网络环境的学习,要深刻的认识到网络环境的特点和网络环境的影响,要客观的对待网络环境。另一方面,我们要加强思想道德方面的学习。通过学习来建立正确的思想道德观念,提高自己的思想道德认识,形成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只有这样在面对网路环境的各种诱惑的时候才能坚守本心,才能不受网络环境负面因素的影响。

(二)加强网络宣传

加强网络宣传不仅帮助大学生正确认识网络环境,而且还能够对大学生起到警醒的作用。通过宣传,大学生能够明确的认识到什么是正确的思想道德观念,什么是错误的思想道德观念,能够为大学生的思想道德建设起到指导的作用。同时宣传可以让我们对网络环境时刻保持警惕,不放松思想上的警惕,避免网络环境中不良信息对大学生思想道德的影响。

(三)自觉抵制不良信息

网络环境中的不良信息就像是,一旦沾上,就很难摆脱。很多大学生一开始都能够认识到不良信息,但是在好奇心的驱使下尝试一次后就不能自拔,就像是沾上毒瘾一样。很多大学生会受到网络不良用语的影响,在现实生活中尝试过后形成一种习惯,然后就很难改掉。

(四)加强网络监督与管理

为了避免网络环境对大学生的思想道德产生不利影响,我们应该加强校园网络的监督与管理。通过技术手段消除大学生接触到不良信息的机会,净化校园网络环境。同时对学生的上网情况进行适当的监管,了解大学生的思想动态,并针对这些问题及时的采取措施,例如定期开展净化网络环境座谈会。及时的纠正学生的不良思想。

一个人的思想决定他的行为,因此,思想道德水平的高低将直接影响一个人的行为能否对社会有益。大学生是国家的未来,是国家发展的支柱,他们的思想道德水平是影响其一生关键。高校是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主阵地,也使得高校在网络环境下的德育教育必将起到重要的作用。因此,我们要加强对大学生的思想道德建设,净化网络环境,避免网络环境对大学生的思想道德产生不利影响,提高大学生的思想道德水平。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培养出对社会有益的人才。

作者:王静 单位:河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李骏.大学生网络道德问题及对策研究[D].西南财经大学,2013.

[2]李亮.网络环境对大学生思想道德的负面影响及其对策[D].西南大学,2009.

[3]蔡夏.网络环境下的大学生道德教育问题及应对[D].成都理工大学,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