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建设营造幸福教育生态

时间:2022-10-30 03:29:48

师德建设营造幸福教育生态

近年来,竹溪县教育局始终把师德建设与教育中心工作摆在同等重要的位置,周密部署,科学谋划,全面动员,整体推进,齐心协力打造一支德艺双馨的“四有”教师队伍,营造幸福的教育生态环境。

落实师德问题责任追究制度。将师德建设情况作为考核各学校办学质量的重要指标。县教育局和各学校分别设立师德举报箱,公开举报电话,不定期明察暗访,对违反师德行为,发现—起、查处一起,并通报批评;情节严重的,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对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的,严格实行“一案双查”,既要追究当事人责任,还要追究相关领导主体责任。去年,全县共受理有关教师职业道德失范的投诉举报5起,查处体罚或变相体罚行为2件、违反工作纪律行为1件。各学校也通过座谈会、问卷调查、校长信箱、监督电话、建立微信群等方式,多渠道收集信息,听取意见,督查师德师风建设。建立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县教育局及时组织学校负责人和教师学习了国家、省关于《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和《湖北省实施<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细则(试行)》等文件,制定印发《竹溪县中小学教师“十不准”》和《竹溪县中小学教学常规管理基本要求》等文件,逐步建立健全了师德民主评议制度、报告制度、评估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为具体问题的处理提供了政策依据,确保学校在抓师德师风工作时有据可依、有权可用、有章可循。同时,将教师师德师风考评与教师评优表模、绩效工资、职务晋升、岗位设置、骨干教师评选紧密挂钩;将师德建设成效纳入学校和校长年度目标考核的内容,作为评估学校办学质量的重要指标,实行师德“一票否决”。拓展师德师风建设有效途径。开展师德培训活动。将师德培训作为“岗位大练兵”重要内容之一,纳入“县培”计划安排。培训内容包括职业理想、职业道德、法律法规、心理健康等。培训形式采取集中学习与分散自学相结合、个人学习与小组学习相结合、集中培训与网络培训相结合。

开展师德承诺活动。将师德承诺纳入教师公开承诺“六个一”活动(即坚持依法办学,确保义务教育阶段招生范围内的适龄儿童少年全部入学,一个都不少;规范收费行为,严格执行有关规定,一分钱不乱收;面向全体学生,关心每个孩子的健康成长,一个也不放弃;提高教学水平,深入开展“课内比教学”活动,一个教师也不例外;密切家校联系,广泛开展“课外访万家”活动,一个学生家庭也不漏;加强师德建设,对有偿家教、课外办班和,一个教师也不参加)之中,在醒目位置设置“师德师风承诺”展板,将广大干部教师的师德承诺晒一晒、比一比,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开展谈心交心活动。在加强师德教育的同时,非常关注教师的心理健康,要求学校定期组织教师之间、领导之间、领导和教师之间深入开展谈心交心活动,沟通思想、消除困惑、加深感情、促进团结。与此同时,组织全体教师深入开展“访万家”活动,结合教育精准扶贫,让教师走进学生家庭,与家长交流,关爱学生成长,增进了教师的育人意识、责任意识,促进了教育的和谐发展。开展师德教育活动。充分发挥先进典型人物的激励、导向和示范作用,是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抓手。每年教师节期间,我们对先进教育工作者、师德模范进行表彰,营造浓厚的师德建设氛围。在全县中小学开展“重品行树形象做榜样”主题实践活动“师德标兵”“乡村最美教师”事迹巡回演讲等师德建设系列活动。在系列活动中,全县广大教师深受感染,备受鞭策。开展教师读书活动。以“书香校园”“书香班级”建设为突破口,拓展学校内涵发展。投入大量资金,建设“书吧”“书屋”,为广大教师创造读书条件。要求每位教师每年至少读“四本书”(一本政治理论书籍、一本教育教学专著、一本教育法律法规、一本师德修养书籍),并组织教师集中学习,不断提高教师理论水平和师德修养。开展师德“联校协作”。将师德建设纳入“联校协作”的管理范畴,基地学校负责指导协作区学校的师德师风建设,并实行连带式考核,形成相互监督相互促进的联动机制。

作者:杜大贵 杨勇 单位:竹溪县教育局 竹溪县中峰镇中心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