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思想道德教育论文

时间:2022-07-17 10:09:40

中学生思想道德教育论文

1.建设高品位的校园文化,为培养学生的良好道德修养创设基本条件

校园文化建设就是为了营造良好的教学环境,为教师和学生提供良好的工作环境和学习环境,是学校开展社会主义精神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第一,努力创建校园精神。校园精神是学校开展教学工作的核心内容,在教学工作开展过程中,一定要养成良好的教学意识,增强师生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在价值表现方面需要共同认可价值取向和行为方式。养成奉献、科学的校园文化和校园精神,能够在校园环境中感染学生,使得学生无形中得到熏陶和培养。第二,精心安排和布置校园。校园的一草一木都是校园文化传播的途径和校园的精神载体,在对校园环境精心设计过程中,需要将校园文化、校园环境和校园精神多方面进行科学结合,能够让校园精神深入到校园的每一个角落中,从校园布局到校园美化工作都能够充分的体现高品位的校园文化,从而不断培养学生的良好道德素养。

2.利用政治课堂进行引导,唱响高中生思想道德的教育旋律

政治课堂是中学思想道德教育工作开展的主要渠道,能够对中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和道德水平提升产生很大的影响,在道德品质培养过程中,通过养成良好的道德习惯,能够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世界观和人生观,在思想政治课程开展过程中,能够结合高中生的实际情况,和显示生活紧密结合起来,在政治课堂上能够将政治课程内容有效的渗入,从而达到有效调整、充实和淡化学科管理体系的作用,降低教学要求,减轻学生的经济负担。在社会发展过程中,能够适应新的时代背景,将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教育等各方面教育工作和民主法制教育相结合,从而创造适合当前高中生思想道德教育工作的课程体系,在教学过程中,不断引导学生,提高高中生的思想道德水平。

3.学科渗透,营造良好的教学氛围

在思想道德教育工作开展过程中,一方面是通过思想道德教育课程进行教学和引导,另一方面可以通过其他学科的有效渗透,从而达到高效率教学的效果。在教学过程中,重视德育和智育的全面提升,在课堂上重视将思想道德教育和其他科目教育工作结合起来,能够形成一种科学有效的教学方式和教学体系,从而在不同学科的教学工作开展过程中,能够将思想道德教育工作彻底深入开展,学生能够在学习过程中提升自己的思想道德水平。

4.开辟第二课堂,拓展高中生的思想道德教育方式

在开展高中生思想道德教育工作的过程中,不能够简单的限制在课堂内开展工作,需要走出教师去体验生活,在生活中不断加强实践,从而在各个方面得到熏陶和情操陶冶,在教学工作开展过程中,思想道德教育还可以结合实际情况开展教学工作,利用各种法定节日、传统节日以及一些当地的民族领袖等进行教育工作,从而能够增强学生对于思想道德教育工作开展的积极性,积极的参与到课外实践活动中,提高教学效率。

5.形成以学校、家庭、社会三方面为一体的思想道德教育网络

教育工作不只是学校内开展的一项教学工作,是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来完成的一项工作,高中生在思想道德教育工作开展过程中,更需要家庭、学校以及社会三方面的共同配合和努力,以多种教育形式来开展理论教育和实践教育过程,不断拓宽学生的教育途径,形成以实践教学、课堂理论教学以及社会网络教学多方面综合发展的教育网络,从而为中学生开展思想道德教育提供一个良好的教育环境和社会环境,从而不断推动我国中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的全面提高。高中生在开展思想道德教育工作的过程中,一定要重视家庭、社会以及学校多方面的共同教育努力,通过加强对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教育、民主法制教育、集体主义教育等多方面的道德教育工作,从而能够形成一个科学、合理的教学模式,建立完善的教学体制,不断提升我国中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全面推动我国人民思想道德素质水平的持续发展和进步。

作者:谷涛 单位:安徽省临泉第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