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中职数学教学融合专业课知识

时间:2022-01-24 04:09:29

浅析中职数学教学融合专业课知识

【摘要】近年来,我国中等职业教育快速发展,学校规模也不断扩大,但是中职院校学生的学习成绩却并没有因此大幅度改善。数学作为重要的基础科目,学习数学可以让学生锻炼逻辑思维能力,由此为其他专业科目服务。但当前我国大部分中职院校不仅没有教好数学科目,也没有将数学科目充分融合其他专业课知识,这使得我国中职院校数学教学陷入难为的困境,大大阻碍了中职院校学生提高数学学习质量。本文首先简要介绍了目前中职数学教学存在的问题,并针对性地提出相应的解决策略,希望能有效地将专业课知识融入到中职数学教学当中,以此提高中职学生的数学水平。

【关键词】中等职业学校;数学教学;专业课;融合策略

中等职业学校的教学任务主要是培养技术型人才,保证学校的每个学生都能以学到的技能在社会上找到对口的岗位,所以中职学校是根据专业的性质来开展教学活动,主要是传授给学生专业的技能知识。数学作为一门基础性课程,它的学习主要是为了锻炼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从而帮助学生更好地学习专业课知识,所以在中职数学教学活动中应当融合一定的专业课知识。现就中职数学教学中还存在的问题进行具体分析,希望能够帮助中职院校找到有效地解决策略,使得中职数学教学能够充分融合专业课知识。

一、中职数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一)不重视基础数学教学。由于中等职业学校主要教学目的是培养技术性人才,所以很多时候学校并不重视数学基础教育,学生大部分的时间都主要用于专业课的学习,很少甚至完全不学习数学,再加上中等职业院校的学生本身的数学水平普遍较低,导致学校的数学教学质量一直不佳。(二)数学与专业课缺少联系。目前来看,中等职业学校的数学教学与专业课几乎没有联系,例如数学教材知识陈旧,与专业课知识不匹配。再加上中职院校的数学教师大多是师范院校数学专业毕业的,没有涉猎过其他专业课知识,所以很难将数学知识与专业课知识两者建立有效的联系,自然也很难在教学当中融合专业课知识,让数学为专业课服务。如果中职数学教学无法为专业课服务,两者没有有机地结合在一起,会极大地降低中职数学教学的质量。(三)教学评价模式落后。在中等职业学习,数学教学最好要和专业课程知识充分融合在一起,这需要教师拥有先进合理的教学应用观念与意识,这样才能让学生更好地学习数学理论知识。但是目前很多中职院校教师仅仅以分数来简单衡量学生的能力,并没有向学生强调数学学习的重要性,教学评价模式十分落后,不能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二、中职数学教学与专业课的融合策略分析

(一)开发适合本校的教材。由于中等职业学校与一般的综合性学校不同,其数学教学应当从学生的实际学习情况为出发点。因此,中等职业学校不应当直接采用普通数学教学,学校应当根据学生的实际状况和对口专业特点来开发校本教材。编写数学教材,可以分专业板块与基础板块两个部分,前者要实际考虑各个专业学习的学习要求,充分考虑专业课老师建议,由数学教师与专业课教师共同编写;后者则由学校数学教师来编写,内容主要是数学基础原理。编写教材,要注意教材的实用性、可操作性和技能性,改变传统教学的枯燥性,教学活动中教师更好地将数学知识与专业知识融合在一起,让学生更好地学习数学知识与专业性知识。(二)转变教师的教学思想。中等职业教学培养的是应用型人才,所以数学教学不但要重视理论,还要注意其能为学生的专业学习服务。数学教学要注意整体连贯性以及难度渐近性,因为要联系专业课知识,所以要对教材内容进行适当取舍,教学当中要有侧重点,对于重点内容可花较多的时间。但正如上文所说,数学教师并不了解专业课知识,在融合专业课知识方面具有一定的难度。所以中职院校数学教师必须要转变自己的思想观念,多多学习专业课知识,熟练地掌握专业课知识,只有这样才能将数学知识与专业课知识充分融合在一起,更好地指导学生的学习。(三)注重锻炼学生的应用能力。在中职院校,特别强调知识的实用性,数学也同样如此,教师要指导学生从数学角度去分析问题、解决问题,重点就是锻炼学生运用数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所以教师应当多多锻炼学生应用知识的能力,多多向学生展示数学知识的魅力,让学生学会用缜密的数学逻辑思维能力去对待生活中的问题以及专业课知识的学习。不同专业对数学的学习要求不同,所以教师要重视专业要求的差异性。例如,专业为数控、机电的同学,数学教师要特别注意立体几何、向量等知识的教学;专业为电子电工的同学,数学教师要注重向量和逻辑推理教学。(四)采用多样化的教学方法。随着新课程知识的改革,中职学校也应该改变传统的应试教学方法,以开放性的教学态度让学生能够采用多样化的学习方法学习知识,主要指导学生自主学习知识的能力。值得注意的是,教师可以适当地增加数学实践课程,例如,医学中应当运用概率统计知识,那么教师可以将学生分成几个小组,让学生到社区当中进行问卷调查,了解糖尿病患者的人数和生活习惯,统计出糖尿病的发病率,并得出相应的结论。这种实践性教学课程可以切实地让学生体会到数学知识在生活当中的运用,方便学生更好地学习知识。

三、总结

在中等职业学校,只有将数学课教学与专业课教学充分地融合在一起,让学生学习数学知识用以为专业课服务,才能切实提高学生的数学水平以及专业水平,一举两得。所以学校教师要深入了解专业课知识,以专业课知识的要求来改进数学教学方法,提高学生的数学应用能力,让学生能够在专业课的学习过程进一步深入理解数学知识,提高数学知识水平。

参考文献

[1]傅钦志.翻转课堂模式在中职数学教学中的应用初探———《角的概念推广》的教学实践有感[J].教育实践与研究(B),2015(9):61-64.

[2]刘艳.浅析如何在中职数学教学中强化学生职业行为[J].现代职业教育,2015(24):62.

[3]张平君.中职教学与专业课“一体化”教学的实践与探索[J].中国职业技术教育,2009(2):110.

[4]阮佩文.专业背景下中职数学的应用性教学[J].职业教育研究,2008(1):53-54.

作者:李玉荣 单位:内蒙古经贸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