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事业单位思想道德论文

时间:2022-05-27 04:50:21

水利事业单位思想道德论文

新形势下的水利事业单位思想道德建设都有其独特点。充分认识水利事业单位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性,找出突出问题,提高思想道德建设的实效性,为中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思想道德建设是我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内容。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是水利事业单位提高员工素质的重要基石。水利事业单位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单元,其思想道德建设的好坏自然而然会影响本身的健康发展,必须加以重视。

一、水利事业单位思想道德建设的问题

(一)领导认识不到位

水利事业单位一些领导对水利事业单位思想道德建设的认识不到位。主要体现在:少数水利事业单位极个别领导干部对思想道德建设的认识不够重视,具体表现为效率高的水利事业单位的领导有“一俊遮百丑”的思想,思想道德建设处于放松和忽视状况。还有一些水利事业单位的领导干部对搞好思想道德建设缺乏信心,尽管他们对思想道德建设方面的问题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但总是感觉势单力薄,没有很好的解决办法,从而听之任之,长此以往,使得思想道德建设越来越弱。

(二)职工价值观变异,共产主义理想淡薄

由于当前一些不健康思想道德的因素的影响,个别水利事业单位的干部和职工产生了讲求实惠、追求金钱、讲究个人私利,重“利”轻“义”等不良思想。在他们看来,人生最大的追求是“多赚钱,还是多赚钱”,从而导致是非荣辱得失的错乱。水利事业单位有少数党员,“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薄弱,认为理想是远的、信仰是空的、权力是硬的、金钱是实的。因此,他们主张不想远的、抛弃空的、抓住硬的、捞取实的。加上一些领导干部只顾眼前利益,不重视思想道德建设,在工作中一手硬一手软,从而也导致一些人的行为背离了正确的方向,失去了自己应有的正确立场,极易犯政治性和经济性的错误。

(三)思想道德建设不能适应发展的需要

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市场经济加速,水利事业单位不断地接受新思想、新思维,思想道德现状呈多元发展趋势。影响思想道德建设的因素增多。现阶段思想道德教育效果不明显的重要原因:一是水利事业单位对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性认识不到位,思想道德建设的工作方法与我国新时期的发展不相符;二是部分工作人员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方法简单、方式粗暴,没能从传统的思维定式中跳出来,不能结合职工的实际情况做工作,不能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从而使干群关系紧张,工作被动。

二、水利事业单位思想道德建设的对策

(一)加强组织的领导作用是思想道德建设的支点

加强水利事业单位党组织的政治领导是思想道德建设重要的组织保证。水利事业单位党组织是本单位思想道德建设的组织者、领导者,在某种意义上,其领导作用决定了水利事业单位思想道德建设的力度。为了及时解决水利事业单位改革中暴露出来的一些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要坚持党性原则,从大局出发,自觉维护水利事业单位党组织的政治权威,在水利事业单位的内部真正做到“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使思想道德建设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落到实处。因此,领导干部首先要努力加强学习,夯实思想道德基础。在社会转型的大趋势面前,在思想文化多元交织的环境下,领导干部必须不断加强学习,迎接新的挑战和考验,对大是大非问题始终保持高度戒备,确保立场坚定,头脑清醒,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其次要主动接受监督,自觉克服不愿被监督、逃避监督的倾向。重视并积极参加组织生活,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把思想行为始终置于组织的监督、群众的监督之中。第三要严于自律,从小事、小处、小节着眼,处处严格要求,不准去的地方不去,不能办的事不做,始终保持言行一致,表里如一。第四要培养良好的道德情操,始终注重道德约束力的培养,并在实践中充实、完善和加强自我。

(二)加强理论学习是思想道德建设的基础

坚持用邓小平理论武装全党,教育干部和人民是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的首要任务,因此,水利事业单位加强思想道德建设首先要加强邓小平理论的学习和研究,以邓小平理论指导水利事业单位的思想道德建设,引导水利事业单位的广大干部和群众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学习邓小平理论,首先要把握“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精髓,提高水利事业单位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坚定性和自觉性。其次,要把握邓小平理论的精神实质,不断开辟思想道德建设的新局面,自觉地用邓小平理论武装自己的头脑,以澄清错误的观念和模糊的认识。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还可以使职工认清形势,克服心理困惑。我们在思想道德教育实践中,一直是单向硬性的灌输理论,导致功利化、机械化的倾向。因此,思想道德建设必须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导思想,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审美观,把职工培训成有理想、有道德、有纪律,能适应当今社会发展需要的劳动者。

