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思想道德建设论文

时间:2022-07-17 10:05:38

党员思想道德建设论文

一、党员在思想道德建设中突显正能量的体现

(一)中国共产党党员在思想道德建设中,以正面宣传为主,传播正能量

坚持正面宣传,必须做到:第一,宣传要有高质量和高水平,能引起广大群众关注,打动人心,使群众爱看爱听,产生共鸣,充分发挥正面宣传鼓舞人、激励人的作用。第二,宣传要坚持中国共产党党员的信仰,在理论上信仰马克思主义,在社会形态上信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强化阵地意识,不能偏离,只有坚持正确的信仰,思想道德建设才能朝着积极健康的方向发展。第三,宣传主流价值观,用正确的舆论引导人。焦裕禄就是正面宣传的例子,他的精神不仅在党的建设中传播正能量,在人民群众中也显现出正能量,他的精神和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一样,体现了共产党人的精神和党的宗旨,要大力弘扬。从焦裕禄身上我们看到,他是一名优秀的党员和优秀县委书记,他是人民的好公仆,是广大党员干部学习的好榜样。他也是道德模范榜样,他在担任河南兰考县委书记的日子里,带领全县人民不怕困难,艰苦奋斗,自强不息,顽强拼搏,同内涝、风沙、盐碱进行坚决斗争,表现大无畏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直到生命最后一刻。焦裕禄精神的正能量促使中国共产党党员加强自己的思想道德建设,坚持为人民服务,团结群众,不怕困难,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同时也激励人民群众提高自己的思想道德水平,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中兢兢业业,勇于奉献,为社会主义现代化贡献自己的力量。中国优秀的党员还有很多,如孔繁森、任长霞、王进喜、牛玉儒、张云泉等,他们都能作为正面宣传例子,他们的精神都能对人民群众的思想道德建设产生正能量。

(二)中国共产党党员干部是思想道德建设的中坚力量,是思想建设创新和道德模范中的领头人

中国共产党员在思想建设创新中起带头作用,传递正能量。创新是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精神财富,是时代精神的核心,是国家发展进步的不竭动力,哪里有改革哪里就有生机,哪里有创新哪里就有活力。中国共产党党员不断根据时代要求,树立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观念,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中国共产党党员在宣传思想建设创新中,坚持三个创新即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理念创新就是根据不同时代的特点,打破传统思维模式,保持思想的敏锐性和开放性,努力使思想认识有一个新飞跃。手段创新就是积极探索新举措、新办法破解工作难题,加快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基层工作创新就是要把创新的重心放在基层一线,做好基层工作,提升基层宣传思想建设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中国共产党党员坚持以改革创新的方式进行思想建设,能在社会上凝聚强大的正能量。中国共产党党员深入开展学习宣传道德模范活动,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道德模范就是有形的正能量,道德模范是社会道德建设的重要旗帜。在宣传道德模范的同时,也是在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和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民族珍贵的文化遗产,是人类共同的精神财富。中国传统美德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继承和弘扬中国民族传统美德是加强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内在要求,能促进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具体表现为: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能够提高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增强民族自豪感和责任感;能够增强民族凝聚力,能使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能够丰富社会主义道德体系内容,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价值观和伦理道德规范。在道德模范评选中,闪烁着“党性之光”的党员道德模范有:见义勇为的郑益龙、“航空楷模”罗阳、“雷锋式士兵”皇甫辉勇等,他们的事迹光彩夺目,充满正能量,影响着人们。

(三)中国共产党党员带头践行好、学习好、宣传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用24个字概括即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具有重要的意义,即: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能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的指导地位;核心价值观是精神支柱,是行动向导,有利于人们增强民族团结意识,树立爱国主义精神;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能巩固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能扩大主流价值观念的影响力,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核心价值观是中国发展和进步的动力,党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党员干部起到模范带头作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时时处处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为民、务实、清廉,以人格力量感召群众,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到实处,各级党员干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体现到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各领域,不但保证各项工作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也促进实际工作的顺利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人们的生产生活和精神世界,凝聚成实现“中国梦”的强大正能量,同时它对人们的思想道德建设具有引导作用,促使人们学习践行社会核心价值观。

二、党员在思想道德建设突显正能量的现实意义

思想道德建设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是一项集聚正能量的伟大工程,党员在思想建设中突显的正能量,不仅有利于党员提高个人素养,端正个人作风,同时有助于党内建设,也对中国现代化建设有重要的意义,具体有如下几点。

(一)广大党员在思想道德建设突显的正能量,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支撑

中国梦离不开思想道德支撑,只有形成完备的思想道德体系,推动全社会的思想道德素质,中国梦的实现才会更有坚实的基础。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人们思想开放多元并多样化,广大党员在思想道德建设中坚持马克思主义信仰,使思想道德建设坚持社会主义方向,这是思想道德建设前进的动力。在广大党员宣传思想道德建设中,用科学的理论武装人,用优秀的作品鼓舞人,用高尚的作品塑造人,潜移默化地影响人民群众,促使个人道德素质提高。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重要条件是全民素质提高,这也是思想道德建设的任务。

(二)广大党员在思想道德建设突显的正能量,能促进党内作风建设和党的纯洁性建设顺利开展

作风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作风建设,在长期革命和建设的实践中,形成并坚持发扬了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等优良作风。党员为思想道德建设努力,显示出的正能量,有助于党人员干部焕发出奋力向上、活力迸发、生机盎然的精神面貌,这都促使党的纯洁性建设。党员领导干部具有高尚的思想道德情操,自觉克服教条主义、本本主义、官僚主义、奢靡之风等问题,坚持勤俭节约,团结人民群众,服务群众,高度重视宣传思想道德建设,教育群众,引导群众,才能进一步形成凝聚党心民心的强大力量,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形成共同的思想基础,并团结全国人民为实现民族复兴而共同奋斗。

(三)广大党员在思想道德建设突显的正能量,能促进大量体现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先进模范涌现

社会主义思想道德的先进模范,这对国家来说是宝贵的精神财富,这极大地激发人民群众投身思想道德建设的热情,促使我国思想道德建设焕发勃勃生机。人民群众在先进模范影响下,自觉遵循道德规范即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努力成为社会主义“四有”新人,让社会整体思想道德水平跃升,让思想道德建设的正能量发挥更大更强,促进国家进步。

(四)广大党员在思想道德建设突显的正能量,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贡献力量

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对构建和谐社会有重要意义,它为构建和谐社会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为和谐社会构建指引正确方向;为构建和谐社会提供重要的思想保证;为构建和谐社会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思想道德建设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核心内容;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支柱;并集中体现着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性质和方向。党员在宣传思想道德建设中,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凝聚精神力量共建和谐社会。

作者:杜建萍 单位:山西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