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

时间:2022-07-21 02:24:35

浅议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

1、创新思想政治工作要与企业的日常工作相结合

企业内部的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其工作态度必须要关心员工生活的状况、以诚立信、把为员工办实事以及办事讲道理这几个方面所紧密的结合起来,使得创新的思想指导工作能够受到企业内部所有员工的认同,从而能够使得员工从各个思想方面都积极、主动的接受企业内部思想指导工作者的思想政治指导工作。如果不严格按照以上方式来进行思想指导工作,以远离员工实际情况的方法和高高在上的态度来进行员工的思想政治指导工作,那么员工不仅不会乐于接收思想政治工作的指导,还会使得企业思想政治指导工作的管理层在员工的心中降低地位和公信力,连带着整个企业内部的管理层都在一定程度上不受到员工的认同,最终将导致思想政治工作无法落实到员工身上,企业的管理能力和生产效率的提高也就无从谈起。在工作方法上要脚踏实地,多样并举,既有会议灌输,阵地宣传,又要个体谈心,引导员工参加健康有益的思想文化活动,寓教于乐,必要时开展心理辅导,有的放矢,循循善诱,多渠道解决职工的思想问题。要坚持“四多四少”的原则,即多一点人情味,少一点火药味;多一点理解体谅,少一点求全责备;多一点引导激励,少一点批评指责;多一点以身作则,少一点空洞说教,引导职工接受社会主义先进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道德观,充分发挥职工建设企业、建设祖国的主力军作用。倘若千篇一律,对桃言李,话不投机,言不对味,员工听不进去,更提不起兴趣,“貌恭而不心服”,思想问题还是解决不了。在工作水平上要厚积薄发,不断积累、广泛掌握社会历史、哲学、政治经济学、心理学、政策法律、时事政治等方面的知识,在深刻了解社会历史、国家经济体制和企业管理体制变革、发展的基础上,熟练地运用各种知识来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说服力、感染力和实际效力,提高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在职工群众心目中的地位,赢得员工由衷的信服。如在当前如何正确处理企业与员工利益、管理者与被管理者利益,如何解释投资收益与勤劳致富、先富起来与无私奉献的矛盾问题,如何运用政策法律知识提高员工遵章守纪自觉性等方面,不同的工作水平取得的效果是肯定不同的。在工作能力上要与日俱增,不断提高。思想政治工作者最忌固步自封,因陈守旧,天天老一套的“祥林嫂”式的说教只会让人厌烦,破坏思想政治工作的感染力、亲和力。如在贯彻新的方针政策、实行新的规章制度时,能站在历史发展、时代进步的高度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就比就事论事的效果要好得多。

2、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要坚持与时俱进

企业在思想政治改革道路不断深入的过程中,整个企业内部思想政治工作的指导内容、指导环境、指导任务以及指导对象都会发生一定程度上的变化。企业内部所有员工的思想观念也随着思想政治工作的深入发生了极大的变化,从以往的保守、闭塞的思想观念不断的向工作务实、诚信以及多元的思想意识态度的变化所取代,其思想上的价值观也在向能够促进企业生产的方面发展。将思想政治指导工作按照科学合理的方式来进行,把科学发展的思想融入到指导内容中,使得企业的思想政治指导工作能够与时代的发展同步,开拓思路,以符合现代社会发展的需要来展开思想指导工作,只有这样,才能够为企业的生产和发展提供更大的动力。

总而言之,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要不断创新,适应时展的需要,适应企业发展的需要,促进企业健康和谐发展。

本文作者:李光绪工作单位:葛洲坝集团第一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