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师德建设探索

时间:2022-09-08 03:10:29

辅导员师德建设探索

1引言

独立院校已经逐渐成为教育事业主要的机构,虽然基础设施等方面发展缓慢,品牌声望也不能与名牌学校相提并论,但是独立院校也是大量学生选择的受教平台,所以对学生的培养仍然十分重要。独立院校的辅导员是不可忽视的师资队伍,他们承担学校和学生两方面的任务和工作,所以对学校和学生的发展也至关重要。对于辅导员的专业化水平的提高固然重要,但是教师的师德更加需要全面培养和发展。教师的师德影响学校的校风建设,同时更加感染学生的成长与教育。现代的独立院校也逐渐认识到辅导员师德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但是还需要不断加强才能够稳定学校发展基础和学生的素质教育,所以独立院校的辅导员师德建设成为了学校首要的任务,也再一次证明了本文具有的现实意义和研究价值。

2辅导员师德建设重要性

2.1促进学生健康发展

曾说过,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一个学校的主要群体不只是学生,更重要的是教师队伍,他们是学校建设的主力军。教师的谆谆教导是学生健康发展的基础,也是作为教师的职责所在。独立院校的辅导员一般负责学生的日常事务处理和学校与学生之间的桥梁,肩负着关爱学生、引导学生、教育学生的重要使命,所以辅导员的师德成为了学生是否健康发展的关键因素。学校只有加强师德建设,以高尚的人格魅力和渊博的学识素养感染广大学生,才会对学生的素质和能力加以塑造,引领学生健康成长和发展。

2.2有助于学校和谐稳定

独立院校的辅导员作为学生与院校之间沟通的桥梁,在完成学校安排的同时需要做好学生的工作。辅导员的师德涵养代表着学校的形象,一举一动和言谈举止都是象征着学校,所以辅导员的师德是学校和谐稳定的基石。独立院校根基不稳,发展缓慢,正需要力量强大的高素质师资队伍,作为与学生直接且密切接触的辅导员,需要正确带领学生完成学业和就业任务,同时对学生的心理和身体健康负责,保证学校的正常秩序和规章制度的顺利实施,所以教师的专业化水平,职业素养以及道德品质都是对学生的影响因素,也是学校持续稳定发展的保障。

3提高独立院校辅导员师德的途径

3.1增强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

学校应该对教师的录用和培养增加投入,建立激励机制进行定期评价和考核,尤其对于辅导员的思想政治教育,必须加强关注和正确引导。独立院校的辅导员应该具有较高水平的思想政治觉悟,这样才能够将思想传递给学生,才能够感染更多的人积极正向发展。对于辅导员的思想政治教育,学校除了基本的培训,应该提供到其他名牌院校学习的机会,感受高等学校的学风和师德文化,弥补自身的不足,这样才能不断加强个人的思想政治建设,提高师德风范。

3.2提高辅导员心理素质承受能力

独立院校建设薄弱,工作还没有完全秩序化和程序化,所以较为繁琐和复杂,作为辅导员日常事务较多,既需要处理学校相关事宜,又必须合理做好学生工作,所以辅导员工作相对比较辛苦。当面对多方面的压力时,辅导员的心理素质承受能力显得十分重要。学校应该充分加强辅导员的心理素质培养,阶段性的邀请心理专家进行讲座培训,同时必须建立独立的评价体系,对辅导员心理水平变化及时评估和改进,只有辅导员拥有强大的心理,学生才会乐观积极向上发展,学校也会越来越稳定。

3.3创建实践机会,增加经验

对于独立院校而言,发展和视野空间较小,见识较为短浅,所以辅导员的各方面发展也比较局限。所以学校应该大量增加实践机会,如社会实践、社会公益文化参与以及师德建设活动等等,更加丰富辅导员的实际经验和师德建设。社会和经济发展迅速,辅导员必须应对信息化时代的冲击,适应现代化发展。所以必须加强自身的知识和精神文化水平,教书育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进步。

4结论

通过对现阶段的独立院校发展现状进行了解,发展辅导员的师德教育处于中低等水平,缺乏理论基础的支撑,同时也缺少对师德培养工作的投入和落实。教师的师德关系到学校是否能够稳定持续发展,也影响着学生心理健康和素质的培养和提高,所以辅导员的师德教育工作必须严格落实。由于独立院校发展水平较低,需要政府提供更多的优惠政策和扶持手段,才能够强化学校的师资队伍水平,教育事业才能够越来越走向成熟。所以本文针对独立院校的辅导员师德建设研究,具有一定的实际价值,但仍然不是十分全面,缺少更多的理论观点进行支持,所以独立院校辅导员的师德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研究和发展,使学校成为家长们更加放心和踏实的最佳选择。

作者:丛羽 单位:辽宁师范大学海华学院

参考文献:

[1]黄燕.独立院校视角下的辅导员师德建设探索[J].产业与科技论坛,2016,(16):249-250.

[2]史慧明.高校辅导员职业伦理研究[D].南京师范大学,2012.

[3]韦秀英.职业化视角下谈高校辅导员的活力[D].河北师范大学,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