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高校高等数学课程体系改革

时间:2022-09-14 09:02:36

探索高校高等数学课程体系改革

摘要:高等数学在高等院校的建设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对高校的高等数学课程体系进行改革对培养学生的数学能力具有重要的作用,对增强高等数学的实用性、层次性和针对性也具有很强的帮助。通过对高等院校高等数学的改革实现各学科高度融合、人才培养更符合社会要求的目的。但是在今天对高素质人才的渴求越来越高,就显现出高等数学教育与现实需求不相适应的现象。因此,继续对高校高等数学课程体系进行改革。文章从教学内容、教学的层次性、教学主体、教材选择以及教学平台等多方面对高等教学课程体系的改革进行了研究和探索。

关键词:高等数学;课程体系;协作教学

1978年,我国举行了第十一届三中全会,自此以后,改革开放政策正式得到落实。进入二十世纪后,我国逐渐重视教育的发展和人才的培养,不断建立和健全教育体系,培养了众多高素质人才并输送到社会的各个领域,为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从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后,我国高等教育处于飞速发展阶段。高等数学在高等院校中是一门非常重要的基础性常设课程,对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学习能力、逻辑性具有重要的作用。基于此,本文结合现在一些高校在高等数学课程体系中人才培养的目标,对高校高等数学课程体系改革进行相应的探讨。

一、高校高等数学课程体系改革的目标

(一)主要目的是培养学生的数学能力由于高校的教育目标就是培养更高素质的应用型人才,所以在高等院校开设高等数学课程主要是为了让学生能够更好地理解其他的学科,以严密的逻辑思维能力融会贯通各个学科,强化学生的应用能力,增强其数学能力。大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对大学生的研究活动效率的影响也是很大的,所以良好的数学能力对增强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具有很大的帮助,因此培养学生的数学能力能更好地促进创新性人才的成长。培养学生的数学能力是高等数学课程体系改革的重要目标之一。

(二)提高高等数学教学的层次性和针对性我国高校年年扩招使得教育越来越大众化,这样就使得我们在培养人才时就不能单独的培养高精尖的精英型人才,也要注重社会实用型人才的培养。在教学的过程中注意不同层次要有不同类别的课程教育要求。激发不同层次学生对学习的兴趣,因个体的不同开展不同的课程,课程的设置也要随着人才目标的变化而变化。

(三)突出数学的实用性一般意义上,高等数学都是理论性太强,很多知识在生活中很少能够用得上,因此整合教学内容将高等数学融入到生活之中是高等数学课程改革的重要举措。随着未来科学技术的发展,以及社会经济的进步,高等数学的应用将会越来越普遍,高等数学在实际生活中的应用能够有效提高学生学习高等数学的兴趣,提高高等数学教学的整体效果。

二、实行高等数学课程改革的必要性

(一)高等数学在高等教育中占着重要的地位高等数学的课程包括微积分、线代、概率论、解析几何等各个学科,其知识体系具有精密、完整、实用的特点。高等数学的理论以及解决问题的方法能够培养人们严密的逻辑思维能力,提高推理演变能力,提高人们的想象力,促进学生的推演计算能力。所以高等数学在高校的教育中具有无可替代的作用,是一门重要的公共基础课程,是全国高校学生都需要修的一门课。

(二)高等数学课程改革是社会发展的需要二十一世纪后,高新技术的发展将社会推到了数学工程技术时代,数学技术成为高新技术的本质,高等数学正在发挥不可或缺的作用,并通过数学技术的形式实现从后台到前台的转变,不论是任何行业或是任何问题,都能够通过构建数学模型,归为数学问题进行解决。数学作为基础学科,数学的发展为高技术时代的到来进行铺垫,也为各个领域的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二十一世纪的社会属于知识经济社会,数学的应用性与方法性价值的实现已经成为当前高校高等数学课程体系改革的方向,因此,高等数学课程改革刻不容缓。

