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培养学生独立思考能力

时间:2022-04-26 08:27:00

小学数学培养学生独立思考能力

【摘要】现如今,随着我国教育行业的不断发展,为小学数学教育的创新带来了重大的机遇,小学数学教育也逐渐与时俱进,并逐渐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鉴于此,本文主要分析了当前小学数学教育中培养学生独立思考能力的现状,并对此提出了几点解决措施。旨在为我国小学数学的发展提供理论帮助。

【关键词】小学教学;数学教育;独立思考

一、前言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深入发展,国家对人才的需求量逐渐增加。我国教育部也对此从小学的数学教学进行规范,并要求在小学的数学技教育中需要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并增强学生对于数学的自我学习能力[1]。从而推进我国整体的小学教育的发展。

二、小学数学教育中培养学生独立思考能力的现状

随着我国教育行业的不断深入发展,小学的数学教育水平较以往也有了明显的改善。但是,与西方发达国家的小学教育相比,仍存在一定的问题。其主要体现在我国的小学数学教育中缺乏对学生独立思考能力的培养。并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由于小学学生大多都是从学前班甚至幼儿园升学上来的[2]。绝大多数的教师尚未更好的转变思想,并认为这些小学生仍是孩子,并不具备对数学的独立思考能力,在进行数学讲解时,便采用以往的教学模式,即教师仅仅根据书本内容进行讲解,而学生处于被动的接受状态。这种古板的教学模式并不能更好的适合当今学生的思维,也不利于培养学生独立思考能力。其次,在数学课堂中,很多教师所布置的练习题的答案都是标准的,对于开放性例题的布置较少,导致学生也只能按部就班的进行解答,从而在一定程度上限制学生的思维能力,也影响其独立思考能力。最后,当前我国新课标的小学数学课本中对于开放型数学例题的内容还是过少,大部分的例题都是中规中矩的,在此课本中,大部分教师也很难做到脱离课本为学生设置开放性例题。由于缺乏相关的独立思维的引导,导致学生思维只能局限在同一个地方,从而不利于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

三、提升小学数学教育中学生独立思考能力的几点措施

1.转变教师的主体地位。将小学数学课堂中的师生之间的身份进行互换是我国小学数学课堂中培养学生树立独立思考能力的一个重要环节[3]。小学数学教师转变了以往的身份,从以往学习的领导者转变成学生学习的指导者。教师在转变了原有的地位之后,增加了与学生之间的互动时间,从而突出了学生的主体地位。例如,当教师在进行简单数学加减法运算的讲解时,可以作为学生学习的引导者,并指引学生去探索加减法的算法,在学生发现问题时,教师也不要在第一时间告诉学生正确的答案,而是要引导学生运用正确的思路进行计算,从而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转变教师的主体地位一方面可以提升小学数学教育中学生独立思考能力,另一方面还能提升学生的数学能力,并在以后的数学学习中建立成熟的数学思维。2.对以往的教学模式进行创新。教师对数学课以往的教学模式进行创新是培养学生树立独立思考能力的又一重要举措。以往的小学数学授课模式过于古板,教师一味的按照书本知识进行讲解,并未将更多的注意力放在学生的对于习题的理解能力上,也并没有更多的在乎学生的接受能力。这便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学生对于学习数学的热情。但是,当今的小学数学教育在经过一系列的改革之后,增加了数学学科的趣味性,同时也创新了培养学生独立思考能力的教学模式。教师在对基本图形进行讲解时,可以带领学生与进行郊游,以外界的不同事物的形状来进行图形的讲解,从而使学生更加明确的对不同的形状进行了解,加深对于图形学习认识,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强了学生的独立思考意识,从而更好的达到教学模式改革的目的。3.培养学生课下的独立思考能力。当小学数学教师在课堂上转变了主体地位成为了学生学习的指导者之后,有转变了以往的教学模式,增添了数学学科的趣味性,使学生加深了对数学学科的喜爱程度。在此基础上,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一定较以往有了明显的提升。这时,小学教师引导学生进行课下讨论更是为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提供巨大的指导作用。教师可以在每节数学课快要结束的时候,留给学生一道开放性的例题,这个例题不会限制标准答案。并让学生在课下的时候对此例题进行探讨,还可以通过具体的实践得出,从而更好的培养自身的独立思考能力。教师引导学生进行课下讨论是培养学生提升自身独立思考能力的点睛之笔,也是推进小学数学发展的重要举措。对我国教育行业的发展起到一定的现实意义。

四、结论

近些年来,随着我国教育体制的不断改革,小学数学教育水平也较以往有了明显的提升。加强学生在数学课堂中的独立思考能力,并提升其数学水平符合我国教育部的所下发的主要要求。因此,转变教师的主体地位、对以往的教学模式进行创新、培养学生课下的独立思考能力是提升小学数学教育中学生独立思考能力的几点措施。希望可以为我国小学数学教育的发展提供帮助。

参考文献:

[1]唐志英.如何在小学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J].学周刊,2013(17):59-59.

[2]陈海明.浅谈如何在小学数学教学中渗透数学思想[J].中国校外教育,2014(2):34-34.

[3]张海英.如何在小学数学教学中开展合作学习[J].现代教育科学:小学教师,2013(3):106-106.

作者:刘晓红 单位:吉林省农安县巴吉垒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