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民办院校师德建设论文

时间:2022-07-01 03:21:13

新时期民办院校师德建设论文

摘要:在高等教育大众化的影响下,民办本科院校办学规模不断扩大,在加速发展的同时,师德建设方面也出现诸多问题。从民办高校师德建设的现状分析其影响师德建设的因素,提出加强民办高校师德建设的对策。

关键词:民办院校;教师;师德师风建设

教育是国家之本,是国家的发展大计。教育的成败取决于教师,教师的优劣取决于师德。民办高校师德的现状更为复杂,面临的问题更为严峻,极大地制约和影响了教学工作的进行和民办高校的发展。因此民办高校师德建设对于促进民办高校教师队伍建设和民办内涵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1民办高校教师职业道德建设的现状及问题

随着民办高等教育的发展,民办高校内部的一些问题开始显现出来。其中师资队伍的建设和素质是个普遍的问题,它也逐渐成为民办高校生存和发展面临的最重要因素之一。1)育人精神不足,为人师表的意识淡薄。相对于公办高校而言,民办高校的教师大部分以青年教师为主,虽拥有热情,但缺乏专门化培养,很少有强烈的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职业荣誉感和自豪感,没有投身教育事业的职业理想,使命感和责任感不强,缺乏奉献精神。一方面,民办高校资金来源渠道单一,政府对其无投入补贴,使得教师的待遇普遍偏低;另一方面,民办高校教师无法获得事业编制,大大挫伤了教师的积极性。由此造成部分民办高校教师重经济、轻工作;重自身、轻单位,视教书育人为临时性的工作,肤浅地将培养下一代作为获得工资收入的谋生手段之一,将自身主要的精力和时间更多地放在一些经济性、功利性的事情上面,将自己工作的重点放到了“第二职业”“赚取外快”等方面,片面追求物质利益,势必决定了其在教学、科研等方面的时间略显不足2)职业认同感缺失,爱岗敬业精神衰退。作为教师,热爱自身本职工作,热爱教育是规范其师德建设的基本原则之一。然而,民办高校与生俱来的功利性、实用性的价值取向使有些教师的道德观及价值取向发生偏离,师道自尊发生变化,敬业精神逐渐衰退,对自身职业认同感低。再加上社会大环境对民办高校教师认同度普遍偏低。在我国,大多数省份民办高校仍被定位为民办非企业单位,这就使得民办高校的社会认同度远远不如公办院校,进而影响了民办高校教师的社会认同度。3)政治素养薄弱,存在道德缺失现象。在民办高校教师中,出现了一些有违教师职业道德底线的现象。比如一些教师不遵守学校教学规律,上课迟到、早退、任意换课;一些教师不遵守国家法律,课堂上散布违法观点;一些教师向学生索取钱财,克扣学生奖学金。部分教师缺乏责任心和敬业精神,不合时宜地散步不正当言论,严重影响学生心中的教师形象。部分教师在物质、经济利益的诱惑下,不专职于本职工作,甚至出现学术诈骗行为。4)民办高校教师管理体制存在缺陷。由于营利特性和招生压力,办学规模、学校排位等往往成为民办高校狭义的目标追求,并将工作重心放在招生工作方面,加之教师人才引进的不易,长期以来对教师的考评重量轻质,工作质量评价体系不完善,一定程度上助长急功近利的浮躁学风,甚至导致学术腐败的产生。民办高校教师管理体制存在的缺陷主要有三方面:民办高校给与教师的工资待遇不可能与公办院校相比;给教师所办理的五险一金大多数按最低收入缴纳;教师对其退休后的生活状态极其担扰。

2加强民办高校教师职业道德建设的基本对策

针对民办高校教师的师德现状,加强师德教育已刻不容缓。民办高校在不断地提高自身形象的同时,应高度重视加强教师师德的建设工作。1)建立健全社会保障机制,切实解决教师的后顾之忧。当前民办高校社会保障机制与公办高校及类似事业单位存在较大的差距,导致民办高校教师对民办高校忠诚度很低。社会保障机制的差异性已成为民办高校师资长期持续性建设的拦路虎,解决民办高校待遇低、条件差的问题刻不容缓,只有真正解决教师的吃、穿、住、行等基本要求,其他相关问题才有希望突破困局。2)建立健全完善的教师职业道德工作体系和评估体系,提高教师工作积极性。师德建设不仅仅体现在思想上、形式上重视和在基本原则性要求上,而必须把教师职业道德的一般性要求转变为切实可行的岗位职责要求和业务操作规程,形成规章制度,并且要把这些规章制度落实到实处。民办高校应将教师职业道德考核作为加强教师职业道德建设的重要保障,一是完善教师管理体系需要通过统一规划部署、统一实施行动,统筹安排合适的组织架构和实施人员将工作开展到实处。二是建立科学的教师职业道德考核体系,使师德教育常态化、正常化、标准化,采用随机抽取、选择的方式进行检查和考核。

3结语

民办高校师德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它需要社会、学校和教师自身共同努力才能逐步健全完善。民办高校和社会更须重视这一问题,群策群力,使我国民办高校能建立一支职业道德素质和业务水平高,且健康稳定的教师队伍。

作者:袁花平 单位:广东技术师范学院

参考文献:

[1]钱焕琦.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概论[M].南京: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6.

[2]王为正.高校师资队伍结构分析[J].中国林业教育,2007(4).

[3]赵皓辰.教师职业道德失范的心理成因与应对策略[D].长春:东北师范大学,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