三、高等数学的教学现状

科学技术的进步使得对高等数学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现在要求高等数学的内容必须符合高新技术的发展,及时建立、完善课程体系,忽略一些陈旧的教学教材内容,吸收一些现代化的数学理论和数学方法,紧跟时代的步伐,紧随时代的要求。另外在教材的编排中,没有顾及到不同专业之间存在着一定的差距,教学内容雷同,致使高等数学不能很好的对其专业起到良好的辅助性作用。另外,在高等数学的课程中还存在着很多其他的问题,比如说学生学习高等数学并不是为了兴趣,而是纯粹为了应付考试。具体来说,包括以下方面。

(一)课程开设现状

高等数学作为高等教育的重点组成部分,是以培养人才为目标,充分发挥高等数学的应用性和实践性,在高校课程设置中,高等数学课程属于公共基础课的其中之一。高校高等数学课程开设现状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大幅度删减课时。一些高校只重视高等数学的完整性和工具性,而忽略了对课程实践性的发挥,因此过多降低高等数学课程的课时。例如上海交通大学高等数学由原先的每学期160课时删减到60至80课时,其他各省份的各高校也在大幅删减高等数学课时。二是高等数学课程设置没有结合专业课程。高等数学课程的一大重要作用就是服务于专业课程。当前,越来越多高校教师开始注重高等数学课程与专业课程的结合,包括内容选择、教学难度、教学方法等方面,然而专业知识与数学的融合并不是一个简单的问题。多数教师通过以专业知识为背景,对高等数学例题进行讲解,然而,即使是相同的知识点,从专业知识角度和高等数学角度出发得到的是不同的观点,因此,如何有效融合专业知识课程与高等数学课程仍是当前高等教育的一个重点难点。

(二)教学内容设置现状

在课时减少之后,上课时间有限,因此一些高校只能对高等数学教学内容进行调整,保留部分关键知识点进行教学,如初等函数、极限与连续、导数与微分、积分初步等。还有一些高校仍然开设有级数、常微分方程、多元微积分等高等数学教学内容。此外,由于数学教学内容没有与专业课相结合,教学关键点和知识点把握不住,进程滞后,知识点缺乏实践性,都导致学生无法将数学知识运用到专业课当中,学而无用。

(三)教材建设现状

我国高校当中的高等职业院校多数是中等职业院校合并而成,而部分本科院校也是由专科院校升级而来,在此过程中,高校高等数学的教材也是从空白逐渐发展起来。高校高等数学教材的编写通常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借鉴其他类型高校教材进行编写,另一种是结合高校自身实际自行编写。虽然近年来教育部逐渐重视对不同类型高校进行高等数学教材的编写,逐渐完善教材编委会,不断提高教材质量与实用性,然而还是有一些高等职业院校的高等数学课程教材将本科的教材进行压缩,没有根据职业院校自身特点进行编写。近年来,很多高校高等数学教材中的例题非常枯燥,没有将实际案例编写到教材当中进行教学,因此,未能发挥例题的应用性和实用性功能,不利于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也不利于学生问题解决能力的培养。

四、高校高等数学课程体系的改革措施

近些年来,教育逐渐向普遍化发展,高校的扩招使得学生水平不尽相同,这样导致学生的素质整体下滑。这种情况的存在就得从提高师资队伍的能力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进一步实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目的。另外,素质教育的实施,使得高校高等数学的课程减少,但是在很多时候教学大纲中的知识体系很难满足实际的学习需要,教师就需要自己补充知识点,这在很大程度上给教学工作带来了一定的难度。所以要对高校高等数学课程体系进行改革,就需要从以下几点着手:

(一)教学内容模块化

1.根据不同的教学功能划分模块

将高等数学课程划分为基础模块、提高模块、扩展模块,针对学生的不同层次安排教学。在这个模块学生的主要学习目标是掌握最基本的逻辑思维能力和在高数课程中经常会用到的数学工具。这个模块一般涉及到数学竞赛类型和考研类型,在这个模块中,主要目标是提高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加深对一些理论知识的认识和了解,提高对数学知识的综合运用能力。扩展模块是提高学生将理论知识与实际相结合能力的模块,在这个模块主要是教授现代化的数学思想,以及专业的数学文化。通过数学实验建立数学模型,已解决实际问题,进一步提高学生的数学能力和人文科学素养。

