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教育与信息技术探讨

时间:2022-03-14 08:27:38

小学数学教育与信息技术探讨

一、当前小学数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1.教学方式陈旧,缺乏创新目前,数学教学中一味重视考试的成绩,教师为了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抓紧课堂上的每一分钟进行教学,在课下也会布置大量的作业,这种传统的教学方式会渐渐让学生对数学失去兴趣。小学时期是培养学生学习兴趣的关键时期,应积极地采用新型的教学模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而不是单纯地追求分数。如果一味地采用这种陈旧的教学方式,会让学生对数学这个学科失去探讨的兴趣,这样非常不利于学生以后的发展。应该更多关注学生本身,利用当代先进的教学方式,积极引导学生,进而培养其主动学习的习惯。2.对信息技术与小学数学的整合缺乏重视在平时讲解数学时,很多教师只是采用一贯的方式,并不会考虑将信息技术融入平常的教学中去。老师认为学生只要明白了数学的解题方式就能够举一反三,但事实并非如此,只是单纯地依靠记忆进行解题,在遇到一些新题型的时候发现原本记的知识并不牢固,想要利用原先学习的知识进行解题,就显得有些力不从心。这个时候如果利用信息技术进行教学,同时采用多媒体中形象生动的方式,就会让学生记忆得比较牢固,在遇到新的问题的时候就能够灵活运用。

二、小学数学教育与信息技术的整合方式

1.丰富数学中的信息技术。数学能够锻炼学生的思维能力和逻辑能力,因此数学课程相对于其他课程而言,缺乏一定的精彩性,如果教师在教学中依照课本进行口授性传授,只会加大学生对数学的理解难度,因此教师在教学中,一定要注重数学内容的丰富多彩,提高课堂的学习氛围和学习效率。例如,在新人教版小学三年级下册“位置与方向”的教学中,教师可以先通过在PPT上展示一幅简单的路线图,然后让学生跟着教师手指移动的方向来进行东西南北位置变化的描述,教师先进行自我讲述让学生有东西南北的概念,然后让学生自己回答。教师还可以通过日升日落的自然现象先对学生讲解东西方向的位置,既一改先前沉闷的教学方式,增加了数学教学内容的丰富性,又让学生能够从常见的景象中进行学习,能够快速理解数学教学内容。2.提升学习兴趣,实现创新思维培养。通过信息技术的运用,不仅可以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也可以将生活实际应用融入数学问题中。如,在讲解人民币时,可结合动画方式,将小动物去超市购买零食的故事演示给学生。在付钱时,对不同的人民币币值进行展示,并细致讲解不同币值的换算。由此不仅使学生能够集中精力完成学习活动,也可避免因刻意模仿而导致的思维定式。3.增强学生学习和应用信息技术知识的能力。学生学习、掌握、实践及应用信息技术知识的能力高低,是影响小学数学教育与信息技术整合的教学有效性的直接因素。因此,在推进小学数学教育与信息技术整合教育过程中,还应当从学生角度出发,做到以下几点:及时转变学生传统学习角色,重新确定学生学习模式,推进构建学习、协作学习和探究学习在小学数学与信息技术整合教育课堂中的应用;在小学教育中增设专门的信息技术课程,打好学生学习和应用信息技术知识的理论基础;培养学生信息技术实操能力,提升学生信息化素养,为小学数学与信息技术整合教学奠定扎实的能力基础。4.利用信息技术,激发学生参与课外数学活动的兴趣。在平常的空余时间,教师不要一味地给学生布置作业,而是应该组织学生走出家门,鼓励到户外去感受一下数学带给我们的快乐。在周末或其他空余时间,利用信息技术组织一些有趣的数学活动,鼓励学生去亲身参与感受一下数学在生活中所带给我们的快乐,可以用一些新型的画板,画下自己所感受到的有趣的数字,然后想办法将其和学到的数学知识联系在一起,通过现代信息技术来激发学生对课外数学活动的兴趣。

综上所述,在教学的过程中,采用信息技术和小学数学相互整合的方式是十分重要的,各个学校的教师应该重视这个方法,进而使教学和学习变得有意义,同时让学生更加主动地学习数学,培养学生对数学的学习兴趣。想要让小学生跟上时代的步伐,就要让学生接受现代化的教学方式,使学生能够得到全面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周金玲.小学数学教育与信息技术的整合问题探讨[J].井冈山医专学报,2007(3).

[2]盛男.有效激发学生主动性,构建高效活跃数学课堂[J].科技创新导报,2013(24).

作者:袁晓倩 单位:吉林长春市双阳区齐家镇双顶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