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区学校思想道德论文

时间:2022-05-27 04:38:32

山区学校思想道德论文

一、我们应把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和传统美德教育结合起来,以便更有效地提高学生的道德素质

第一,传统美德教育与爱国主义教育相结合。爱国主义思想培育了中国人的正义感和是非观念。教师应通过讴歌爱国志士和他们的感人事迹激发学生的爱国之情,从而增强学生建设祖国、振兴中华的责任感。第二,传统美德教育与集体主义教育相结合。历史人物范仲淹“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为历代所颂扬。我们可以把“先忧后乐”作为青少年的格言和道德准则,并注入集体主义的新内容,以此作为激励学生热爱祖国、热爱集体、热心扶贫帮困、为人民的利益而奋斗的精神动力。第三,传统美德教育与遵法守纪的行为规范教育相结合。我们要引导学生严于律己,加强道德修养,自觉抵制反对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第四,传统美德教育与孝敬父母、尊敬师长相结合。古人所讲的“仁爱孝悌”“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中最具特色的思想精华。因此,我们必须教育学生,在家要孝敬父母,尊重长辈;在学校要尊敬师长,尊重每一位职工;在社会,要敬老爱幼,助人为乐。第五,传统美德教育与文明礼貌教育相结合。我国人民历来注重文明和礼貌。教师必须坚持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导之以行的原则,突出文明行为的训练和养成,如,语言文明、礼貌待人、尊敬师长、遵守社会公德等。第六,传统美德教育与立志成才教育相结合。古人是非常重视立志成才的,“磨杵成针”“悬梁刺股“”羲之墨池”等典故,表现了古人有一股为实现理想而甘愿吃苦的决心和恒心,这无疑是我们民族精神中的精华,对教育学生立志成才具有极大的启发和教育作用。

二、开展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的活动,加强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

学校是思想道德教育的主阵地,课堂是思想道德教育的主渠道,在教育教学中,尤其是政治的课堂上,要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以思想教育为核心,以培养高尚的思想道德品质和良好的道德情操为基础,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但中学生良好思想品德的形成也离不开家庭、社会紧密配合。目前我们山区学校的学生家长对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不够重视,也没能很好的配合学校,因此,学校要积极寻找外部的德育力量,如利用历史事件,清明节到烈士陵园进行扫墓活动等,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增强学生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聘请法制工作者定期到学校对师生进行法制教育,安全教育,案例警示教育,从而减少学校的违纪现象,尽量杜绝违法现象;同时最好能够成立家长学校,每个年级都有领导主抓,每学期都定期针对家长的教育方法、家长行为、家长观念等讲授,注重培养学生的良好行为习惯,家长XUESHENGGUANLI学生管理学校能够密切学校与家长的联系,逐渐形成了思想认识、教育方法的统一,从而做到加强学生的德育工作,进而提升学生的道德情操。

三、注重思想道德教育的科学性和灵活性

外因是事物变化的条件,而内因才是事物变化的决定因素。道德不是自发形成的,道德行为只有变成发自个人内心的自觉才能奏效。这就要求教师在思想教育过程中注重教育的科学性、灵活性,做到有计划、有目的、有针对性地进行道德思想教育,规范道德行为,让学生真正接受,达到入脑、入心的程度,才能由理解变为自觉的道德行为。这样道德氛围才能形成,思想道德教育才能真正见成效。因此,对初中学生进行思想道德教育,首要的是根据初中学生的特点,以及学生的个性差异而确定教育的内容和方法。初中学生由于年龄小、知识缺乏,对许多问题无法理解和认识。对他们进行思想道德教育,如果内容不加选择、生搬硬套千篇一律,方法上又实施大量的强输硬灌。这样极易造成学生知行分离、言行不一,甚至不知错,更谈不上改错。如,我班上有个学生(留守儿童)老是在家变着法子向爷爷奶奶要钱,实在拿不到钱就偷,然后躲在网吧上网。每到星期一上课他就无精打采,因为周末连续上网。我了解到情况后,及时跟他在外地打工的父母联系。白天在学校,我先是把他叫到办公室,询问情况,然后叫他好好反省,最后跟他交流了很久。跟他谈到父母在外工作的艰辛,谈到古人是怎样孝敬长辈的。谈到偷窃的严重性。并给他提了一些周末活动的建议,以此来减少他对网络游戏的着迷。又跟他父母交流,作为一个学生,先是要学会做人,其次才是读书,让他们多跟孩子交流,并且要加强监管。几个月以来,这个学生的不良行为减少了,有时甚至能主动跟我交流,交代他平时和周末的活动,在学校也更精神了。因此,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要遵循: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未成年人的原则,既要遵循思想道德建设的普遍规律,又要适应未成年人身心成长的特点和接受能力。从他们的思想实际和生活实际出发,深入浅出,寓教于乐,循序渐进。这样才能更有效地引导未成年人的思想,规范他们的行为。

