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师德修养与学生成长

时间:2022-04-25 04:03:53

教师师德修养与学生成长

摘要:小学阶段的学生无论在社会经验上还是在心理成熟度上都还有很大空间需要在漫长的岁月当中一一补充。而对于小学教师来讲,必须要对学生的健康成长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让学生在自己的关爱与呵护之下更好的发展自己,提高自己。本文对教师师德修养与学生成长进行简要分析。

关键词:呵护学生;关爱;教师师德;学生成长

教师的关爱与呵护对于学生的健康成长来说非常重要,尤其对于小学阶段的学生而言,学生的心灵还非常的脆弱,他们成长的过程需要引导和保护,需要教师以自身为榜样去感染学生,让学生在自己的关爱与呵护之中真正地成长起来。

1师爱是学生成长的主要力量源泉

教师对学生的关爱,是学生成长的力量源泉,也是能激发学生积极向上的动力。这个动力主要来源于教师对于教育的高度理解,也来源于教师对教育对象的深刻认知,让教育能有着满腔的热血和无限的希望。爱的教育才是真正的成功教育,若没有爱就没有成功,学生也就无法感知到教师的爱,也就无法去爱教师。有这样一个事例,班级里面有名同学身体不好,一次课间活动,慢性阑尾炎犯了,教师第一时间将这名同学抱到了医务室并马上联系了附近医院,使得这名同学得到及时的救治,学生对教师十分感谢,在学生出院以后,对于教师所教的科目十分用心学习,最终在期中考试中一举成为该学科的第一名。其实该同学是感受到了教师对她的关爱,所以才会用自己的方式回报教师,认真学好该门课程,甚至在语文作文训练中将这件事写出来,真情实感的表达让全班很多同学都动容,教师的一个小小的举动,能让学生刻骨铭心[1]。教师对学生的爱,能对学生的身心发展产生直接影响,对学生的人格养成起到积极的作用,使得学生的职业选择和人生道路都有着极具的转变。教师的爱不仅要呵护学生的心灵,更是对学生进行激励和引导;教师对学生爱与情的表达,不但是教师高尚情操的表现,更是一种新形式教学手段的使用,能对学生未来的灵魂塑造打下坚实的基础,其对学生产生的影响是始料未及的。对学生的爱是教师这个特殊职业的必然要求,教师对学生的赞扬,能让学生在今后做的更好。但是要注意这种表扬要适度,若过于频繁将会效果欠佳。

2良好的师德有助于学生养成良好的思维品质

教师的师德主要反应的是教师的思维品质,也能更好的影响到学生思维品质的形成。通常情况下,教师在教学的时候,使用精细化的讲解方式,能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具有谨慎的思维,就以语文课为例,教师在上课的时候要求学生对课文中的每个要点进行细致的把握,加之平时教师在课堂上的细致讲解,使得学生对知识的认知也很细致,很多学生对于细枝末节的知识也很关注,这对学生今后的良好学习习惯养成有着积极的影响。教学过程中教师就要不断地进行知识的充实,作为教师最基本的师德是要充实自己,给学生最好的知识呈现,所以教师应实行新形式的教学方式,让学生在学校的学习中始终保持轻松的学习状态,进而让学生无论是从学习上还是班级建设管理上都勇于提出自己的想法,长此以往,学生的创新思维也能得到较好的培养。这便是师德对学生产生的积极影响之一[2]。

3保护学生安全,关心学生健康

教师不仅是学生学习生活的当中的授业者,同时还是学生在校期间的主要监护人,无论从法律的角度进行分析还是从道德的角度来讲,这都是教师在工作当中所必须要面对的重要责任。教师在工作当中,不仅应当为学生的发展提供正确的引导和帮助,同时还应当为学生的安全提供足够的保障,这是教师群体在工作当中所必须要拥有的职业精神,也是教师职业道德的重要衡量标准。教师对学生的关爱与呵护,是学生健康成长过程中最为重要促进因素之一。因此教师对学生安全的保障已经不仅仅是一种责任和义务,更是教师爱生的表现,是教师在道德层面具有何种高度的有效衡量。教师需要向对待自己的孩子一般去对待自己的每一位学生。小学阶段的学生心理成长还远远没有成熟,对待世界的想法还有很大的单纯的一面,他们对于善与恶的辨别能力既强也弱。强,在与小学生对于别人对于自己好与不好十分在意,能够非常清晰的感觉到,并且由于他们缺少社会经验,对于这种感觉所能够产生的反应要远比成年人敏感的多,在受到刺激时,无论是好的刺激还是坏的刺激,都会产生非常强烈的情感波动。弱,在于小学生无法有效的分辨出那种发生在自己身上的行为是真正的对自己友善的行为,是对自己的成长和进步有帮助的行为;哪种行为在善意的表面下彰显出的是一张恶魔的嘴脸,是真正对自己有害的行为。简而言之,小学生的社会经验不足,缺乏辨别能力。因此教师在工作当中必须要重视学生的情感变化,对学生的生理健康与心理健康同样的重视和关心。让学生能够在自己的关心与呵护之下,真正的健康成长。

4结语

教师的关爱与呵护对于小学生的健康成长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因此,教师必须要重视自身的师德修养,以自己为榜样,在引导学生、保护学生的过程中,感染学生,使得学生能够真正的健康成长。

参考文献:

[1]张淑华.小学教学中教师师德对学生成长的影响[J].科技资讯,2016(08):13-14.

[2]华建勇.师德———教师队伍建设的关键[J].校长阅刊,2017(06):10-11.

作者:丘晓苑 单位:广东省兴宁市第五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