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生数学应用能力现状及提升策略

时间:2022-05-11 10:03:14

中职生数学应用能力现状及提升策略

在中职教育中,培养学生的数学应用能力至关重要。然而,传统的数学教育往往更多关注知识体系的完整性,而忽视了对学生数学应用能力和数学思维方法的培养。为了评估学生目前数学应用能力的水平,笔者引入PISA测试,以便更好地了解学生、服务学生。

一、测试的设计

PISA对问题实际情境的分类有一定的层次性,根据问题情境与学生生活的距离,由近及远地将问题分为四种类型,直观地刻画了数学应用的特征。根据数学应用能力的定义,选取PISA中的四种情境作为学生数学应用能力测试,其中1~7题为个人情境,8~11题为职业情境,12~19题为社会情境,20~26题为科学情境。

二、测试结果分析

本次测试选取PISA中的四种情境作为学生数学应用能力测试卷,共26题,总分为130分,测试对象选取了淮安技师学院新生班(45人)。测试结果显示学生总体得分较低,平均得分为47.89,平均得分率(得分率=得分/总分)为36.84%。从表1中可以看出,测试样本中最高分仅为85分(只有1位),最低分为20分,80%以上的学生分值分布在[30,60],分布情况基本符合正态分布,但是整体水平较低,说明此次调查的样本群体数学应用能力偏低。通过测试,说明中职学生在解决实际问题时,虽然已经具备了数学应用意识,但是数学应用能力较弱,在面对具体问题时,还不能熟练或系统地运用数学方法和数学知识去解决。从表2可以看出,45位学生在个人情境模块总计答对136道题,占总答对数的31.55%,职业情境部分答对126道题,占29.23%,说明学生对于涉及个人情境和职业情境的内容,数学能力应用状况相比社会情境和科学情境部分好,进一步说明学生对于社会知识领域和科学知识领域不熟悉,数学应用能力发挥的障碍较多,平时在学习内容中或教材中接触到的行业领域案例或实例偏少。

三、提升策略

1.调整教学内容的,编制校本教材

长期以来,学校往往把教材作为唯一的课程资源。从课程资源开发的主体来看,主要依靠的是学科专家,而广大教师并没有成为课程资源的开发者,也不具有课程开发的意识和能力。事实上,在中职课程资源的开发和利用方面,教师有第一手资料,具有巨大的智慧潜能,是一个亟待开发的巨大的资源宝库。

2.补充教学模式,引进PBL教学模式

PBL教学模式首先被广泛应用在医学院的实践教学中,因为它可以为医学院的学生模拟在未来工作中所面临的真实、复杂的情境,解决教学与实际操作相脱离的困境。PBL认为知识不是孤立的,而是存在于现实复杂的、有意义的情境之中。学习者就是要解决这些真实的、有现实意义的问题,来学习包含于问题之中的知识点,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学会自主学习并为终身学习打下基础。“基于问题的学习”优势体现在,学习者主动参与学习活动,分配学习任务,自主建构、合理迁移,在小组合作中倾听与表达,在解题过程中创造与反思,为全面发展提供了助力。相较于传统教学模式,PBL教学模式有很大的优势,它的培养目的由重知识转变为重能力,教学方法由教师中心转变为学生中心,授课形式由班级讲授转变为小组讨论。它的优势还在于它以学生全面发展为基础,有利于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能提高学生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促进学生的人际沟通、团结协作等诸多方面的能力协调发展。

作者:何昕 单位:江苏省淮安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