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院校90后大学生思想道德论文

时间:2022-09-18 04:56:31

体育院校90后大学生思想道德论文

一、体育学院“90后”大学生的思想道德观现状

(一)家庭状况

被测者家庭在市区的占总人数的35.4%,在村一级的占总人数31.2%。家庭经济情况的调查中生活富裕的占23.2%,小康水平的占14.7%,衣食无忧的占45.6%,较贫困的占14.7%,特别贫困的占12.2%。90后学生是改革开放政策的受益者,大部分生活水平维持在中等线以上。家庭成员关系和睦的占71.9%;父母经常吵架,关系紧张的占7.3%;单亲家庭10.5%;长期不与父母住在一起的占9.5%。与父母关系紧张的占0.8%。

(二)理想信念状况

大学生是祖国和民族的希望,是社会发展的关键力量,他们的理想信念如何,政治思想观念如何,直接关系着党的事业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兴衰成败。在入党意愿度的调查中选择入党意愿强烈的学生占59.8%,选择不强烈的占22.9%,选择一般和无所谓的分占10.5%和6.3%。对入党动机调查结果是选择促进自身成长和更好为大众服务和入党是件光荣的事,能够证明自己是个优秀的人比例为42.9%和25.3%,但对社会主义总体建设尚存疑惑。对你是否坚信社会主义前途无比广阔的问题调查时有54.9%选择坚信,23.4%的人选择总体相信,选择不清楚社会主义发展方向的占15.3%,选择说不好的仅占6.4%,在是否同意大学生有远大理想、崇高志向的选项中,选择同意的占72.7%。

(三)价值观金钱观现状

大学生价值观人生观的形成重要时期就是在大学四年期间。

1.我校90后被测学生在人生判断标准选择中选择才华得以发挥程度的占35.3%,选择对人生满意度的占21%,拥有财富的多少占20.7%,对社会贡献大小占15.6%;在是否同意个人在向社会取得的同时必须向社会作出一定贡献的占65.6%,不同意的占13.6%,其他16.3%。

2.在对人生意义的根本问题调查时有75.3%的受访者选择家庭的幸福度,19.3%的人选择身体健康,3.9%的人选择权力大小,0.7%选择锦衣玉食。

3.在时下社会上一些观点“干的好不如嫁得好”你怎么看的调查项中选择不同意,我有自尊,靠自己奋斗的占25.1%,选择同意嫁个有钱人下辈子不用奋斗的占23.7%,选择同意只要富裕就好何谈什么手段的占总人数的20.2%,选择不同意感情第一的占14.4%。在零用钱花销用处的选项中有27.3%的被测对象用在电子产品上,26.4%的人用学习用品上,25.9%用在服装化妆生活用品上,12.2%用在交友请客、网络话费旅游娱乐上。对于生活消费来源的调查中54.7%的被测者消费来源于父母提供,23.2%的被测者来源于贫困补助,12.4%的被测者来源于勤工俭学,8.3%的被测者来源于助学金和助学贷款。在父母对自己日常花费态度的调查中,26.9%的人选择被经常督促要勤俭节约,有26.4%的人选择对消费金额无限制,有23.2%的人选择不关心支出用途,2.5%的人被严格限制总额,监督支出用途。

(四)就业意向选择调查

关于对国家关于大学生支援西部的就业政策时的选择测试时,有34.6%的同学选择先解决自身就业,去后边工作边学习,完成两年支援后再考研究生。有27.2%的人选择愿意为西部做贡献,服务几年后再就业。选择有升职和发展空间我就去的占19.4%。选择有一大笔安家费,待遇优厚我就去的占12.4%。分析:符合实际现实,调查发现在选择工作时:80%以上的被测者看重稳定、收入待遇有保障、挣钱多和自己喜欢做的事,自己的才华得以发挥。对创业意识的调查访问中,43.2%的受访者打算找不到工作时会考虑自主创业,27.2%的受访者选择毕业后自主创业,15.8%的受访者表示不考虑自主创业,13.6%的受访者没想好是否创业。在对被测者进行未来职业发展规划情况时:37.2%的人有目标明确的规划,36.7%的人走一步看一步,16.6%的人对职业发展规划还没有考虑,9.5%的受访者表示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没信心。

(五)大学生活现状调查

大学是知识的海洋,来到大学首先是为了学习知识,大学期间更要注重的是我们独立生活独立思考的能力,无论是生活学习交友,乃至认识社会和人生都需要更多的依靠自己的思考,判断、选择和决定。也是建立道德规范、创新意识的重要时期。

