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新数学作业形式激励学生学习活力

时间:2022-12-08 02:39:00

革新数学作业形式激励学生学习活力

数学作业作为课堂教学的延续和补充,是学生深化和巩固数学知识并内化为数学能力的工具,它能帮助学生开阔视野,活跃思想,发展兴趣,培养良好的数学意识;同时也帮助教师了解学生学习中存在的困难、障碍,及时调整教学的目标和方法。因此,数学作业的布置方式应具备新颖性、感召性、激励性,让学生愿意做,尽力做,渴望尝试和探索。重视提高学生数学素质的作业应当采用下几种方式:

一、以考查基本概念、思想和方法为主线,减少繁杂的运算量

只要掌握和理解教材中的概念、思想和方法,加强能力的培养,就可取得较好的成绩。这将有利于广大师生从大量的复习提要、参考资料的重压中解脱出来。布置的作业要具有一定的新意,不但解题的入口要比较宽,深入解题的过程中还要设有不同层次的关卡,而且关卡的难度要适当,运算量不大,使学生解题时有拾级而上的感受。

二、稳中求变,选择能力考察的新题型、好题型

结合不同知识点,设置探索性题(探索条件、探索结论、探索规律、探索存在),注重学生创新能力的考查。选择具有开放性和发散性的试题,赋予学生更大的想象空间和自由度,加大发散性思维和创新思维的考查力度。

三、把握作业的难易度,注意层次性

数学作业布置忌统一化,忌强求所有学生同步发展,而应该根据教学内容、思想方法等的深浅、难易,设置成有层次、有台阶的多元化问题,让学生根据自己的能力、兴趣自由选择完成,使所有学生分层体验困难、体验成功,实现自我激励、自我发展。

四、设置问题,激发学生个性化思维

“思维始于疑问或问题”,师生之间的心理距离,使学生遇到学习障碍时不善于开口提问。数学作业应当留给学生书面提问的机会,让学生把在学习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通过作业提问,由教师解析;也可布置些不要求解答的问题,只征求学生对问题的分析或推广,或变式,或写出思考中存在的困难,从而让学生自由发展,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进取性。

五、利用贴近生活的数学题型,激发学生兴趣

重视知识的实际应用,引导学生利用数学知识去研究、解决自身周围的生产、生活中的问题,组织学生参加数学测量、社会实践和调查,从中收集数据,归纳数学模型,进行数学的分析、探究,最终解决问题。重视课本的实习作业,写好实习报告;重视数学知识与生产实践结合,编写具有实际情景的问题,促使学生去发现、去探索、去创造。

六、利用综合式或总结式的题型,考查学生系统掌握程度

数学知识具有较强的系统性、思想方法性,因此数学作业宜经常布置阅读一些针对某一知识、方法的归纳性的文章,让学生结合自己学习的知识及时总结、归类,促进数学知识的内化;也可以把学生在学习中发生的各种错误进行罗列,让学生自己纠错,并要求学生写出错误产生的根源。让学生评点作业中的错误,这类作业提升学生的自我学习力,帮助学生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