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思想道德支持系统研究

时间:2022-07-18 03:37:00

青少年思想道德支持系统研究

一、政府支持系统

在这个支持系统中,主要应从三个方面采取实质性的措施。一是要在相关机构中设立专职工作人员负责学生思想道德工作。要保证这些人员的职数,而且保证经费的到位。二是政府要加大财政投入。在青少年学生思想道德支持系统的建设中,如果缺少政府有关部门和机构的政策和资金支持,教育会出现虚假,效果无法落实。三是政府要根据青少年学生身心健康成长的需要和社会发展逐步制定、完善法律法规。据最新调查资料,目前在我国已有超过2亿网民,学生占总数的20%以上。故而加快制定新的青少年学生网络保护措施,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条文,显得刻不容缓。

二、社会支持系统

社会支持系统是指包括整个社会的各个单位对青少年学生的支持总成。我们的各行各业,要形成强烈的社会责任意识,不能一切向钱看。凡是不利于中学生成长的事,决不让其做。政府部门要率先示范,并制订相应的监督惩罚措施,以达成实效。要使全社会形成培养下一代是我们成年人义不容辞的责任,是关系到我们每个人将来命运的大事的意识。每个成人都要有清纯社会风气的责任意识,对于时下那些流行的黄色色情的现象,要自觉地制止乃至依法取缔。要规范媒体、网络的道德导向。对超越社会道德底线的做法、事件实行谴责监督,政府部门则实施监管。

三、家庭支持系统

青少年学生在思想道德上的最重要的支持系统,应是家庭支持系统。然而,目前青少年学生在家庭教育方面,表现为两种极端与三个缺失。两个极端是“家长越位,过度关注”和“家长缺位,缺乏关注”。由于独生子女政策,导致了家庭教育中对子女的非正常的关注状态。一种家庭的孩子往往是在宠爱中长大的,逐渐养成了“唯我独尊”的极端自私的思想道德意识。相反,有些家庭(如缺损家庭、留守学生家庭、进城务工家庭等)的子女在成长过程中,缺乏应有的关爱。三个缺失是“行为指导缺失”、“生命教育指导缺失”和“心理健康指导缺失”。有的父母自己就有许多不良的嗜好、习惯;行为举止多有不当。对子女缺少人文关怀,漠视生命。大多数家长心理专业知识缺乏,甚至本身也在受着心理问题的困扰,要家长独自担当对子女进行心理指导的任务显然是力不从心,难以做到。建立家庭支持系统,就是要克服和消除以上的家庭教育上的缺陷。政府首先要帮助家长提高自身的思想道德修养水平。要设立家长学校,对家长进行辅导教育,尤其是对问题家长要采取措施,强制学习和校正。要加强对特殊家庭的照顾,在各方面都实行优惠政策。

四、学校支持系统

学校是培养青少年学生养成良好思想道德意识和行为的主阵地。然而多年来学校教育口头上的说教多,实际上的实践少。这样的教育模式不能感动学生,起不到真正的教育效果。因此,建立有效的学校支持系统,首先从教学模式的改革上开始。要注重实践,立足感悟、感动,真正使学生触动。其次要建立各种辅导组织和社团,如课业辅导小组、学生健康成长中心、艺术社团等,从多方面支持学生,使其减少不良感受,健康发展。

本文作者:王维英吴澄波工作单位:健雄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