1.在被测人员大学生活状态调查中,对于课余时间用途一项:有39.2%的人选择宿舍睡觉。31.4%的人选择参加社团班级组织的各项活动。23.4%的人选择图书馆自习室看书4.7选择的是逛街谈恋爱,其他。

2.对于进入大学重点考虑事物的调查项中:有33.6%的人选择将来能找什么工作,能赚多少薪水,在哪里安家乐业。25.1%的人选择立足当前,学好专业,制定学习目标。24.4%的人选择为实现一直以来的梦想努力、其他。16.3%的人谈谈恋爱,参加社团活动,努力丰富大学生活。

3.在对被测个体进行当前大学生活状态的测评项中,44.9%的人感到生活充实,每天有意义。21.5%的人感到无所事事,了无目标。14.7%的人感到刻苦学习,书本为友。13.2%的人感到与学生关系融洽,心情愉悦。4.4%的人感到没有朋友,倍感孤独。

4.在大学中所展现的风格调查项中:把大学看成舞台,在大学就应该张扬个性、展示自我的占41.2%。认为开心最重要,与世无争,凭感觉做自己喜欢的事的人占29.5%,认为处处以学业为重,适度参加有意义的活动占,21.5%认为应该低调做人做事随大流不冒尖,不落后,沉默寡言,感觉自己的存在与他人毫无意义的占4.4%。

5.在信息获取兴趣调查时,44.7%的被测者选择社会头条,24.4%选择选择国家大事,14.1%的人选择综艺娱乐、其他,12.9的人选择学术科技。在与同学谈论话题的调查中选择打游戏的占37.5%,选择日常学习生活问题的占29.5%,选择考研找工作的占14.7%,选择国际国内时政话题的占8.6%,选择谈论异性的占8.5%。

6.大学生活压力调查项中:选择最多的依旧是就业趋向压力占被测人数的61.7%,选择学业成绩的占被测人数的13.6%,选择经济状况的占13.4%,选择人际关系的占5.8%,选择家庭生活的占5.1%。

7.在人际关系交往方面与同学关系调查项中:有41.9%的学生选择比较融洽。32%的人选择非常融洽。22.5%的人选择一般融洽。3.1%的人选择不太融洽。在与老师关系的调查项中选择一般关系的占被测人数的44.1%,选择比较差师生双方很少联系互不了解的占32.4,选择非常融洽达成一片的占16.9%,选择很差从不联系的占4.9%。

(六)恋爱观现状

我校90后大学生恋爱观相对健康,能够意识到恋爱关系是社会关系的一部分,必须遵守社会生活的一般准则和一般要求,如以诚待人、以善待人、以礼待人、以信待人、以宽待人等。两情相爱,不忘相互关心,不忘社会责任,即要想到对方,也要想到他人,不能妨碍他人和社会。调查中发现选择谈过恋爱的占33.9%,不止一次的占25.6%,没有谈过的占21.2%,只有一次的占21.2%。在大学期间是否有谈恋爱打算的调查项中:47.6%选择随缘,不强求。20.3%的人选择有打算。16.8的人选择不谈,8.5%的人选择没想过,5.6%的人选择没想过。在对大学里谈恋爱所持观点的调查中:选择使学习有动力占被测人数的33.4%,选择积极影响消极影响因人而异的占26.8%,选择会使成绩下降的占21.4%,选择分散精力浪费时间的占13.1%,选择二人世界容易脱离集体的占3.6%。

(七)思想政治教育

在思想政治教育接受模式的调查中发现:63.2%的同学喜欢看电教片,17.5%的学生喜欢看专题报告,9.8%的学生喜欢和教师一对一深度谈话,7.8%的学生喜欢传统授课。

(八)90后大学生缺乏什么素养

在90后大学生缺乏什么素养的调查项中,43.2%的同学选择缺乏与人合作,19.0%的同学选择承受挫折,12.9%的人选择自主学习,12.5%的人选择与人交往,11.7%的同学选择独立、创新。

