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高校教师师德建设

时间:2022-05-11 09:17:23

浅谈高校教师师德建设

摘要:教书育人,教书者必先学为人师,育人者必先行为世范。师德是教师最重要的素质,是教师之灵魂,教师重在师德,师德贵在爱心。今天,面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形势,新任务,面对课程改革的新标准,新要求,我们应该进一步加强师德修养。教师对学生具有示范性。其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会清晰地印在学生们的眼里心上,对他们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本文作者作为一名年轻的党员教师,时常告诫自己一刻不能放松对自己的要求。言谈举止要文明得体,切实做到严于律己,以身作则。还要时时注意加强自身职业道德修养,不断学习。

关键词:教育;教学;师德;思考

教师重在师德,师德贵在爱心。教书育人是爱的事业,关爱每个学生是我们教师的职责所在。徐志摩曾说过一段话:我是一个极其充实的富人,也是一个极其空洞的穷人;我没有别的动力,我只有爱;我没有别的能耐,我只有爱;我没有别的大才,我只有爱;我没有别的方法,我只有爱。这段话是诗人的内心独白,难道不也是我们教师工作地真实写照吗?我还想再补上两句:我没有丰富的经验,我只有爱;我没有别的奢求,我只为了爱。在学校教师是学生心中的太阳。爱是沟通彼此心灵的最大力量。“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对学生自尊以呵护,给学生人格以尊重,让学生真正从心灵深处感化和触动这才是教育的真谛。如果只是一味的斥责和讥讽,又怎能换来学生的转变与觉醒?只有火才能点燃火,只有心才能塑造心。请把批评转化为亲和的魅力吧!请把犀利的目光转化成和蔼的笑脸吧!只有这样才能使学生在人生的航程里不断地调正方向,在和谐的环境中健康成长。

一新时期师德对教育教学的意义

教育是以德育德,以行导行,以智启智,以性养性,以情动情的过程。教师的爱是一种神奇而又伟大的力量,是一种理智与心灵的交融,是沟通师生心灵的桥梁。只有当教师给学生以真诚的爱,学生才会向你敞开内心世界,我们才能“对症下药”,收到良好的德育效果。付出爱的过程是甜美的,付出爱的道路是艰辛的。我曾为学生不做作业而大动肝火;曾为学生放弃学习而心焦如焚;曾为作通学生的思想工作而绞尽脑汁;曾为学生的不理解而心酸泪下。我犹豫过,动摇过,有时候问自己,和其他工作的同学比起来,自己是不是太累了。但是当看到学生们体会到老师的苦心奋起直追,成绩进步时;当喉咙发炎出不了声时看到学生们关切的目光,听到他们亲切的问候时;当经过自己和同学们的努力班级取得成绩时,一种感动和自豪油然而生,原来付出就有收获,爱的付出就有爱的回报。这时我又燃起了对工作的热情,又充满了对事业的执着。

二师德、师魂是教师肩上职责最好的诠释

自然灾难是一面镜子,它可以照到一个人的灵魂深处。三年前,汶川地震,人们永远记住了向倩、袁文婷、杜正香,地动山摇,是他们用生命挽救了无数个花朵般的生命,奏响了荡气回肠的生命之歌。在最危急的时刻,他们用勇敢无畏的心锻铸出不朽的师魂。是的,他们走了,因为天堂里的孩子需要他们。可人们也不会忘却留在人间的还有一个范美忠,这个因在地震时第一个冲出教室而名声大噪的“范跑跑”——范老师。灾难过去,媒体游走于赞扬与斥责之间。我的思想也在海水与火焰中熬煎,如果我遇此情况会成为怎样的人,向倩还是范美忠?这样想着总会心有余悸,当年鲁迅面对革命党的暗杀任务,理直气壮地说:“家有老母,恕难从命!”在血肉与灵魂面前,范美忠是范美忠的悲剧,我是我的幸运,我没有真正遇到这场地震,所以不必做出任何选择,也就不可能遭遇舆论的赞美抑或指责。“文明哺育文明,野蛮传播野蛮”。“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可以说,当我们第一次踏上三尺讲台,当学生们第一次齐刷刷地叫上一声“老师好”的时候,我们的双肩就担上了一份沉甸甸的职责:教书育人。这份职责艰辛而神圣,任重而道远。它除了要求我们应该具有广博的知识,更要求我们必须是一个大写的人,一个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甚至具有普罗米修斯般盗火精神的人!

