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生思想道德建设的途径研讨

时间:2022-07-19 11:02:28

中小学生思想道德建设的途径研讨

一、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和班集体建设

在学校教育实施者的群体中,班主任是学生思想道德建设的主力军,因此我们对班主任的素质有明确的规范和要求,其中思想道德方面的要求更明确。班主任是一个班级的组织者、领导者,是班级的核心。优良的班风对于学生的身心健康成长,对于学生思想道德的形成具有重要作用,因此加强班主任的业务培训和工作经验的交流,对加强班级集体的建设与管理意义重大。此外,班主任在进行思想道德教育时,首先要用爱去温暖学生,用情去激励学生。当学生与你心心相印时,再给他们说明道理,这样他们才会心服口服。这一点对班主任来讲是十分重要的,它告诉我们在什么样的时机中去做好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工作。在班级集体建设中,健康的舆论能扶正压邪,鼓舞人心,成为形成和巩固班集体的强大力量。健康的舆论反映着班级集体的利益及道德水平,有利于形成良好风气,使集体保持一种精神饱满、积极向上、人人争当先进的积极态势。班主任必须针对本班学生的具体情况,恰当而又灵活地采取有效途径培养正确、健康的舆论,抵制和压倒不健康舆论的消极作用,引导学生全面发展,形成良好的氛围,这有助于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

二、发挥共青团组织的作用,创造更灵活新鲜的方式

学校共青团在学生管理方面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校团委书记要紧紧抓住团会和班会这两块教育主阵地,对学生开展公民道德规范教育、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教育、行为养成教育、思想道德教育等等。一要坚持对学生着装、发型、卫生、文明礼貌、配戴校徽、上课纪律等微小行为进行检查监督,发现问题及时纠正,绝不留下后遗症。二要耐心细致地做好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工作,通过各种具体方式(观看教育影片、家访、学生集会、国旗下讲话等)对学生进行耐心细致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道德教育。三要利用重要节日,精心准备,有针对性地加强思想道德教育。如利用学雷锋纪念日、清明节、“五四”青年节、国庆节等开展有意义、有针对性的讲话,加强思想道德教育的时效性、科学性。

三、重视校园文化的建设,发挥环境育人的功能

校园文化建设是学校发挥环境育人功能的重要方面。环境育人的效能不言而喻,教育史上有“孟母三迁”的佳话,现代也有名校多出人才的诸多范例,这些都说明环境对人的成长起着重要的作用。所以,各中小学校要注重营造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形成高雅的校园文化环境。要确立校歌、校训、校风、校徽等文化坐标,学习和生活环境充满积极向上的名言警句和书画作品;要加强校园自然环境建设,营造良好优美的校园文化氛围,把学校建成绿色学校。要让学生在一个美丽的世界里学习和生活,赏心悦目,怡情养性,美化生活,净化心灵。当然,中小学生的思想道德建设的方式方法多种多样,也有许多值得探索的主题和内容。广大教师都应主动投身到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的责任和义务当中去。只有不断创新手段和方法,才能无愧我们伟大的时代,才能完成我们继往开来的使命。

本文作者:李顺平工作单位:公主岭市大岭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