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师院校师范生师德教育论文

时间:2022-07-01 03:17:07

高师院校师范生师德教育论文

摘要:对师德的认知由德性伦理转向法治伦理,有其合理性,也存在缺陷,要对德性伦理与法治伦理进行调和。由此界定师德的内涵包括道德修养与职业道德。师德教育的内容包括道德修养教育、法治意识教育和职业道德能力教育。当前,高师院校师范生师德教育取得成绩的同时还存在些问题亟待解决。应当通过专业教育与道德教育并重、完善高师院校师德教育的课程设置、增强师德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以及树立师德楷模提高学生道德自律等路径进行提升。

关键词:高师院校;师范生;师德教育

师德教育是高师院校师范生教育的重要内容。当下,由于社会转型和法治建设的不完备,教师违背师德的现象时有发生,给教师队伍的光辉形象蒙上阴影,也对师范生的师德教育产生不良影响。对师范生进行师德教育历来是学术界研究的重点。多数学者认为师德教育应当加强师范生的德性教育,促进师范生不断提高自身道德修养和职业道德水平。但有部分学者认为对师范生的师德教育不能停留在道德层面,而是更应当注重司法视角。

一、师德由德性伦理转向法治伦理的合理性与缺陷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社会利益分层日益加剧,道德规范的影响力日渐式微,越来越多的人用法律来评价行为的合理性。道德与法律的宏观转换影响社会对教师师德的判断。虽然许多人对教师充满德性期待,对教师的师德则更多地通过法律规定来进行评价。如由于部分院校教师工资收入比较低,部分教师为补充经济来源而开设补习班或者进行有偿家教,公众及学生虽认为这些教师的做法违背传统师德的责任,但并不认为这种兼职行为不可取。更多的人认为教师作为公职人员兼职不能履行法定义务,因而纷纷反对。近些年来教师违背师德的行为屡次发生,如对学生的暴力,给小朋友喂安眠药、公然索贿等事件将教师这职业推向风口浪尖,不仅需要面对媒体的道德审判,更重要的是受到法律的制裁。舆论纷纷认为应当通过法律和司法来规范教师的师德行为。但是另一方面,师生之间的潜规则以及贿赂由于法律规定的缺失,当事人往往只是被学校辞退,可以看到道德责任的弱势。这造成法治伦理不断扩张。教师的师德建设确实需要法律进行规定,确定师德底线,违背法定师德应该承担法律责任。[1]37-40用法律来看待教师的师德虽有合理性,但也存在缺陷。中国传统文化对教师的认识具有较高的德性要求。如“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礼记》云“教师也者,教之以事而喻诸德也”,诗云“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在传统文化里只有道德最高尚的人才能成为教师。教师也应当具有奉献精神,将自己毕生所学所悟毫无保留的传授给学生,因而也就有“一日为师,终身为父”的说法。传统文化形成的师德传统深深影响当代社会。教师具有较高的社会地位,许多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子女能成为教师。如果仅仅考虑教师师德法治伦理而忽视德性要求,在职业上教师可能具有较高的教学水平,但由于道德缺陷最终还不是好老师,如师生之间产生的不正当关系。[2]6-10对中小学生来说,在长期的传统文化熏陶中,对教师产生敬畏感和崇拜感。如果学生发现教师的道德也不过如此,会产生负面带动作用,后果则比较严重。综上所述,在师德德性伦理转向法治伦理的新时期,要求对师德的判断以法治为基础,但又不能放弃德性传统,因此需要在德性传统与法治伦理之间进行调和,对新时期的师德既要弘扬教师优秀的德性传统,还需要提高教师的法治意识。

二、高师院校加强师范生师德教育的内涵

师德德性伦理和法治伦理的调和实际上是重新界定师德的内涵。师范生师德主要包括两个层面:一是师范生的道德修养;二是师范生的职业道德。道德修养主要是指师范生不断提高自身的道德水平,主要表现在具有较高的文明礼仪、说话和蔼、待人接物诚恳、具有慈爱的心、乐于助人等。职业道德是指师范生毕业后作为教师,履行教师的法定义务和职业责任,将学生培养成有科学水平和道德水平的健康的人。因此,师德教育实际上包含三个层面:道德修养教育、法治意识教育和职业道德能力教育。(一)加强德性道德教育,提高师范生道德修养师范生毕业后作为教师,其言行举止对学生产生重要的影响,尤其是我国尊师重教的传统以及社会对教师具有较高的道德期待。若教师的德性道德不高则会产生严重的负面影响。因此,应当加强师范生的德性道德教育。加强师范生德性道德教育,首先应当进行传统修身道德教育。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积累许多道德修养的观点和做法。比如孔子的仁学思想,王阳明的心学,如“心中无恺,兼爱无私”“善者为师,既美其道有慎其性”,也提出三省吾身道德自律的方法。传统文化道德建设的宝贵经验应当让师范生不断借鉴,不断提高自己。其次应当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促进师范生价值观的提升。