2.按照教学要求划分课程模块

根据不同专业的特点以及教学要求将高数划分为必修模块和选修模块。一般来说,最基本的理论知识都要设置在必修模块中,而提高性质的知识,比如提高模块和扩展模块就需要放进选修模块,将高等数学在选修模块分为不同的类别,比如说数学文化、数学实验、数学方法等,让对高等数学更感兴趣的学生自主选择。再者就是要考虑到不同专业的不同特点,需要对课程进行相应的调整,将高等数学与专业课程相结合,满足不同专业学生需要掌握的高等数学的程度不同的需求。

(二)实现教学层次的差异化、教学主体的协作化

根据高校所开专业的不同特点将课程划分为不同的层级,不同的类别,分类完成后,制定相应的教学计划和教学要求、目标。不同专业的数学基础不尽相同,所以教学内容、教学方法都要有所差别。层次化教学能够有效实现学生的差异化发展。充分发挥教师之间相互沟通、相互协作的能力,尽量实现教学方式灵活多变,教学内容丰富有趣,采用集体讨论等形式对问题作出解决方案。

(三)教材特色化、精品化

在教材选编方面,既要选择那些经典的理论,选择优质的、口碑较好的、部级的教材,也要将针对不同专业的特点选择有特色的,和专业知识相关的特色案例、内容选进教材,根据实际情况的变化对教材内容进行及时更新,让高校高等数学教材更具特色,这样不仅可以让学生掌握最基本的高等数学知识,也可以培养学生的创造力、增加学生的见闻,让学生在解决实际问题时能够更加的得心应手。

(四)实现教学平台的多样化

教学层次的多样化必然导致教学平台的更新,根据不同学生的兴趣特点搭建不同的教学平台,实现因材施教,促进高等数学课程体系改革。

1.开设高等数学知识讲座

对一些社会比较关注的,和实际联系比较密切的数学问题,或者是历来被人们关注,未能解决的数学问题,高校可以定期组织教师或者知名学者开展高等数学知识的讲座,对一些数学思想、数学方法、数学文化等数学知识进行宣讲。另外,为提高学生对这一模块的重视,可以将这一模块和选修课或者学分挂钩,这样既不会浪费教学资源,又能够达到预期的目的。

2.开展研究性学习的选修课程

现代高校的学生学习高等数学时,应试性太强,研究性太弱。根据素质教育的推行,高校开设研究性学习课程要提上日程,在这种课程上采用讨论式的教学方式,将学生作为课程的主体,增强学生的主动性、积极性,以培养学生独立思考问题,敢于挑战解决问题的能力。

3.建立数学建模大赛

数学建模可以有效提高学生解决实际问题和创新能力的有效教学手段,它可以让学生将数学知识良好的运用到实际生活当中,目前,数学建模日益成为了一种数学研究的基本方法。除了在课堂上教授学生一些基本的建模方法外,可以开展一些建模竞赛,通过比赛的形式激发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五、结束语高等数学课程体系的改革对提高学生的数学能力具有很大的帮助,所以建立起教学内容多样化、教学层次差异化、教材特色化化,平台多样化的课程体系,是使高等数学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重要举措。但是高等数学的课程体系不是一个单一的因素构成的,它是由多种因素决定的,不同的构成因素之间又是相互联系、相互影响的,所以高等数学的课程体系改革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这是一个动态的、长期而艰巨的任务,需要高校不断地研究、探索。

参考文献:

[1]王仲春.数学思维与数学方法论[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1989.

[2]冯良贵.关于高等数学教学改革的几点认识[J].工科数学,2012(5):62-65.

[3]裘哲勇,陈光亭.基于数学建模活动平台的大学生科研能力培养的研究[J].宿州教育学院学报,2013(2):123-126.

[4]欧阳自根,王会兰.地方高校高等数学课程体系的改革探索[D].南华大学,2016(7):23-24.

[5]欧阳自根,王会兰,谭琼华,等.地方高校高等数学课程体系的改革探索[J].高教学刊,2016(07):69-70+73.

[6]詹涌强.基于独立学院的高等数学课程改革与实践[J].高教学刊,2016(06):142+145.

[7]李建祥,唐虹.高等数学教学质量提升途径与策略研究[J].高教学刊,2016(20):131-132.

作者:王勤国 单位:朔州师范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