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的现状与对策

时间:2022-03-11 02:49:25

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的现状与对策

【摘要】高职高专大学生的思想道德存在诸多问题,原因也是多方面的,应该从大学生的素质抓起,加强德育教育,同时,要改善外部环境,增强大学生的公民意识。

【关键词】高职高专大学生:思想道德;现状;原因;对策

大学生会成为未来社会建设与发展的主力军,需要大学生成为德才兼备的有用之才。不仅要掌握知识和技能,更重要的是要有良好的道德和完善的人格。作为以培养知识、技能型人才为目的的高职院校,在教会学生职业技能的同时,更应该注重教会学生如何做一个有良好道德品质和高尚情操的现代人。在一个人的素质中,最重要的就是思想道德素质,在人的成长发展过程中起着导向和支配作用。因此,了解和研究高职高专大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现状、原因及对策,对于高职高专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的改善和提升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一、高职高专大学生思想道德的现状及存在的主要问题

在知识经济的条件下,整个社会对大学生寄予厚望,而一些大学生的文明素质却实在令人担忧。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重实惠,轻理想

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人民生活水准的不断提高,过分注重眼前的实惠与利益,忽视远大的理想信念。加之目前大学生中独生子女占主要部分,家庭成员对这些独生子女的娇生惯养,使得他们的消费欲望不断攀升,在物质上攀比之风盛行,并且很多消费都来源于家长含辛茹苦的工作,很少有自己兼职赚取生活费用的高职大学生。在日常消费方面,追求名牌,喜新厌旧,各种消费名目繁多,追求的方向就是赚钱,沦为一个拜金主义者,变成一群缺乏理想的寄生虫。

2.重享乐,轻奉献

部分高职高专大学生的个人主义膨胀,社会责任感趋于淡薄。在索取与奉献的关系上,一味的强调索取,享乐主义明显,敬业意识淡薄。在生活上,日常行为开放。经过和部分学生进行访谈,部分学生在男女交往的情感问题上的态度过分开放,只重情感体验、生理需求,忽视了男女双方对于爱情的责任与义务。有超过两层的大学生认为可以在公众场合当中有亲密举动,尤其令人担忧的是,接受在大学期间发生性行为的占有五成以上。不能接受的占有两层。在个人文明举止方面,有些学生过分强调个体行为的随意性,急于摆脱家长及学校的束缚。

3.重自我,轻集体

作为大学生应该懂得为他人、为社会、为国家服务。但目前,有不少高职高专大学生在价值观上崇尚自我,强调自我价值的实现,过分注重个人发展,个人人生价值的实现,而忽视了集体的利益,很少强调团队协作,服务意识差,奉献精神缺乏,缺少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在各种集体中愿意当主角,不想当配角,不喜欢做重复性、服务型的工作,总害怕自己被忽视、被埋没。有个别高职高专的大学生极端个人主义泛滥,在维护社会公德方面做得很差,如,损坏公物、随地吐痰、乱扔垃圾、排队加塞、考试作弊等,极大损害了大学生在人们心目中的形象。这种种现象表明了高职高专大学生的思想道德现状仍然处于一个较低水准,这于我们党和国家对大学生寄予的厚望和要求相差甚远,与大学生所肩负的历史使命格格不入。

二、高职高专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不佳的原因分析

高考扩招到现在已有近20年的时间,一些以前没有机会考入大学的后进生几乎全部都有机会读高职高专,而且人数不在少数,他们的道德素质影响着未来社会的发展,有哪些主要原因导致这部分大学生中有相当一部分道德素质较低呢?主要有以下原因:

1.家庭教育的缺失

家庭是一个人受教育的第一个环境,有的家庭环境及教育方式对孩子的不良影响很大。如,家庭不和谐,父母不断争吵、离异或外出打工,疏于管教孩子,都对孩子心理造成沉重的负担,导致他们心理压抑,容易产生逆反心理;有的家庭中家长素质低下,道德水平不高,对子女的教育缺乏科学方法,粗暴的管教孩子或者无原则的迁就孩子,认为有钱就可以让孩子幸福等错误观念,也会给孩子的性格及思想道德带来不良影响。

2.学校教育的误区

现代的教育理念中,对于学校的教育一贯强调育人为本,德育为先,但是仍有很多学校不同程度的存在着重智育、轻德育的倾向,导致一些学生缺乏对善恶、美丑、荣辱等的甄别能力,对社会上的某些消极腐朽堕落的生活方式缺乏免疫力,容易使自己误入歧途。在大学开设的思想道德方面的课程如“两课”,在有的学校不是很重视,尤其不重视社会实践,使得对高职高专大学生的德育教育流于形式,不能真正发挥实效性。

