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维能力培养数学论文

时间:2022-12-15 02:49:29

思维能力培养数学论文

一、在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的逆向思维能力

有一些数学题目按常规的思维方式是解答不出正确的答案,但是,学生的在学习过程中并不能因为这个问题就放弃数学学习。这就要求初中数学老师在数学教学过程中要注意培养学生的逆向思维能力,逆向思维不同于传统思维方式的,它更习惯用反向思维去思考问题,从而解决数学问题。逆向思维在数学学习中是非常重要的一种能力,学生只有真正掌握这种能力,才能更好的学好数学。在数学学习过程中也会遇到很多数学问题是必须依靠逆向思维才能解答出来的,例如,y为何实数时,不等式x²+2x+y﹤0,在这个题目中,可以这样看待这个题目,即y为何实数时,不等式对于一切实数x都恒成立,然后在这种思维方式的引导下就可以很容易的解答出这个数学题。培养学生的逆向思维在初中数学教学中具有重要意义,加强逆向思维的训练,可以改变学生的思维方式,培养学生思维的灵活性和双向性,避免学生在数学学习中只会单向思考问题,从而造成数学学习障碍。培养学生的逆向思维能力,也可以提高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所以,在初中数学教学过程中要注重学生逆向思维的培养和塑造,充分发挥学生学习数学的思维能力,提高学生解答数学问题的敏捷度,从而激发出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

二、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的类比思维能力

类比思维能力的培养对学生具有重要作用,类比思维能力也是每一个人应该具备的能力,因为它对我们的生活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类比思维能力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也非常广泛,帮助人们解决了很多问题,例如,人们可以根据今年冬天的降雪量以及温度推测出明年粮食的收成,可以根据晚上的天气状况推测出第二天的天气状况,这些问题能够推测出来,依靠的都是人类的类比思维能力。类比思维能力在数学学习中也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她主要是要求学生在学习数学的过程中利用已知的条件,推测出未知的答案,例如,等边三角形ABC的高是6,已知D是BC的中点,DE垂直于AB,DF垂直于AC,求:DE+DF=?这道题就要求学生利用类比思维解决问题,用题目中的已知条件,求出正确答案。这也说明,在初中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的逆向思维能力是很重要的,老师在教学过程中要注意对学生逆向思维的培养。

三、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能力

在教学过程中开拓学生的创造性思维能力非常重要,具备创造性思维能力对学生未来的发展具有重要作用,这也是社会发展过程中对人才的要求,所以,在初中数学教学过程中要注重对学生创造性思维的培养,创造性思维的培养能够打破学生现有的思维僵化现象,提高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这对于学生学习数学有很大的帮助。学生具备创造性思维能力,在学习数学的过程中就能够真正掌握数学知识,避免出现学生学习表现和成绩不对等的现象。学生在数学学习中勇于创新和探索,改变原有的思维方式,能够很大程度的提高学生数学成绩,增强学生学习数学的自信心,学生具备创造性思维能力也能够更好的适应社会对人才需要的目标。因此,在初中数学教学中要注重对学生创造性思维能力的培养。总之,在初中数学教学过程中,培养学生思维能力具有重要意义。所以,在初中数学教学中,要把培养学生思维能力作为教学目标之一,融入教学的每一个环节,注重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全面拓展学生各方面的思维能力,促使对学生的教育能够适应社会发展的要求,从而真正达到素质教学的教学目的和教学目标,从而提高全民族的素质。

作者:李莎单位: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启明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