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初探

时间:2022-07-18 03:38:47

强化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初探

一、青少年犯罪的原因及特征分析

1.学校原因

学校对学生的三观教育起重要影响,在我国现行的教育方式中存在着较多不利于青少年成长,容易导致教育失效甚至引发青少年犯罪的潜在因素。现行教育机制育人功能的偏差。虽然在我国素质教育的呼声越来越高但面对高考制度还未改革的现状,许多学校迫于升学的压力将升学作为衡量学校教育质量的首要标准。表现在教学过程中“重智轻德”,忽视思想政治工作导致一部分学生不能树立正确的三观,这部分学生一旦升学无望就会灰心丧气,甚至心理失衡。在评优评模中教师也常常以成绩评优劣,学困生往往会不同程度地遭到挖苦、讽刺或被老师置之不理,这加剧了他们悲观失望的心理,对自己失去信心甚至破罐子破摔开始堕落。一些学校对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以及法制教育流于形式,空洞说教缺乏说服力和吸引力,工作方法简单缺乏针对性灵活性,导致少数学生是非观念模糊,道德意识和法律意识淡薄,少数学生及易受到不良现象的影响产生越轨行为甚至走上犯罪道路。

2.自身原因

进入青春期的青少年身心变化显著,在这个时期青少年精力旺盛感情脆弱。从心理学角度来讲青春期是一个充满矛盾的时期,人的生理和心理的急剧变化和认识能力存在着矛盾,意识和情绪之间存在着矛盾。在这种情况下,青少年由于法制观念淡薄分辨是非能力有限,所以经不起诱惑容易冲动从而走上犯罪道路。主要表现为:强烈的好胜心与叛逆心。好胜心与叛逆心是青少年普遍的心理特点,也是他们奋发向上的内在动力,由于青少年分辨能力差抵制诱惑的能力弱易受社会一些不良风气的影响导致一些扰乱道德甚至违法的行为,这种好胜心与叛逆心的扭曲和演变是青少年犯罪因素之一。恶性膨胀的消费早熟心理。在现实生活中有些家长对孩子过分溺爱,使他们养成任性、自私的不良习惯,强烈追求个人吃喝玩乐往往会出现低收入高消费的矛盾,在心理上出现挫折感使之走上偷、抢、骗的犯罪道路

二、如何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中的预防教育

1.自身预防

青少年应该加强自身素质的培养和提高增强抵御不良诱惑的能力,这应该是预防青少年犯罪的根本性措施。因此,提高青少年的知识水平和道德素养是预防犯罪的基础。我们应当培养他们遵守法律法规及社会公共道德规范的观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增强辨别是非和自我保护的能力自觉抵制各种不良现象及违法犯罪行为的引诱和侵害,促进青少年学会管理自己的情绪。当然这必然需要与家庭预防、学校预防、社会预防相互配合才能产生更好的效果。

2.家庭预防

家庭是预防青少年犯罪的基石,家庭教育是教育的一种基本形式是整个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培育子女是父母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只养不教是父母的失职。家庭环境的优劣,父母教育孩子的方式方法、父母自身具有的道德观念和行为规范,都直接影响着孩子的成长,对孩子良好品行的形成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一个和睦的家庭,一种恰当的教育方式,有利于培养孩子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塑造正确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也可以有效地预防青少年的犯罪心理和行为的产生。

3.学校预防

学校作为青少年另一个关键的成长场所,对青少年的成长成才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学校在教育的内容、形式和时间上都优越于其他场所。因此学校应加强青少年的思想道德教育,把德育放在与文化教育同等重要的位置两手抓起。充分发挥学校的教育资源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使教师具备优秀的思想道德素养。教师除了教好书更要育好人,加强学生三观教育。改革现有的教学内容与单调的教学方式加大道德教育的分量,学校利用各种各样的形式和组织开展思想品德教育,把青少年学生培养成为新时代的四有新人。另外控制犯罪边缘青少年,这是预防犯罪的关键。在学校里一些学习成绩和心理素质都比较差的学生是最容易走向犯罪的群体,对此学校不仅要给予学习上的鼓励和帮助,还要做好学生的心理辅导工作利用辅导员或是心理咨询老师的资源,不定期地给学生做心理健康讲座引导和帮助学生消除心理障碍,将学生一些危险倾向扼杀在萌芽状态中。[3]

4.社会预防

社会作为青少年成长的外部场所,要想让青少年能有一个健康科学的成长环境,党政企就必须做好良好全面的保障工作。针对青少年犯罪的原因分析,政府要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来打击不利于青少年成长的违法犯罪行为并严查甚至取缔不正当的娱乐场所。另外在打击的同时,要给青少年提供更多积极向上的活动场所和优秀文化产品等充满正能量的资源来丰富青少年的业余生活。用健康的“精神产品”来充实青少年的头脑,提高他们的文化素养和精神品位净化青少年成长的社会环境,为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预防教育做好后勤保障。青少年是国家政治建设、经济发展的有生力量。青少年作为21世纪的主人,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接班人,教育和培养好青少年是我们中华民族永葆生机和活力的根本大计。因此无论是学生、家长还是老师甚至每一个社会人,都需要为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预防教育,减少犯罪而努力。

本文作者:贾红霞李小女工作单位:天津理工大学法政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