四、保持思想道德教育的主动性

我们知道,被动教育是学生违背道德准则后的一种补救教育,而学生已发生的不良行为不仅影响了一个集体的道德氛围,同时也影响或伤害了集体中的其他成员。多方的损失靠被动教育挽回,不仅难度大,可能性小,而且要消耗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还不可避免地会产生新的负面影响。长此以往,就会不断出现老问题未解决、新问题又产生的局面,从而形成教育的恶性循环。怎样才能保持思想教育的主动性呢?首先,教师要深入学生中,做到多看、多听、多了解、多分析。教师一方面要多看、多听、多了解学生中的各种情况;另一方面也要广泛收集、了解和分析社会上出现的,且又有利于对学生进行思想道德教育的正反两方面的教育素材,经常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警示教育。使道德教育贴近学生生活、反映生活、融入生活,并帮助学生不断发现、解决在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各种现实困惑和道德难题。其次,现在的中学生,由于他们特殊的生长环境,社会责任感不强,但自我意识却很强,他们很少想到自己的一言一行都是与他人、与社会、与国家、与自然相联系的。因此我们要注意挖掘传统的伦理教育的精华,选择适当的时机、适当的阶段对学生进行传统的美德教育,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使学生意识到自己人生的价值,意识到自己对国家的责任,对民族的义务;逐步学会按照社会主义社会的道德原则、伦理规范,思考自我道德的选择与完善。再次,各学科教学应注重思想道德教育。教师应把学生中现有的或可能产生的思想道德倾向,适当地、巧妙地与各学科内容和其他活动内容有机结合,合理渗透,做到“润物细无声”,使学生在课内外的学习活动中受到潜移默化的熏陶。其教育的效果远远优于被动教育。在集体的熔炉里,学生不仅自觉的认识、审视了自己的言行,也认识、审视了他人的言行,这样,学生就在对照、体验中不断成熟。

五、教师自身要加强思想道德修养

因为教师自身的榜样作用是促进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基础。每个学生在即将走进一所学校时,脑海中就在想象、勾画未见面的教师的模样和自己今后的奋斗目标。从他第一次见到教师开始,就把教师的一言一行,甚至就连老师的每一次装扮,都会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有的学生甚至在观察的同时也会细心地模仿。教师自然就成了学生的榜样。“学高为师,德高为范”。当一个教师的品行、风度、学识、人格和工作精神达到甚至超出了学生原有的想象时,学生对该教师的敬重、信服之心油然而生,从而“亲其师,信其道”。教师不仅是学生的楷模,更为日后师生间的相互沟通奠定了基础。反之,当一个教师的修养达不到学生所想象的标准时,学生对该教师的信誉度随即降低。教师在学生面前失去威信,那么学生在该教师面前将会表现得更放肆、自负。这样,今后在某些问题的认识上,师生之间就很难达成共识,容易给思想教育带来障碍,不仅难以达到满意的思想教育效果,甚至还会使师生关系由淡薄逐步变得紧张,甚至形成对立。所以我们经常可以见到这样一个事实:同一个班级,不同的班主任管理,班级状况各不相同;同一个学生,接受不同教师教育的态度和效果各不相同。其原因虽是多方面的,但很大程度上不能排除学生对教师信任和敬重的程度不同。这就是信任与敬重带来的教育效果。而这种信任和敬重就是教师平时的形象和精神在学生心中的结晶。切实加强教师职业道德建设,树立育人为本的思想,敬业爱岗,言传身教,为人师表。这样你就能以高尚的情操引导学生德、智、体、美的全面发展。因此教师自身的榜样作用,是直接影响学生思想道德教育效果的重要因素。

作者:廖小琴刘世辉单位:江西芦溪县新泉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