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研究

时间:2022-07-17 08:27:12

管理学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研究

1引言

互联网改变教育和学习方式是历史之必然,慕课(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MOOCs)是随着教育技术的发展而形成了一个全新的教育生态环境。慕课可激发学生创造性解决问题的能力的发展,从而实现了平台、教师、学习者和学习资源四大元素的互动[1]。翻转课堂(FlippedClassroom)是指在信息技术支持下,“学生课前学习微视频,完成进阶作业;根据学生微视频学习和作业完成情况,教师在课堂上有针对性地帮助学生完成知识的巩固强化、梳理总结、拓展深化和创造探究等”[3]。慕课和翻转课堂都是目前前沿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模式,受到全世界教育工作者的普遍关注。

2基于慕课的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的必要性分析

2012年被称为慕课元年,许多国家纷纷创建MOOC平台,中国众多高校也加入这个领域,作为大规模网络开放课程,慕课具有开放性、参与性和分散性的特点,高校在课程设置、教学模式等方面进行了相应的改革。但是慕课也存在一定的不足,如缺乏面对面的交流、学习体验不完整、学习效果难以量化评估等。慕课要求学生有较强的自主学习能力和严格的自律性,由于是在虚拟环境下学习,很容易造成学习疲倦和高原现象,学习效果不理想的问题,从而影响慕课的学习效果。慕课只是一种现代化教学手段,不能完全替代学校的课堂教学,因此,需要线下的翻转课堂教学模式进行面对面的交流以弥补慕课的不足。翻转课堂是来自于一线教师,以学生为中心,以教育实践为基础,突破了传统教学方式的束缚,从课前、课堂、课后全方位地保证学习的效果和学习质量,教学效果优秀,二者可以互为补充,相得益彰。

3基于慕课的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的可行性分析

随着学生的个性化,需求的多样性,传统的教学模式不能适应学生日益增长的个性需求。而翻转课堂是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方式,它相信学生具有自我学习、自我发展、自我完善的能力,围绕课程教学目标,以慕课为基础,翻转课堂可以建立一个包容性的学习环境,激活差异化教学[4],满足个性化需求。同时教师和学生的角色发生了一定的转变,教师从“讲授者”变成了学生身边的“指导者”“教练”和“导演”,翻转课堂上教师有更多的时间进行个性化的教学,提高学生的参与度,建立更为广泛、更紧密的师生关系,促进学生的内生动力和更强烈、更持久的学习动机。

4基于慕课的管理学课程翻转课堂教学模式构建“管理学”

是一门系统地研究企业及其他各类组织管理的普遍原则、基本工具、一般方法的实践性很强的学问。课程以管理工作计划、组织、领导、控制四大基本职能为重点,通过深入详实的案例研究和讨论分析,以回答问题方式,从科学、艺术、技艺三个维度,剖析好的正确的管理工作的术语、原则、方法、经验、教训、成效。通过“管理学”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管理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和基本应用等知识,培养学生分析管理问题、解决管理问题的能力。先修课程为“经济学原理”“会计学基础”等。本课程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知识点为基础,以实践应用为重点,培养自我学习能力和实践应用能力的教学范式改革思路。4.1课前预习。这是目标明确的任务,教师设计“学习任务清单”以帮助学生明确自主学习的教学目标、学习内容和学习方法。教师明确学生每节课的学习目标后,根据目标提供适合的慕课教学视频,要求学生围绕教学目标对知识点进行预习,并完成相关的训练,确保知识点的掌握,同时在慕课的虚拟社区里面进行在线互动,完成与学生的交流和沟通,并及时反馈学生在慕课学习时对知识点的掌握情况,练习完成情况以及正确率等。4.2翻转课堂。紧密围绕管理学课程的教学目标和课程特点,将课程结构优化为案例解读20分钟———提出问题10分钟———知识点讨论25分钟——讨论回答问题45分钟———名家观点10分钟———总结评价20分钟———作业与测试5分钟,继续使用“设问”的办法引导学生思考和参与,预先要求学生在网上浏览学习相关知识点基础上,将知识点串讲整合成知识点进行分组讨论,并且围绕知识点进行适当的延伸,要求学生慕课和翻转课堂中总结和升华对于知识点的理解,并通过对知识点的掌握进行实践调查。在翻转课堂上内化知识点,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思辨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增强学生的团队协作能力和集体意识。课堂上,教师提供的指导针对性更强,更能做到因材施教,实现更好的教学效果和教学目标。4.3课后练习这里所提到的课后练习,是指在完成了课堂练习,通过慕课的练习平台,学生进行线上的测试,以巩固课前预习和课堂所学知识点的掌握情况。并且在管理学课程的整个教学考核中教学团队设计了包括课堂讨论、实验成绩、实践成绩、案例口试成绩及上机测试四部分考核形式,每一种考核形式都赋予不同权重,并且分别占总成绩的10%、20%、30%、40%。课程的考试在三个不同阶段,包括平时、期中和期末,以此对学生进行综合全面的考核。

5结论

通过基于慕课的管理学课程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的探索以求使教师的教学观念从传统的“灌输式”转变为“引导式”,摒弃以往“以教为主”的教学观念,创造“以学为主”的教学模式,不仅增加教师上课的灵活性和实践性,同时也使学生化“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化“死记硬背”为“活学活用”。紧紧抓住人才培养目标,建立富有特色的“管理学”教学模式,即以教材基础知识为主线、慕课与翻转课堂的有机结合,不断完善管理实验实践平台的构建,在提升课程教学的效率和效果的同时,增强学生独立自主学习能力和实践操作能力,并增强学生的团队意识,力求探索一条高质量的教学模式。

参考文献

[1]陈冰冰.MOOCs课程模式:贡献与困境[J].外语电化教学,2014(3):38-43.

[2]陈吉荣.国外慕课研究最新发展述评[J].外语教学与研究,2016(1):118-128.

[3]于天贞.国内基础教育翻转课堂实践现状调查研究[D].上海:华东师范大学,2015(4):45-47.

[4]朱国顺.LMS支持的“翻转课堂”的构建[J].中国信息技术教育,2014(7):117-119.

[5]章木林,孙小军.基于慕课的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研究———以大学英语后续课程为例[J].现代技术教育,2015(8):87-94.

作者:王祯敏 周新刚 刘正坤 单位:贵州财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