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数学反思性教学实践应用

时间:2022-01-26 09:51:49

高职数学反思性教学实践应用

摘要:数学是高职教学中重要的学科之一。数学教学不仅是要学生掌握数学知识,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用数学的意识,让他们学会用数学的理论、思想和方法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这些均与教师的教学理念、思想、方法及评价方式等密切相关。如何提高高职数学教学的质量和效率,本文就高职数学教学中反思性教学的实践应用进行了分析,以供参考。

关键词:高职;数学;反思性教学

1引言

反思性教学是一种以解决教学问题为基本点、以追求教学实践合理性为动力、以增强教师的道德感为突破口的一种教学模式,它要求教师要时常对照教学理论和课程标准的要求对自己的教学行为进行回顾、反思和研究,从而采取有效的措施弥补教学中的不足,提升教学实践的合理性,进而实现教学目标,促进师生的共同进步和发展。

2当前高职数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2.1学生对高职数学学习充满恐惧。“从前有棵树,叫高数,上面挂了很多人;旁边有座坟,叫微积分,里面葬了很多人”,这句话将高职数学的难度阐述得淋漓尽致。同时,高职近年来扩大招生规模,入学分数不断下降,学生的数学素质越来越差,加上受传统教学的影响,数学教学模式一直以来都比较单一和枯燥。正因如此,一些学习能力及基础差的学生将数学视为灾难,避而远之。2.2教与学严重脱节。近年来高职扩大了招生规模,学生人数急剧上升,通常采用大班模式进行教学,教师很难兼顾到每个学生,只会注意少部分学习优异及活跃的学生,对于学习成绩差的学困生的学习情况缺乏切实的全面了解,但却不知道造成这些现象的原因,导致在教学中教师不能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和需求进行针对性的教学,从而使得教与学严重脱节,教师教得累,学生学得也累,但教学质量和效果却不尽人意。2.3教学评价不符合教学目标的要求。由于高职教育的目标是为社会培养更多的应用型技术人才,加上没有升学压力。因此,很多高职学校并重视文化课的教学,而是将教学和管理重点放在学生的专业课程上,这在很大程度上放松了教师及学生对数学教学、学习的思想,消极对待数学。在教学中,教师一再降低教学难度,只要求学生掌握、了解基础的公式和概念,考试题目的难度也随之降低,越简单越好,其目的只是保证大部分学生能顺利地通过考试,而不是让他们学会用数学知识去解决实际生活中的问题,这与高职数学的教学目标严重不符。

3高职数学教学中反思性教学的实践应用策略

3.1确定反思性教学目标。教学目标的确定不仅能对教师的课堂教学起到控制和调节作用,而且关系着学生的发展方向和速度,也是开展反思性教学的重要前提。高职教学的目标是培养更多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实践动手和分析、解决问题能力强的高技能应用型人才,且高职数学与高职院校中很多专业密切相关,是很多专业的基础理论课,因此高职数学教学也必须是为学生及社会的需求服务。在教学中,教师首先要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层次水平以及专业对高等数学的要求等出发确定反思性教学目标。其次,要时刻将学生作为学习的主体,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采用合理的教学方法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热情,既要让学生充分掌握相关的知识,又要重视学生学习能力的培养,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3.2营造良好的反思环境。良好的环境能有效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因此,教师在高职数学反思性教学中要为学生营造一个良好的反思环境。在教学中,教师要将学生作为教学的主体,时刻关注学生学习成绩、方法等各方面的变化,引导学生从被动学习转为自主学习和思考,从而提高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另外,教师还要多与学生进行深入的沟通和交流,这一方面是与学生探讨学习方法和策略让学生在探讨中发现、认识自身学习中存在的问题并及时纠正,从而掌握科学有效的学习方法,提高学习质量和效率。一方面在交谈中可以便于教师了解和掌握学生的心理情况,及时排解和消除学生学习中的困难,建立起良好的师生关系,更好地开展数学教学;另一方面是有利于帮助教师正确认识学生眼中的自己,倾听学生对自己教学方法、水平等方面的看法,从而不断启发教师,便于教师为今后的教学进行合理的设计、调整和改进,进而提高教学实践的合理性,实现教学目标。3.3用教学评价促进反思。教学评价的目的不仅仅是为了让教师全面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更重要的是激励学生不断地前进,让教师合理地调整和改进教学策略。因此,教师在高职数学教学中要针对每个层次的学生进行多样化的评价,促使每个学生都能得到积极的评价,从而帮助他们树立起学习的信心和动力。在教学评价中,教师要反思如何才能让学生感受到数学学习的乐趣、如何才能提高学生数学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如何才能激发出他们的学习潜能等。教师要秉承公平、公正,不能只注视学习成绩好的学生,对于学习成绩差的学生更是要多加鼓励和指导。对于成绩优秀的学生固然要表扬,当成绩差的学生完成一道难题后更是要大力赞赏,从而不断激发出他们的学习潜能,让他们找到前进的动力,从而不断提升自我,提高学习质量和效率。

4结语

综上所述,反思性教学不仅帮助教师正确的认识了自己,弥补了教学中的不足,提升了教学实践的合理性,而且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促进了师生的共同进步和发展。因此,教师在教学中要确定反思性教学目标、营造良好的反思环境、用教学评价促进反思,进而有效地实现教学目标。

参考文献

[1]王静.关于高职数学教学中反思性教学的实践研究[J].科技风,2017(14).

[2]李蕾.反思性教学在高职数学教学中的应用[J].新课程研究(中旬刊),2016(11).

[3]姜燕.反思性教学在数学教学中的应用与实践[J].中学教学参考,2016(5).

[4]刘黎.高职数学反思性教学研究与实践探析[J].读与写(教育教学刊),2015(9).

作者:陈爱萍 单位:云南工程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