3.社会环境的消极影响

不健康的社会风气影响着大学生的“三观”。市场经济体制下的消极因素影响着大学生的思想状况。在市场经济体制的消极影响下,人们唯利是图、金钱至上、拜金主义、功利主义、自私自利等丑恶现象甚嚣尘上,竟然成为一些人衡量人生价值的标准,导致部分大学生分不清是非、美丑和善恶。注重追求物质和实惠,忽视了精神和道德家园的追求;另外,社会上一些领导干部以权谋私、贪污腐败、崇尚奢靡的生活作风等腐朽的风气极大的造成了大学生的心理不平衡,荣辱观发生偏离。不健康的场所和物品严重影响大学生的身心健康。如,不健康的娱乐场所,充斥着色情服务的一些宾馆、美发屋、按摩房,疏于管理的网吧、游戏厅、麻将馆等,熏染着涉世未深的大学生;另外还有不健康的书刊杂志、光盘里的极端自私、糜烂的生活方式的宣传,强烈刺激着缺乏判断能力的大学生。不健康的社会文化挑战着大学生的思维方式。现代社会里,网络已经对人类的生活方式产生了极大影响。大学生是受网络影响最大的群体,一些不健康的网站充满着色情、凶杀等强烈刺激人感官的内容,对大学生造成了极大的危害。

4.大学生心理的不成熟

不少大学生自身缺乏判断力,有着较强的从众心理,大学生的朋友主要是同学、室友和少部分社会成员,这些朋友对高职高专大学生价值观的影响非常大。在他们之间频繁的互动交往中,对事情的判断、对新事物的接受等都会有趋同的倾向,大学生的朋友中,如果有多数同学思想道德素质不高,就会极大的影响一些涉世未深的大学生对事物做出判断。

三、加强高职高专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的对策

发挥全学院教职员工的作用,形成合力,齐抓共管。将思想道德教育渗透到教学、科研、管理等各个环节,形成潜移默化的育人氛围。

1.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辅导员队伍的素质及管理水平

邓小平同志曾经说过:“一个学校能不能为社会主义建设培养合格人才,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有社会主义觉悟、有文化的劳动者,关键在教师。”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教师对学生的言传身教对高职高专大学生发挥着重要作用,要想培养学生具有良好的道德素质,教师的师德素质是关键。教师乃传道、授业、解惑也。因此,高职高专教师队伍不仅需要高学历、高素质,更要加强教师师德建设。教师的职业需要道德水准很高,不仅要教授学生知识,更重要的是教会学生如何做人,教会学生遇到事情如何解决。教师的人格魅力和高尚品德对学生来说是一种巨大的精神力量,一名好的教师,不仅要有学术上的影响力,更重要的是人格和品德的感召力。师德高尚,对学生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可以终身受益。因此,要加强教师的情操培养和职业道德建设,提高教师的思想觉悟。学生管理工作者,尤其是辅导员老师跟大学生接触得最多,这一群体的素质及管理水平直接影响大学生的日常行为。要真正关心学生、尊重和爱护学生,坚持以人为本,实现人文关怀;教师要为人师表,言传身教,以高尚的品德和文明的言行,学术上的严谨,为人的正直诚信影响和教育学生,真正做到为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2.抓好校园文化建设,建设文明和谐校园

思想道德素质的培养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多方面的协同努力,高校要从各个角度为培养学生道德素质提供服务。校园文化建设大概可以分为三个方面:一是校园的物质文化的建设。如校训、办学理念等可以让学生在校园中随处可见;二是校园的规章制度的完善。可以对大学生日常行为习惯进行约束和管理;三是校园的育人氛围的塑造。这是无形的力量,对大学生有着熏陶和指引作用。充分利用和谐的校园文化建设,不断满足高职院校大学生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为大学生文明程度和道德素质的提升提供良好的文化氛围。

3.加强高职大学生公民道德素质的教育

21世纪道德教育的支柱是要学会学习、学会合作、学会共处、学会做人。首先,要注重对大学生敬业精神教育,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坚持无私奉献,为人民服务是大学生的人生追求,也是实现人生价值的动力源泉和精神支柱;其次,要加强对公民道德的认知,增强道德情感。以便做出正确的道德行为判断,自觉抵制社会不良风气的影响,自主的选择符合社会公德的行为;再次,要积极参与各种社会实践活动,增强高职高专大学生的历史使命感。在活动中培养社会公德方面的责任感,各个高职高专院校应该积极带领学生参与志愿者服务等社会公益活动,既能锻炼能力,也能增强大学生的公民意识和责任感。

作者:詹琳琳 单位:海南政法职业学院社科

参考文献:

[1]唐木兰.高职院校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现状调查分析[J].教育与职业,2012.6.

[2]舒平.当代大学生道德现状与教育引导对策[J].哈尔滨学院学

[3]王宁.当代大学生道德素质现状分析及培养路径选择[J].课程教育研究,20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