(三)广大职工积极参与是思想道德建设的活力所在

职工积极参与思想道德建设是水利事业单位做好思想道德建设的活力所在。水利事业单位的思想道德建设要牢固树立依靠群众的思想,深入持久地以“为人民服务”为核心,大力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发挥职工群众在水利事业单位思想道德建设的主导、参与和示范作用,紧密结合水利事业单位职工的实际需要,积极开展以提高水利事业单位思想道德建设的喜闻乐见、形式多样的思想道德教育活动,从大处着眼,从小处抓起。通过定期的、不断的思想道德教育,建立职工自我内在的道德机制,培养良好的风貌。同时,思想道德建设的目标应对不同层次、不同年龄、不同经济水平的职工有不同的要求。因此,在关注生命的意义和价值,注重精神和灵魂的提升的同时,关注人的主体性的全面发展,促进人的自我实现与不断完善。

(四)整体素质的提升是思想道德建设的具体体现

社会公德建设要从弘扬正气、荡涤歪气邪气入手,在水利事业单位中倡导文明礼貌、助人为乐、爱护公物、保护环境、遵纪守法的良好风尚。职业活动则是人类社会最基本的实践活动,职业道德在整个道德体系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在一定意义上,它可以反映出一个社会的道德水平,超过了社会伦理与家庭伦理,因而在水利事业单位,开展职业责任、职业道德、职业纪律的教育,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职业意识、乐业意识、助业意识,形成以“诚实守信”“服务人民“”奉献社会”为核心内容的良好职业道德。此外,还应加强职工群众的家庭美德建设,从尊重父母、勤劳致富抓起,倡行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的良好风尚。1.丰富思想道德建设的内涵,创造良好的职业道德氛围。思想道德建设的目的是要提高职工的道德素质,要将思想道德建设通过各种渠道深入到职工的心灵之中。因此,我们应该从不同角度、不同方面,运用了多种方式、多种手段丰富思想道德建设的内容。一是加强职工职业道德教育和培训。将职业道德建设的基本规范编制成册发给每个职工学习和实施,初步建立职工职业道德的基本框架。二是开展职业道德实施活动。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大众文化娱乐活动设施,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化娱乐活动,使职工在浓郁的文化活动氛围中学习,愉悦身心、陶冶情操,在活动中获得精神激励和思想净化。三是开展评先学先活动。发现和总结先进典型的故事和经验,挖掘先进典型的思想内涵和精神实质,使群众产生共鸣,在思想深处,形成一个积极向上的精神氛围。2.思想道德建设的实施,着力于提高整体素质。没有强烈的职业道德感,就不会有优秀的职工,通过思想道德建设,树立职工敬业、精业、创业意识。高度的敬业精神,能促使职工以满腔的热情,积极的创新意识做好工作。积极探索、精益求精,不断提升专业技能可以使职工有过硬的职业技术。锐意进取,能建立职工的创业意识。面对日益激烈的竞争现状,牢固树立解放思想,开拓进取,奋勇争先,大胆改革的精神,才能创造新业绩,打开新局面。

(五)与时俱进,不断探索思想道德建设的新途径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建立和完善,经济结构、物质利益都呈现出多元化倾向。同时由于广播电视、信息网络的日益发达,职工获得信息的渠道越来越广,受内外各种舆论、信息及西方的思想文化、价值取向、道德观念、生活方式的影响,使职工的思想处于一种动摇不定的状态之中,其思想、言论都发生了较大的变化。这使很多的思想道德教育收效甚微,以致走过场,走形式。面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新形势、新情况、新特点、新常态和水利事业单位思想认识、价值观、行为规范等方面出现的新情况,思想道德建设必须要敢于、善于进行自我否定、自我更新,改变思维方式、工作方法,彻底摒弃旧的观念,摒弃不适用的做法。大胆改革创新,在实际工作中积累和总结经验,以达到提高思想道德建设的目的和效果。

作者:周舟单位:湖南省水利水电科学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