二、90后大学生思想道德现状分析

(一)从问卷调查看体育学院90后大学生思想道德的基本现状

1.政治立场坚定,但认识不足。

2.道德认知和道德行为不一致。3.诚信意识淡漠,在考试作弊和毕业论文的和抄袭方面有所体现。

4.社会责任感有所缺失。

5.部分学生价值取向扭曲。

(二)导致问题产生的原因

1.社会转型期带来的负面作用。

2.个别高校教师对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也存有忽视之处。受应试教育的长期影响,中小学教育阶段学生普遍以追求高分和优异的学习成绩为主要目的,只求学生分高,不求学生德高。严重忽视了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性。在考入大学后,学生进入了重拾道德规范和教育的最佳时期,这时任课老师以完成课堂教学任务为目标的现象又比较突出,甚至个别教师在课堂上不但没有起到思想教育的功能反而会有牢骚的现象,进而影响了学生对社会主流道德与社会亚文化之间的合理判断能力。辅导员老师有时行政事务过多,班级的事务经常由学生干部来处理。在这种松散的管理格局下,大学生的生活和学习显得自由而散漫,道德隐患比起中等教育阶段没有减缓,思想政治教育和学生的日常生活、学习出现相剥离的状态。在思想道德教育工作中又没有非常科学的可操作的指标体系来衡量大学生的思想道德情况,大学生的综合评价和考核制度建构明显滞后。

3.家庭的合理关心不够,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合力不足。大多数90后是独生子女,教育方法不科学,对孩子的心理关注度不够,引导不合理,大部分农村90后孩子都有留守儿童的经历,家庭的关注度也较为欠缺。还有些家长单纯把孩子交由学校自己像完成了自己的人生阶段任务似的将大学看成了大托儿所。家长与学校联系的薄弱进而减弱了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的合力。

4.大众传播媒介的错误引导。

三、90后大学生思想道德现状问题的对策和建议

1.深入贯彻落实好《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应当运用不同的方式方法,“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关注大学生的成长空间和内心需求,要注意思想上的动员和疏导,要给学生创造一个轻松民主的环境和氛围。

2.积极发挥课堂在大学生思想道德教育中的主渠道作用。作为德育工作者,不能光在管理上下功夫,也不能采取简单生硬的做法,针对社会和学生中的热点问题,利用职业指导课、班会开展讲座辅导答疑,积极发挥课堂在大学生思想道德教育中的主渠道作用;明确目标,开展社会调查,进行实践教育;有目的地选择录像片,进行直观的、便于学生接受的电化教育;举办征文、演讲、知识竞赛、测试等。由于学生的基础素质不同,选择的教育内容和方式也要有所区别。

3.充分发挥隐性教育功能,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可结合专业特点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使大学生自觉、有兴趣加入到这个行列之中,利用创业大赛、职业规划大赛、专业技能大赛,使他们在活动中达到人生发展阶段的认知目标,从而对人生目的进行思考总结进而提高思想道德素质。

4.加强思政人员自身修养。因为学生对老师的信任源于教师表现出来的思想道德素质。老师应用高尚的道德素养来以身作则并用人格魅力去言传身教,怀着一颗对待兄弟姐妹的爱心,真心帮助学生,努力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才能进入学生的内心,真正做到感化学生教育学生。

5.加强舆情管理和控制,开展正面宣传,营造良好的德育氛围。(1)思政人员要善于利用新媒体:微博、QQ、贴吧、系部网站等网络资源正确而合理的运用起来,利用网络拥有丰富信息、信息传播快捷的显著特点,打造网络宣传思想道德方面知识的大舞台。(2)吸收和发扬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的凝聚力,积极发挥传统德育尤其是国学对大学生思想道德的熏陶作用。大力宣传先进人物和榜样的事迹,剖析反面典型,用网络舆论来支持大学生以榜样为学习对象、以低俗恶劣之风为抛弃之物,培育和谐而优秀的校园文化氛围。除此之外,还可以利用网络联系社会和其他的中介组织给大学生提供尽量合适的志愿者服务或者勤工俭学等有关公益的社会实践活动,陶冶其思想,从而不断地提高其道德修养。

6.建立思政人员与学生家庭联系档案,加强学生人生观和价值观教育。定期不定期以短信、QQ、电话、甚至写信的形式与学生家庭进行沟通交流,对学生多表扬的同时也要恰当运用谈话方法把学生在学业生涯发展中存在的短板告知家人,并给以合理化建议,是学生家长对学生在学校情况得以了解,以便形成教育合力。

7.加强自身综合素质提升,转变人才培养观念,做好就业指导工作,提升学生就业能力,拓宽学生就业出口。以培养创新型人才为教育目标,认真开展创业指导、职业生涯规划、就业信息指导教育,转变学生守株待兔、靠天、靠地被动就业的陈旧思维。积极主动利用一切网络、媒体利用地缘、人缘、学缘、生缘等社会资源,拓展学生的就业渠道。

作者:程鹏单位:郑州大学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