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辅导员师德培养思考

时间:2022-01-24 04:00:07

高校辅导员师德培养思考

摘要:提高高校辅导员师德培养是优化高校辅导员师德建设的有效路径。加大加强高校辅导员师资培训力度,可以提升高校辅导员师资队伍整体水平。如果做学生喜欢的教师,如果提升自身素质是每一位辅导员老师值得思考的问题。

关键词:辅导员;好老师;师德

一、要做一名学生喜欢的辅导员

现在学生通常会特别关注老师的“颜值”和老师自身的修养。做一名受学生喜欢的好老师应具备以下几点。首先,做一名学生喜欢的好老师,需要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的集中体现。曾指出:“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而辅导员作为学生工作队伍中的一员,始终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时事政治和国情教育,在教授过程中传递给学生正能量,用自身的行动指导学生。其次,做一名学生喜欢的好老师,需要有道德情操。道德情操是构成道德品质的重要因素。陶铸在《理想,情操,精神生活》中写到“道德情操是在社会实践中培养起来的,培养无产阶级的道德情操,要与私有观念、个人主义思想彻底决裂,要有坚强的革命毅力,要有丰厚的群众、劳动人民的感情”。而老师具有传道授业解惑的职责,在教学过程中把正确的道德观直接传授给学生具有事半功倍的效果。再次,做一名学生喜欢的好老师,需要有扎实学识。做一名教师需要具有扎实的基础,并在工作过程中不断补充专业知识、提高专业知识水平以适应岗位需要,例如:学科理论前沿问题、本专业重难点问题等,同时教师还需要了解其他领域的一些基础知识通过教学来予以体现,并能够在各个方面帮助和指导学生。最后,做一名学生喜欢的好老师,需要有爱的能力。爱是一种由衷的热情,是一种自我牺牲,是一种依恋不舍的道德情感。只要教师心中有仁爱,能够立足本职岗位,不断提高自身科研服务水平。曾在第三十个教师节之际给好老师也下定了定义“好老师应该把自己的温暖和情感倾注到每一个学生身上,用欣赏增强学生的信心,用信任树立学生的自尊,让每一个学生都健康成长,让每一个学生都享受成功的喜悦。”

二、要加强辅导员自身素质

每一名教师在日常生活及教学过程中都应该摆正立场,做一名符合党和人民要求的好老师,并时时刻刻提醒自己,加强自身素质。首先,对课程进行建设。1999年6月,第三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之后,发表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深化素质教育的决定》,明确指出:“调整和改革课程体系、结构、内容,建立新的课程体系,试行国家课程、地方课程和学校课程。”而课程改革,可以更好的对辅导员的自身素质进行提升,多培训,多读书,才能了解社会的需要,学生的需求。其次,对队伍进行建设。培养善于做德育工作的大学辅导员和班主任。队伍建设越完善,辅导员的成长的平台也会越完善,更会对自身的发展有一定的促进作用。心理学界的相关研究也表明,“情绪因素的参与和介入使价值示范的社会导向比理论形态的价值规范的社会导向更有说服力,教育效果更明显。”①再次,通过网络媒体传递正能量,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善于利用信息学传播规律,采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现在的大学生越来越依赖网络,随时随地都在关注着各个新闻,身边的大小事,利用网络这样一个平台,可以随时的宣传正能量,而不是拘谨于教室中,更大范围的进行宣传。最后,深入社会实践,加强社会实践活动对国民的正面引领。深入开展群众性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强基固本,凝心聚力,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稳步前进。了解报告中的每一项变革,同时与社会实践相结合,更好的服务与学生。

三、要加强师德师风的培养

“敬教劝学,建国之大本;兴贤育才,为政之先务。”教育事业是国家的根本工程,而教师是教育的基石。作为教师,肩负的是历史的重任,是祖国的寄托。教师要坚持科研与教学并重,以提高教师的教学、科研水平来促进教风建设。辅导员作为一线教师,在提高自身理论功底的同时,也需要把在日常工作所积累的实践相结合,理论结合实践,从而提升自己的理论功底及实践能力。辅导员这个角色也是教师的一部分,与学生接触的更为密切,所以辅导员更应该也必须要以身作则,用实际行动为学生做好榜样。辅导员更应该成为专业课教师坚强的后盾,时刻与专业课教师保持高度联系,了解学生的实际情况,关注关心每一位学生,帮助学生健康成长。辅导员应在工作中把平时的学习所得运用到工作中,坚持不断的学习,增强自身的理论功底,使自己能在不断更新的知识中汲取营养,能够把自己所学奉献给学生,更会在道德和作风方面给学生以积极的影响,更好的帮助学生成长成才。

参考文献:

[1]陈雯.高校辅导员师德建设的问题与对策[J].扬州大学学报:高教研究版,2013(5).

作者:高千卉 单位:长春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