(二)加强法治教育,提高师范生法治意识

现在是法治社会,师范生以后当教师,需要在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教师法的规定下,进行教育教学,履行好教师的职责和义务。由于生活经验的不同,对教育的理解不同,师范生和学生家长在教育理念上可能存在分歧,比如有些师范生认为学生可以进行适当的体罚,比如戒尺打手,而家长却不认可,造成教育冲突,因此迫切需要按照法律的规定进行教育。法治教育还包括廉洁教育。由于不良社会风气的存在,现在部分教师逢年过节收受学生家长送来的礼品、礼金,甚至明目张胆的要学生送,若不送则施加暴力。还有些教师接受宴请。这些不良现象严重影响了教师的形象。加强法治教育就是让师范生明白什么可为,什么不可为,坚守师德的法治底线。当然法治教育也是权利教育。现代社会的确出现些对教师不公的现象,比如部分地区的教师工资偏低,还常常欠薪;有些评职称的通过走后门获取捷径,致使教师利益受损。对此,教师应当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三)加强职业道德建设,提高师范生履职意识

职业道德能力是指师范生日后作为教师具有的教学能力。教师不仅需要具有较高的专业能力,还需要掌握教育学生的教育方法和理论。这就要求师范生具有渊博的专业知识能力,对此不仅需要学学课本理论,还需要多进行课外阅读,多获取知识储备;积极参与教育教学实践,通过兼职的方式,到中小学以及学前教育课堂进行讲课,获取教学经验和能力等。职业道德建设还要求师范生以教师为准则,具有奉献精神、忍耐精神,对教学工作报以热情,勤于工作。以思想政治教育为例,师范生不仅要熟悉中小学思想品德教育和政治的主要内容,还需要有渊博的通识知识,如名人传记,人文艺术的知识用以扩展学生的认知,提高学生的品德水平,树立理想。还要懂得各种各样的思想政治教育方法,如坚持有教无类和因材施教的教育理念,学会做精致PPT以及多媒体教学技术等。

三、高师院校师范生师德教育存在的问题与提升路径

(一)高师院校师范生师德教育存在的问题

高师院校师范生师德教育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师德教育重专业教育,忽视师范生的道德修养教育。师范生师德教育的课程设置不尽合理,不能跟上时代的发展。师德教育的针对性不够,师德教育的效果不够明显。教育实践力度不够,不能帮助师范生做出正确的职业选择。这些问题和高师院校转型扩招存在一定的关系。高师院校为适应时展,壮大学校实力,纷纷进行扩招,设置非师范专业。这种转型给师范生的师德教育带来冲击。作为教师教育的一部分,师德教育随着教师教育的弱化,被放在被遗忘的角落。[3]185-188因此,高师院校应当重新重视师范生的师德教育,将师范生培养成为具有良好的道德素养和教学能力的合格教师。

(二)高师院校师范生师德教育提升路径

1.专业教育与道德教育并重

高师院校在进行师范生师德教育时应当将道德教育提升到与专业教育同等的高度。在思想观念和行动上,师范生的道德教育应当列入教学大纲,作为教学目标的重要部分。道德教育作为自觉性教育不能通过量化指标来实现,也无法通过任务实践来完成。高师院校应当突破教学桎梏,创新教学方法。首先,应当建立高素质的师德教育队伍。师德教育队伍是完成师德教育目标的主导者,能为师德教育进行完整的规划和实践。其次,应当创新师德教育方法,特别是将隐性教育方法恰到好处的运用,起到润物细无声的作用。师德教育、党员教育及思想政治教育应当融合,发挥教育融合的优势。[4]最后,组织师德教育辩论会、学术报告会和研讨会,对师德建设进行辩论。当前社会的整体环境对师德的道德建设产生不利影响,因此需要通过思想解放的方式来促进师范生的感悟。根据师德建设的热点和前沿话题组织有学术争论性质的研讨会能激发学生深层次多方位的考虑问题,越辩越对师德产生更深的认识,从而达到思想解放的目的。[5]52-54师德的道德是一种自我修行,是在外界无压力的情形下,师范生对自己的严格要求。这种道德自觉行为需要树立师德楷模。楷模能起到带头和引领的作用,更重要的是可以为那些意志不太坚定的师范生树立信心,解决心中的困惑。师德楷模可以从两个方向进行建设,一是将本校师德优秀的教师树立成楷模,通过宣传的方式,成为标兵。可以开师德表彰大会,进行先进事迹报告;二是对本校毕业从事教师职业的,在师德方面显著优秀的,请回学校进行集体表彰,颁发荣誉证书,有条件的高校还可以适当进行物质奖励。