三师德、师魂是最光辉的教师职业不朽的灵魂

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教书育人是我们的本分,是我们应尽的职责。雷江荣老师她是我的老师也是我的同事。从事教育工作20多年,虽然她没有得到过多少荣誉,但是她在学生和同事的心目中却被评价为“最好的老师”!雷老师做事干净利落,走路快步如飞她把有限的时间都献给了自己所钟爱的教育事业,2006年,我来到职专,正好与雷老师同在一个办公室,她为人的谦和真诚、工作的负责认真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常常亲切地把学生叫做“鬼娃娃”,常常不厌其烦地给学生谈心,就是那些学校公认的调皮捣蛋的坏孩子,在雷老师的面前,都变得很听话,很懂事。在我们眼里,雷老师是一位好同事、好大姐,在学生眼里,雷老师是一位尽职尽责的好老师,同时也是一位慈爱的好妈妈。2011年3月24日下午,学校放学前半个小时,华池职专九年级英语教师雷江荣疾步如飞地走出校门,向着离校园不足300米的保险公司走去。她是怕学生误了时间,亲自为班上的丁涛同学去补办升学手续。没想到这一走,竟然是她与自己的学生和同事永远的绝别。3月25日清晨,噩耗传来,年仅42岁的雷江荣老师因突发脑溢血,经抢救无效而与世长辞。今天3月26日,在第一节课上课期间,当得知雷老师去世的消息,在校的老师和同学们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昨天她还在给学生讲英语语法,还在盯考学生单词,昨天她还和我们在一个办公室讨论课堂教学方法,一起做试卷,分析学生的考试成绩。昨天她还跟我们谈笑风生,说着家长里短。今天她就悄悄地离我们而去了。这一天,她的领导不想让她走,是因为她不仅是一位教学能手,更因为她热爱自己崇高的事业,具有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事业心,同事们不想让他走,是因为他始终像一面镜子,带领我们大家携手前行。她的学生更不想让她走,是因为他们舍不得这位像妈妈一样关心和爱护他们的雷老师,她还没把他们带毕业就悄悄地离去了。雷江荣曾先后在华池乔川中学、悦乐上堡子小学、五蛟初中、华池一中和华池职专五所学校任教。记得她在乔川初中教学时,也是她刚结婚不久,有一位学生因为家庭贫困而辍学,她便到这个学生的家里,将他劝了回来,并把她的灶房腾了出来,让这个孩子住,用她微薄的工资供养着这个孩子的一切生活,直到他初中毕业。雷江荣爱学生胜过了爱自己,她很少到医院给自己检查身体,但如果那个学生生病,她总是第一时间带学生去检查,甚至一次次给学生垫付医疗费。她常给学生说,“学习不好可以赶上的,但身体一定要养护好”。她就悄悄地离我们而去了。不是每一道河流都能如海,不流动的便成了死湖;不是每一粒种籽都能成树,不生长的便成了空壳。生命只有一次,选择蓝天就要为她增添一抹蔚蓝;选择大海就要为她增添一份阔远。既然选择教育这篇沃土,就应该在耕耘中感受那份劳动的快乐,在洗尽浮华后铸造一个自我心中不朽的师魂!

四结束语

耿耿园丁意,拳拳育人心,身于幽兰处,孕育兰花香。最后让我发出青春的誓言:让我们用慈爱呵护纯真;用智慧孕育成长;用真诚开启心智;用希冀放飞理想。任凭岁月更迭世事沧桑,任凭青春流逝憔悴容颜。让我们共同坚守心中这盏希望之灯。“立师德、铸师魂”,一起默默耕耘,共同托起明天的太阳。

作者:罗海燕 单位:华池县职业高等专业学校

参考文献

[1]李蕾蕾,赵雪,赵宝柱.中职教师专业理念与师德现状调查研究[J].职教通讯,2013(13).

[2]郑青.浅析教师职业认同感的性别差异[J].成功(教育),2011(23).

[3]凃力,罗小龙.近五年教师职业道德研究综述[J].西南交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1(03).

[4]史华瑾,张桂春.中职教师职业信念形成的影响因素探究[J].职教论坛,2010(07).

[5]俞启定,和震.职业教育本质论[J].中国职业技术教育,2009(27).

[6]马丽.高等职业学校教师素质现状与问题分析[J].辽宁师专学报(社会科学版),2009(04).

[7]刘新苗.对中等职校教师职业幸福感的思考[J].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