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思想道德教育论文

时间:2022-07-18 10:54:26

高中生思想道德教育论文

一、注重学生的心理辅导,使学生具有健康心理

高中生正处于青春发育末期,与之相应,他们的心理发展也逐渐走向成熟,而且,由于面临即将到来的高考,他们的学习压力会更大,情绪会更加丰富,这些都会导致高中生心理出现越来越多的问题,所以,作为一名高中教师,我们若想让学生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首先就要注重他们的心理辅导,帮助他们解决各种各样的心理问题,从而使其具有健康的心理。比如,我们要多走进学生,多与学生沟通,与学生之间建立一种平等、愉悦的关系,让学生愿意向自己敞开心扉,这样,我们就能及时发现存在于学生心理上各种各样的问题,然后,因材施教,针对不同学生的不同问题,对症下药,使其心理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特别是对于班上的学困生,我们要给予他们更多的关注和爱护,绝对不可有歧视、责备心理,而是多发现他们身上的闪光点,并进行及时的表扬和赞赏,让他们感受到来自于老师的爱,进而不断地进步,不断地奋发向上。这样,当班里的每一个学生都拥有了健康、阳光的心理,再进行良好的思想道德教育工作,我们也就能做到得心应手、游刃有余了。

二、教师要学为人师、行为示范,做好学生的榜样楷模

作为教师,我们是每天与学生接触最多的人,我们的一言一行、举手投足都会受到学生的关注,同时也对他们起着潜移默化的影响作用。所以,我们一定要树立学为人师、行为示范的教学目标,在平时,给学生起到一个榜样、楷模作用。比如,我们要求学生热爱劳动,热心为集体服务,我们自己就要做到在学校、班级组织的各种活动中亲力亲为、积极参与,而不是只热衷于发号施令;我们要求学生穿戴整齐、干净利落,我们自己就要做到衣着得体、工工整整……总之,我们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用自己的表率作用去带动和影响学生,做好学生的榜样和楷模,使学生逐渐成为具有良好行为习惯和道德品格的人。

三、开展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加强学生的道德体验

对学生进行良好的思想道德教育,我们还可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道德实践活动来进行,这样一方面能丰富学生生活、开阔学生视野,另一方面能加强学生的道德体验,提升学生的道德品质。比如,每年的植树节,我们可以组织学生进行植树活动,并对校园进行清洁美化,如擦洗昭示牌、消除杂草、自制垃圾回收箱等,或者开展“拒用一次性木筷”“让废电池回家”等活动,从而培养学生的环保观念和社会公德意识。总之,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道德实践活动,能加强学生的道德体验,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道德思想观念。综上所述,道德建设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作为高中教师的我们,必须对此任务给予高度重视,并积极采取各种有效策略来加强学生的思想道德建设,从而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为我国公民道德建设提高到新的水平做出贡献。

作者:徐建国 单位:福建省泉州市德化第三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