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小学数学作业的有效性

时间:2022-05-08 02:32:15

提升小学数学作业的有效性

一、设计童趣性的有效作业

低年级的小学生由于受年龄特点和认识水平的制约,新鲜、生动、灵活多变的事物容易引起他们的兴趣,他们的思维处于积极状态,容易产生强烈的求知欲望。根据这一规律,教师设计作业时应设计具有童趣性的有效作业,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成为一个好学者,极大地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和主动性。如,教学“认识图形”后布置“设计图案”作业,学生在展示运用三角形、长方形、圆形拼成的“树林”“台灯”“轮船”等作品时学习兴趣浓厚。这样既让学生巩固了新知识,又让学生体会到了学习数学的乐趣。

二、设计生活化的有效作业

数学来源于生活,又应用于生活。《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基本理念提出:人人学有价值的数学,学生的数学学习内容应当是现实的、有意义的和富有挑战性的。因此设计作业时,应让学生体会到生活中处处有数学,人人离不开数学,数学就在我们的身边。如,学习了“人民币的认识”后,设计去超市买东西的作业,既让学生体会到了数学就在我们的身边,又让学生感受到了学习数学的作用。

三、设计实践性的有效作业

实践出真知,实践性的有效作业能增加学生运用知识的能力。通过实践,可以让学生把学到的数学知识转变为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如,学习了“统计”后,让学生在生活中进行调查、统计,用数学的目光来分析资料。实践性的有效作业,既让学生学会用知识来解决问题,又让学生从中获得对事物的直接感受。实践性的有效作业不仅可以帮助学生深入理解知识,而且可以激发学生的思维,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当然,再精心设计作业,学生完成之后,教师都应该及时认真地批改。认真判断对错,认真分析,指出错误,并给予不同的激励性的评价。批改后及时发给学生,及时进行讲评,讲评时把学生常犯的错误展示出来,让学生弄清原因,及时改正自己的错误,加深理解。

总之,我们一定要从学生的心理、身理特征和实际出发,根据教材内容、教学过程和学生的实际水平,合理设计有效的数学作业,让学生体会到学习数学的乐趣,切实提高作业的有效性!

本文作者:姚金周工作单位:平远县第一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