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教学提问有效性研究

时间:2022-07-01 11:57:07

数学教学提问有效性研究

摘要:提问是一门艺术,是师生展开互动的手段,是激发学生探究热情,引导学生主动探究的重要手段。如何有效提问以取得最佳的教学效果这是广大老教师最为关注的话题。本文结合教学实践从问题本身的价值、提问时机的把握以及引导学生自主提问这三方面来展开论述。

关键词:数学;有效提问;价值

提问是教师最常运用的教学手段,是教学至胜的法宝。有效的提问可以成为引发学生思维兴奋点,实现学生学习主体性,提高课堂教学有效性的重要手段。而提问失当则不仅不能推动教学进程,相反还会成为教学的干扰。精心研究提问艺术,在最恰当的时机提出最有价值的问题,使之成为教学的亮点,推动教学进程,这是教师所必须重视与研究的重要课题。笔者现结合教学实践浅谈如下几点体会。

一、数学教学中提问所存在的问题

(一)只重视提问的数量,忽视提问的质量

教师充分认识到了提问的重要性,非常重视提问,但只重视提出问题的数量,而忽视问题本身的质量。所提出的问题大部分是检测型问题,即针对概念与公式本身进行简单的提问,这样的提问固然可以起到一定的巩固与复习功效和,但学生所掌握的依旧是死知识点,而并不能加以灵活地运用,创造性地解决实际问题。

(二)将提问的主动权严格控制在教师手中

以往教师将师生在教学中的关系定位于知识的单向传递,认为学生只要能够回答教师的问题,记住教师所讲解的书本上的知识点就可以,将提问权严格地控制在教师手中,不允许学生提问。即使有学生提出具有价值的问题,大多教师也是武断地否定,而使得学生失去了展现个性的机会,失去了探究的重要契机。

二、数学教学中提问的有效策略

(一)重视问题本身的价值

1.难易适度,富有探索性。过于简单的问题在认知范围之内,没有思考的价值;而过于复杂的问题严重超出学生的认知范围,无法展开探究,这两种问题都是没有价值的,无法引导学生的独立思考。在提问时要着眼于旧知与新知之间的联结处即最近发展区,这样的问题才能基于学生实际学情,又具有一定的思维空间,可以引发学生思维的主动性与积极性。而且,只有正视学生之间的差异性,针对学生不同层次提出不同的问题,才能激起每个学生探究的激情,引导学生展开主动探究。因此,问题的难易适度,并不是站在教师的角度来说的,而是要切实站在不同层次学生的不同角度来设计贴近不同层次学生最近发展区的问题,这样才能实现全体学生的共同参与、全程探究。

2.思维开阔,具有开放性。传统教学中的提问是条件完善、答案唯一的封闭性问题,这样容易限定学生的思维,不利于学生探究能力的培养,不利于学生思维发散性与灵活性的培养。只有设计出开放性的问题,即条件的不完善与答案的不唯一,才能将学生从桎梏与牢笼中解脱出来,激活学生的思维,引导学生展开多维思考,从而让学生的大脑动起来,思维活起来,这样学生才能将所学过分散的知识点联系起来,加以灵活地运用,进而创造性地解决问题。这样的提问才能将学生带入更宽广的思维空间,摆脱教材与教师的束缚,对知识进行不断地加工与重组,这样才能实现活学活用。因此教师在设计问题时要以学生的角度来审视教材,将生活资源整合到教材中来,将零散的知识点整合到一起,引导学生将分散的知识点串联起来展开多向思维。这样更能加深学生对抽象知识的深刻理解,更能促进学生将知识转化为技能,培养学生的数学思维。

(二)灵活掌握提问的时机

1.注意力不集中时,以问题来激发学生的热情。学生往往以无意注意力,难以长时间将注意力集中于某一事物上,当学生注意力涣散时,如何将学生的注意力再次集中于新知的学习上这是教学成败的关键。此时正是提问的最佳的时机,教师可以以富有趣味性的问题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将学生分散的注意力再次聚集起来,从而能够使学生在问题的驱动下产生高涨的学习热情与长期集中的注意力。

2.学生思维困惑时,以问题来启迪学生的思维。学生的认知是一个由形象到抽象的过程,而数学具有相对的抽象性,学生有时并不能深入事物本质来理解,会产生思维困惑,甚至会出现思维上的偏差,而阻碍学生探究的开展。此时教师就要善于运用富有启发性的问题来发挥教师的主导地位,以问题来开发学生智力,启迪学生思维,帮助学生找到解决问题的新切入点,为迷茫困惑中的学生指明前进的方向,帮助学生扫清障碍,进而引导学生展开更有深度的探究活动。

3.给予学生更多提问权。提问并不是教师的专属权利,学生是问题的解决者,同时也是问题的提出者。为此在教学中教师要给予学生更多的自主空间,要引导学生不要盲从,不要人云亦云,而是要持批判精神与质疑意识,能够勇敢地发表个人不同见解与感受,善于探究解决问题的不同途径,增强学生问题意识,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学生能够自主地提出问题,才能实现创造性地学习,才能真正学会学习。这也正是教师教学的最高准则。教师不要以自身与教材的权威来压制学生,而是要为学生营造民主的教学氛围,鼓励学生质疑,允许学生发难,让课堂中有更多的标新立异与独树一帜,这才是教学最精彩之处。总之,问题是数学的心脏,是学生主体参与、主体探究的重要手段。为此在教学中我们要深入研究提问艺术,重视问题本身的价值性,把握好提问的时机性,引导学生自主提问,这样才能以问题为契机,实现学生由被动参与到主体参与,由被动接受到主动构建的转变,实现课堂教学效率的最大化。

作者:邹银平 单位:河北省迁安市建昌营镇建昌营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