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发达国家数学教育路径

时间:2022-01-20 08:59:42

浅析发达国家数学教育路径

一、发达国家数学教育的特点

目前发达国家在人才的培养过程中一直坚持分流培养的模式,注重因材施教,尊重学生的人权和个性。例如在美国,并不使用统一的数学教育标准,而是每个州都有根据自己州实际情况的标准存在,但不是强制性,只是供学校进行参考,对于天才学生来说一切都不是问题,都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美国的大众教育在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已经开始普及了,就制定了专门针对天才学生的奖学金,随后又成立了针对天才学生的天才教育处,美国财政部还专门针对天才教育的实际情况进行财政上的拨款,这就显示出了它们对于天才教育的重视。在美国中学中,课程的学习成绩包含多个等级,高等级的学生可以进行高一级别课程的学习。美国的学校每年都会举办形式多样的夏令营活动,最特殊的就是数学夏令营,对数学学习有着极大兴趣的学生就可以参与数学夏令营,跟随数学夏令营到达大学,有大学老师对他们的数学问题进行进一步的解释和说明,让他们接触现代数学教学的模式。美国的一部分常春藤大学在录取数学系的学生时,会对微积分的数学成绩有着明确的要求,例如哈佛大学,就要求微积分这一单科的数学成绩,在同等的条件下,只有学生的微积分课程的成绩符合要求才能进入哈佛大学生进行学习。在数学的研究上,法国同样也很有名,有很多著名的数学家存在,例如庞加莱、埃尔米特等都是在巴黎路易大帝中学毕业的,法国一直都很重视数学的研究和探索,还花费巨大的资金从全球聘请在数学上有所成就的数学家到法国执教。在菲尔兹奖的数学奖项中,每一次兜可以看到法国数学家的身影,因此法国的数学底蕴也非常深厚。在法国学生在初中毕业之后,就可以进行分流选择,职业学校40%左右,普通高校60%左右,除了满足学生对特殊技能的学习之外,职业学校毕业之后能够找到符合自己专业要求的职业,还能够对人才进行培养。法国最有名的一个特点就是大学预科,需要对学生进行严格的考试,以选拔出符合大学要求的学生,以提高法国大学人才培养的水平,在世界发达国家的教育界中都有着很高的地位。

二、发达国家数学教育的启示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不断发展,发达国家在数学教育上的模式和特点都对我国传统的数学教育模式带来了冲击,为了提高我国数学人才培养的水平,要借鉴世界发达国家的数学教育模式和方法,根据我国的数学教育的实际情况进行。目前我国已经将理工科的高等数学基础知识的学习已经交予中学了,将大学和中学之间的数学学习有效的联系在一起,虽然发达国家都是学生的5%左右选择职业学校或者是大学,但是在我国却不适用,因为我国的人口基数大,5%的学生也将会是一个极其庞大的数字。现阶段,我国还是采取统一高考的方式来获取进入大学的资格,虽然赶不上发达国家,但是都在完善中,例如我国的高考已经有原来的国家统一出卷考试,变为了多个省市可以自主出题考试,且逐渐将大学招生的权利逐渐放给高等学校,逐渐改变我国学生都统一使用同一种教材的现象,给予老师和学生之友发展的空间。对于学习中喜欢数学学习的学生,老师要给与引导,以促进学生在数学方面更好的发展。学生由于个人差异造成数学学习能力的不同,这就需要老师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因材施教。而参加数学竞赛已经成为我国小升初和初升高中的有效方法,我们也不能说这种方法不好,但是能不能与大学合作,寻求我国的数学天才,根据他的实际情况,制定对他有效的数学学习方案,从而培养出我国的数学人才。哪一个国家都不缺少天才,只是缺少发现天才的眼睛,例如华罗庚当年只有数学很好,如果他的伯乐熊庆来老师没有慧眼识英雄的话,没有吧他招入清华,又推荐到剑桥大学的话,将会是我国数学历史上的一大损失,也将会是世界数学史上的一大损失。因此如果要想改变目前我国数学教育的现状,就需要改变我国统一的教育体制,为因材施教提供方便和创造条件,以培养出更多的数学大师出来。综上所述,我国教育界应该做好数学教育的普及,以便于我国数学教育的推广,以培养出我国本土数学大师。借鉴发达国家数学教育的特点和模式,与我国的实际情况相结合,以延伸出符合我国人才培养的模式,以推动我国数学教育的快速发展。

作者:白淑珍单位:南宁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