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教学中数形结合思想的渗透

时间:2022-03-11 10:47:28

数学教学中数形结合思想的渗透

摘要:初中数学教学不仅可以培养学生的数学思维,更能全方位提高学生的个人能力,让学生在生活中灵活运用数学知识。数形结合思想是数学教学中一种重要的教学思想,教师可以通过数形结合的授课形式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及自主学习能力。本文将对数形结合思想作简要概述,并探讨其在初中数学教学中的渗透应用。

关键词:初中数学;数形结合;思想;渗透;应用

随着教育环境的不断变化及新课程标准的实施应用,素质教育理念正在不断受到关注。初中数学教学在素质教育推行下逐渐暴露出相应的问题,给教学带来了严重阻碍。教师应当在初中数学教学中将传统模式的应试教育逐步转变为素质教育,并合理应用数形结合的教学思想,以此提高学生的数学学习能力。

1数形结合思想的概述

数学教学缺少图形的辅助,直观性会严重缺失,而图形与数学知识无法很好地结合,则会导致数学知识很难得到细致入微地体现,这是对数形结合最充分的概述。数形结合思想,主要就是教师将比较抽象的数学知识、数学语言等与较为清晰、直观的图形相结合,本质上是实现数学中的几何知识与代数知识互相转化。数形结合思想,是直观形象与抽象思维的紧密融合,可以将数学知识变得更加生动、形象、具体,有利于学生在学习中把握数学知识的内涵。初中数学教师应用数形结合思想,不仅可以提高学生的数学成绩,更主要的是培养学生的数学思维,让学生学会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应用数学知识。这样,教师才会通过数学教学培养学生的探究能力及自主学习能力。

2数形结合思想在初中数学教学中的渗透应用

一般来说,初中数学教师若想将数形结合思想与数学教学相结合,可从以下几点入手,实现其渗透应用:2.1分析概念:初中数学教师在应用数形结合思想的时候,首先可从分析概念入手,让学生先了解数学概念。数学概念主要反映的是某一类数学知识的本质属性,是数学知识点的浓缩部分,也是数学知识中最为基本的元素之一。教师通过分析数学概念,可以引导学生进行后续的推理与判断,也可以在数学概念的基础上探讨数学定理、数学公式等,进而形成完善的数学思想。数学概念还能有效反映出数学知识中的数量关系、空间关系等。教师在分析数学概念的过程中,可以根据概念的内容、本质来配合相应的图形,让学生利用图形找出数学概念中的重点之处,以此理解数学概念,为后续教学环节奠定基础。2.2开展实践教学:初中数学教学的实践性是较为重要的一个方面,教师如果可以合理开展实践教学,将数形结合思想与之相结合,可以让学生通过实践教学提高应用数学知识的能力。教师应当认识到,数学教学所应用的观察法、归纳法、类比法等都需要通过学生的实践操作才能得以应用。某教师在开展实践教学的过程中,给学生出了这样一道题目:“有A与B两艘快艇,l1与l2分别为B、A两艘快艇相对于海岸的距离,可用S表示,其中,A快艇先出发。当时间t为几分钟时,B快艇可以追赶上A快艇。”如上图1所示,该教师在讲解这道题目的时候,先运用题目中的相关信息,将l1与l2的函数表达式确定好。在此基础上,学生可以利用函数表达式,将其换算为方程组,再通过解方程组得到如上图1所示的交点坐标。这个交点坐标的具体坐标值,就是本题目的最终答案。也就是说,当时间t为15分钟,B快艇可以追上A快艇。正是由于该教师在实践教学的过程中将其与数形结合思想融合在一起,学生才通过数、形之间的配合成功求出题目答案,以此提高了个人的实践能力及数学知识的合理应用能力。2.3分析例题:除了上述两个方面之外,教师还可以将数形结合思想与例题分析相结合。数学教学中的例题,可以很好地展示数学教学中的新知识,教师通过分析、讲解例题就可以很好地帮助学生掌握数学知识及数学方法,学生通过例题还可以学会如何运用数学方法。某教师在讲解下道例题的时候,就将数形结合思想渗透其中,该题为“根据图形求出第n个图形应对应几个正方形”。教师在讲解该例题时,让学生仔细观察上图2,通过这三个图形找出相应的变化规律。学生发现,第二个图形中的正方形要比第一个图形多2个,第三个图形中的正方形要比第二个图形多3个,以此类推,第n个图形应当有1+2+3+4+5+6……+n=n(n+1)2个正方形。正是由于该教师在讲解例题的时候应用了数形结合的思想,因此学生才顺利通过图形求出相应的答案,不仅学会了分析数学问题,更培养了个人应用数学知识的具体能力。因此,教师在例题分析中应用数形结合思想,有助于学生理解例题并合理应用例题。

3结语

初中数学教师应在教学中推行素质教育理念,并不断提高学生的探究能力、自主学习能力、数学知识的应用能力等。若想达到这一目标,教师就需要将数形结合思想与数学教学紧密结合,加强数学概念分析、例题分析等。这样,学生在学习数学时通过数形结合的形式,可以更为直观、清晰地认识数学知识,以此提高个人的数学应用能力。

作者:张晓利 单位:吉林省德惠市第二十四中学

参考文献

[1]朱家宏.初中数学教学中数形结合思想的应用[J].科技视界,2015(09).

[2]鲁彦坤.浅谈数形结合的思想在初中数学教学中的渗透[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1(08).

[3]杨艳丽.数形结合思想在初中数学教学中的渗透探究[J].教育实践与研究(B),201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