2.完善高师院校师德教育的课程设置

对师范生课程设置进行调整是贯彻新时期师德教育的有效途径。对课程进行调整主要是优化课程结构,既要传承传统优秀师德文化,还要贴近生活,具有较强的时代感。因此,对师范生进行师德教育的课程大致可以包括这些方面:首先,课程应当设置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和师德文化教育。通过传统修身养性的师德文化激发师范生的道德意识,以促进其的道德自律和自我提高。其次,课程应当设置教师法制教育。随着依法治国的深入发展,教师的教育行为应当在法治的框架内展开。因此需要不断提高教师的法制意识。第三,开展学科专业教育。第四,开展教育理论与教学方法教育。师范生日后成为教师,传授知识时应当掌握一定的教育教学方法。第五,设置通识教育课程。教师具有人文关怀和素养能扩展学生的眼界,让学生对知识的海洋充满渴望。[6]65-67

3.增强师德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师德教育具有较高的道德自觉和自律。但是师德教育并不能当然的提高师范生的思想觉悟和道德水平,尤其是物质需求和道德自觉之间的冲突。因此师德教育应当更具有针对性和实效性。首先,师德教育应当关注师范生的个人需求,做好师德教育的人文关怀。师德教育不能仅仅畅谈教师对教育的奉献。师范生选择教师职业具有自身特殊性,如希望获取稳定的工作和收入,还有些对当教师感兴趣等。有些师范生虽然很想提高自身道德修养,做个好老师,但考虑自身经济水平条件,往往力不从心;还有些师范生具有物质的追求,在教师道德与物质追求中自我挣扎很希望取得平衡。对于师范生这些师德方面的困惑,师德教育要发挥人文关怀的价值,根据不同的师范生的特殊情况进行针对性的教育。实效性是指要提高师范生师德教育的效果,能将师德教育落到实处,真正能提高师范生的师德水平。对于师范生师德教育实效性的评价,可以采用问卷调查法,定期对师范生的思想状态进行跟踪调查,结合深度访谈的方式,建立健全师德教育评价指标和评价体系,根据评价结果不断改善和完善师德教育的方法方式。

4.通过教育实践规范师范生师德行为

师范生对师德的认知和规范离不开自身的教育实践活动。教育实践有助于师范生对未来的教师职业形成正确的认识,知道教师教书育人应当掌握的职业技能和道德修养的内容。理解教师所获得掌声与背后的责任。通过教育实践师范生能做出正确的职业选择。教育实践的方式多种多样,可通过访谈、调查调研以及兼职代课等方式来实现。[7]52-54高师院校应适当调整教学大纲,增加教育实践的课时和赋予的分值,硬性增加教学实践项目,对教育实践提高要求,防止走过场的教育实践。可要求学生对指定区域或院校进行社会调查调研,撰写调研报告,并要求师范生以研讨会、专题报告会的方式对进行汇报、讨论和辩论。还可以采用模拟课堂的方式,让师范生进行角色扮演,通过角色互换让师范生体验教师和学生的双重角色,通过角色考虑师德,进而提升和规范师德行为。

四、结语

新形势下加强高师院校师范生师德教育是时展的要求。对师德教育的内容重新界定,并对新形势下加强师范生师德教育的路径进行探讨,对师范生师德教育具有一定的意义。新形势下,应当深化师范生师德教育的课程设置以及师范生师德教育的评价体系、方法和跟踪评价,以促进师德教育更加具有针对性和实效性。

作者:刘炳林 单位:伊犁师范学院

参考文献:

[1]华伟.从信念伦理到责任伦理——论现代社会师德教育转型[J].教育理论与实践,2013(25).

[2]吴全华.加强师德教育的现实路径[J].中国德育,2014(14).

[3]宁敏.论师德教育在师范生就业力中的地位、作用与路径[J].河南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5(3).

[4]冉静,王京强,冯晋.师范生党员教育与师德教育融合共促研究[J].西南民族大学学报,2015(2).

[5]张淑君.高师院校应重视和加强师范生的师德教育[J].青海师范大学民族师范学院学报,2011(1).

[6]樊丽娜.师范院校师范生师德教育类课程设置问题及改革路向[J].河南财政税务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15(5).

[7]潘宝红.教育学教学中师德教育的实践与探索[J].内蒙古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