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校青年教师师德建设思考

时间:2022-10-30 03:35:18

医学院校青年教师师德建设思考

[摘要]新时期党和国家高度重视高校青年教师师德建设,师德建设已经成为高校青年教师培养的重要内容和提高教育质量的重要举措。医学院校青年教师师德有其自身的内涵和不足,应从教育、宣传、考核、监督等方面加强,以促进医学院校教师队伍的可持续发展,全面提高医学教育质量。

[关键词]医学院校;青年教师;师德

切实加强高校教师师德建设,强化青年教师的职业素养和能力,是深化教育改革,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基础保证;新时期党和国家制定出台的系列有关高校师德建设的政策文件,明确了高校教师师德建设的基本原则和要求,为深化高等教育改革、提高高等教育质量指明了方向。

一、师德及其内涵

任何职业都要求从业者具有一定的岗位胜任力和职业素质。教师的岗位胜任力和职业素质与其人格素质、精神素质、道德素质、文化素质等紧密相连,反映着教师的综合素养。教师是为人师表的神圣职业,教师的一言一行都会影响青年学子的健康成长,这对教师的职业道德提出了更高要求。师德就是教师的职业道德,内涵深刻,内容丰富,最权威的阐释是《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以下简称《规范》)中所提出的“爱国守法、敬业爱生、教书育人、严谨治学、服务社会、为人师表”六个方面、24个字。由此理解医学院校青年教师的师德,既要考虑师德又要考虑医德;既要考虑一般的师德,又要考虑青年教师的师德;既要考虑教师个人发展需要,又要考虑对学生的影响。因此,医学院校青年教师师德应包括:一是诸如爱国守法、敬业爱生、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等基础性规范;二是诸如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力求精进等道德品行;三是诸如救死扶伤、奉献爱心、服务社会等医德规范。

二、师德建设及国内外现状

新时期我国高度重视师德建设。2011年,教育部印发《规范》,提出师德建设的六项内容。2013年,中组部、、教育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若干意见》指出,将建立健全青年教师师德考核档案,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2014年,教育部印发《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明确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原则、要求及举措。2016年,教育部印发《关于深化高校教师考核评价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要求各高校将师德考核摆在教师考核的首位。在此背景下,各高校制定出台了师德建设的相关政策、具体措施。如武汉大学,在青年教师师德建设方面,从制度规范到具体办法,从入职岗前培训到聘用、考核、监督、奖惩等可谓多措并举;制订的系列规章制度和举措,包括了青年教师班主任制度、德育导师制度,师德典型引领、师德标兵评选、学生评教活动,“十大青年教职工杰出人物”“我心目中的好老师”和“我心目中的好导师”评选活动等[1]。西方国家同样高度重视师德建设,突出表现是其对教师的基本要求:“尊重学生”,实现学生主体地位;注重对学生“真诚无知”、独立性的培养;塑造学生健康的个性和民族精神。美国既是世界教育强国,又是世界上最早明确制定并推行师德规范的国家之一,不断完善师德建设的观念、制定并执行系统的师德评价标准、加强教师师德的自我约束与外在监管等形式,逐步建设了一套较为完善的科学性、规范性、实践性的师德体系[2]。日本强调教师不仅要向学生传授专业知识、还要注重塑造学生的个性和心灵,培养爱国爱民情怀,培育民族精神;要求教师首先具备高尚的师德。剑桥大学教师个人与专业发展中心是英国最早的教师发展机构之一,围绕教师、专业和教学等,开展教师发展项目,致力于促进教师全面发展;其主要职责之一是为青年教师提供专业化教学能力提升服务。

