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析体校学生数学思维能力

时间:2022-01-20 09:07:32

略析体校学生数学思维能力

一、培养体育学生数学思维能力的建议与对策

1.提高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与认识体育学校学生在进行数学学习的过程中,大多数同学都会有厌烦与恐惧等负面心理,所以,要想使学生数学思维能力得以提高,第一步就是要对学生数学思维兴趣进行培养,对学生的恐惧心理予以克服。遵循兴趣是学生最好的老师的原则,在对学生学习进行培养的过程中,一定要让其意识到正确数学思维的重要性,由此学生就会喜欢思考,在进行基础数学运算时也尽可能做到百分百正确。

2.认真审题与答题,培养学生良好的数学思维习惯在数学计算时若发现计算错误的原因是审题粗心,不检验、字迹潦草等不良习惯导致,那么平时数学老师一定要对学生数学计算结果的准确性进行严格要求,对数学题中所列举的条件进行充分了解,善于掌握解题过程中的隐含信息与主要信息。此外,也可以将那些就要较高计算准确率的作业、试卷或者草稿本在同学间相互传阅,以此来碰撞那些较低数学计算率学生的思维火花,改变学生数学思维中犯错的原因是粗心的偏激看法,对学生细致计算、认真审题、耐心验算及良好书写的习惯进行培养。对学生数学思维教育予以加强,以此来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与爱好,使学生自觉提高数学思维能力的愿望。

3.与实际相联系,实现学生数学思维的多样化在数学教学过程中,计算技能属于一种对数学知识进行灵活运用、对实际计算进行解决的综合能力。通过数学思维能力,对不同的解决数学问题的方法进行灵活性运用。并让学生意识到计算的主要目的是在生活中得以运用。在学生具有良好的数学运算能力后,数学老师还需让学生了解到数学算法的多样化,在一题多练、多解、多变以及题后反思、经验总结中,对学生数学思维的多向性、灵活性以及深刻性进行培养,因为解决数学问题的各种计算方法都具有优劣之分,所以数学老师一定要合理引导,尽可能的帮在数学学习中存在困难的体育学生找到适合自己的数学解题方法,使学生有所感悟,最终使其记忆能力、观察能力、思维能力以及理解能力得以提高。

4.防止出现二次错误在学习数学过程中,学生往往会出现一错再错的情况。主要原因就是很多学生在进行数学学习过程中存在不深刻的错误印象与不求甚解。这种情况下,数学老师一方面要对学生数学思维能力指导予以加强,另一方面还要确保让学生就各个步骤出错环节能够了然于胸。在平时进行数学复习时对经常出错的数学题进行重点研究,认真分析解题过程中所出现的问题,分析原因,使其在学生脑海中印象深刻,由此能够有效防止反复做错题的情况。具体实践证明,让学生准备一个专门记录错题的错题本是防止做数学题再三出错的最好解决方法。此外,还要多鼓励体育学校学生一定要善于探索、勇于探索,充分发扬其自主创新的精神,使其能够有独立性的见解,以此养成一定的数学思维探索意识。对数学教材中所存在的问题进行不断挖掘,对学生体育探索能力进行培养。

二、总结

对学生数学思维能力的培养是学校数学教学的重要任务。纵观现阶段的体育学校的数学教学,一定要体育学校学生在数学技能、算理以及算法等综合能力方面予以培养与加强,在学习数学过程中,对数学解题方法进行归纳与总结,提高数学解题思维与训练能力,以此养成一种多角度、全方位、常对比以及广联系的良好数学思维习惯。

作者:施文洁单位:江苏省盐城体育运动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