三、医学院校青年教师师德存在的不足

(一)理想信念不坚。少数青年教师政治理论学习自觉性不够、理论水平不高,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心不足,不能够历史地看待经济社会发展的进步与不足,不能够全面辩证地看待中西方发展的异同。如2015年5月,笔者在山东地区四所医学院校进行的青年教师理想信念状况调查,445份合格答卷中,关于“您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是否有信心”的调查,结果有67份问卷,即15.06%的选择了“信心不足”;有37份问卷,即8.31%的选择了“没有信心”。(二)爱国情怀不浓。医学院校青年教师大多理工医类的研究生,学历高、科研能力强是其优点,不少还具有海外留学经历;与此同时,文史哲知识的相对不足是其短板,少数教师爱国情怀不浓客观存在。如在上文所提到的调查中,关于“对自己作为一名中国人是否感到自豪”的调查,结果有4.94%的青年教师选择“不自豪”;关于“是否经常关心政治、国家大事”的调查,结果有3.82%的选择了“从不关心”。(三)服务社会意识欠缺。医学院校青年教师为社会提供公益服务有其专业优势和特长;目前,有的不愿主动承担社会公益服务;有的受专业能力所限,不能为社会提供优质的公益服务;有的则滥用学术资源和影响,谋取个人私利。同样是上文所提到的调查中,关于“您是否参加过社会公益服务”的调查,结果仅有10.92%的青年教师选择“参加过”。(四)育人意识淡薄。少数青年教师不注重学思结合、因材施教,教学效果差;教学中很少顾及对大学生健全人格、健康心理的培育。如任晶等人在对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胸科医院等16家附属医院685位教师进行的问卷调查,“认为教师在师德方面存在问题”按重要性排序,排在第一位的是:教书意识浓厚、育人意识淡薄[3]。

四、医学院校青年教师师德建设的路径

(一)明确师德内容。师德教育是搞好师德建设的基础。首先,要把《规范》作为师德教育的“根本大法”,教育引导教师处处为人师表,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其次,要突出医学特色,开展“大医精诚、大爱无疆,济世救人、服务社会”的理想信念教育、法制宣传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等。再次,要结合青年教师的日常教学科研、坐诊义诊等开展师德教育。(二)加强师德宣传。师德宣传是师德建设的重要一环。要利用各种形式、方法和途径,宣传师德典型及其感人事迹,营造人人学师德典型、争做师德典型的舆论环境和氛围,要多选取青年教师身边的师德典型广泛宣传。如笔者所在院校原党委书记去世后,家人遵其遗嘱无偿捐献遗体用于教学和科研,学校抓住这一典型事例广作宣传和教育,使全院青年教师真正经历了一场深刻而难忘的师德教育,接受了一次涤荡心灵的精神洗礼。(三)严格师德标准。师德标准是师德建设的基本遵循。首先,建立健全医学院校师德考核标准,注重把对青年教师的师德和医德要求有机结合起来,把思想素质和专业技能考核结合起来。其次,建立健全多层次、全方位的考评机制,包括教师自我测评、授课对象测评、同行互评、院系部考评和教学督导考评等形式进行考评考核;结合实际将师德考核作为年度考核、教师职称晋升、岗位聘用的重要参考依据。(四)强化师德监督。师德监督是师德建设成效的重要保证。(1)社会监督:倡导构建家长、社会多方参与的师德监督体系,建立师德失范投诉举报平台,全面接受社会监督。(2)学校监督:可以建立健全师德建设年度评议、现状调研和失范报告等,为院、系部师德建设提供基本遵循。(3)同行监督:可以开展师德教育老、中、青传帮带活动,同事相互监督活动,教师自警自省活动等。

作者:姜 恒 吕国铭 李善勇 单位:济宁医学院

[参考文献]

[1]佟书华,郑晗.新时期加强高校青年教师师德师风建设的思考———以武汉大学为例[J]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2013(11):77-78.

[2]唐爱民,方蕾蕾.美国师德建设的历史进程、经验与启示[J].中小学德育,2014(1):11-15.

[3]任晶,朱文慧,樊伟,等.附属医院师德教育机制探讨[J].中国现代医生,2016,54(19):135-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