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下教师师德建设探讨

时间:2022-06-22 09:03:33

新形势下教师师德建设探讨

摘要:加强教师师德建设是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顺应教育改革的需要。进入21世纪以来,教师职业道德面临着新的考验。分析了加强教师师德建设对现代教育改革的重要性,阐述了教师师德的具体内涵,提出了加强教师师德建设的对策建议。

关键词:教师师德;教育改革;内涵

加强教师师德建设是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进入21世纪以来,在市场经济大潮的冲击下,在社会多元价值取向面前,教师职业道德面临着新的考验。个人主义、享乐主义、拜金主义等不良影响侵蚀着教师队伍,极大地损害了教师形象,影响了素质教育的全面推进,所以加强教师职业道德建设刻不容缓。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学校的教师师德建设面临新的挑战,研究如何加强教师师德建设工作,提高教师的素质,成为实现教育跨越式创新发展的重要课题之一。

1加强教师师德建设是顺应教育改革的需要

1.1增强教师职业认同感,鼓励教师积极适应、参与教育改革

教师的工作是平凡的,也是伟大的,是辛苦的也是欢乐的。教师是一个非常神圣职业,其不仅要处理好个人兴趣和社会需求间的关系,还要平衡职业定位和个人能力之间的关系。创建只要敢于创新,辛勤努力,利用自身的努力就能成为优秀教师的信心,还需要高尚的苦乐观,发扬艰苦奋斗、奋发图强的精神,在工作中实现自我的价值。因此,需要使用各种形式,采用多种手段,选取有关的内容,提升党员教师、干部“自我要求和发展”的意识,继承和发扬责任精神,让大家意识到:教育改革不断的深入,教师的地位与作用越来越重要,如果没有教师的参与和推动,教育改革就不会成功。

1.2课堂教学是加强教师师德建设的主阵地,是育人的主渠道

课堂教学是师德工作的主线和灵魂。在学校内部,针对课堂教学进行改革,建立三个层级的讨论格局,通过讨论不断提高认识和能力。每学期以教研组为单位展开教学研讨,包括互相听课与评价活动;以学科组为单位展开专题研讨;校级大型课堂教学专题的研讨等。大力开展“课内比教学,课外访万家”工作。通过课堂教学专题论谈等相关教研活动,让活动逐渐形成系列,让工作具备生命力。理论契合实践,达到思想与行为的统一目的,提高党员、教师队伍对教学改革的重视程度。让大家更加明确课堂教学改革的思想,从而达精确行动的目的,把师德建设工作落到了实处、深处。

1.3深化校内体制、机制改革,保证师德教育的稳定提升

提高教师队伍准入门槛,通过“五年一检”的方式敦促教师自主学习、拥有危机意识。在师德建设工作中,将自律和他律有效地结合起来,从而实现将大家均认为有效的方式转化成为固定制度。与此同时,还需要激励群众进行讨论,进一步对校内体制和机制进行改革,在层度层面上推动而且保证教育改革与学校发展的主要力量,在体制、机制建设上保证师德教育的稳定提升。

1.4让教职工全员参与学校管理,形成良好师德风气

让教职工真正认识到学校的生存和发展与自身的发展密切相关。要求全员参与学校管理中,并达到提高认识、主动参与的目的。同时,还应展开定期或不定期的教师代表会议,征询大家意见,达到共同决策学校的大事。强化校风建设,丰富校园文化,创建出以贡献作为前提的人际关系,打造有进取特色的团队精神,明确建设主体精神,获得事半功倍的成效。

2学校师德建设工作要适应素质教育内涵的拓展

2.1素质教育以德育为核心,教师素质以师德为核心

教师作为学生学习的领路人,要求在教书育人的过程中,充分发挥其人格感召力和言行的穿透力。教师工作的意义在于对学生灵魂的塑造。这就要求党员教师能将党性体现在师德修养中,将师德当成弘扬党性的关键载体,于师德内体现了党性的先进性,努力将每个党员教师塑造成师魂的领头人。通过各种会议、活动,达成共识:德育是素质教育的核心,党性是党员形象的核心。在党内开展“以党风促校风,以党性铸师魂”的活动,塑造新时期党员新形象,并将该活动向骨干教师和全体教师拓展。开展“铸师魂,修师德、练师能、立师规”等系列活动,推动学校师德工作拥有更加鲜明的主题和载体,取得了更好的效果。

2.2要求党员、教师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1)结合教育改革实际进行专题宣讲,专题学习。通过请专家、组织教师收看名师讲座,并结合实际进行讨论,以进一步明确当前教育改革的方向和素质教育对教师的需求。(2)以教育科研为抓手,把学习、实践和提高落实到课题研究全过程。实现“人人有课题、年年有成果”的目的,将研究和学习、教学、表述、写作等有机结合,不断提高教师的教学诊断能力和教学应变能力。这种教学临场诊断,不仅对别人的教学,更重要是在自己教学过程中能对学生察言观色,发现问题所在,从而根据学生的学来调整教师的教。前者是诊断,后者是应变。在校内研讨会上教师纷纷对此谈看法,提意见。教师的这种认识,是师德工作所要追求的目标。在工作中要求教师能不断提升创新能力。部分党员和骨干教师已经逐步形成了独特的教学风格,教学成果斐然。同时亦将素质教育思想理念转变成为教学行为,令素质教学思想良好地体现在教学过程内。

3加强教师师德建设要适应党员、教师自身素养的发展

随着教学改革进一步加深,教师素质不断的提升,教师师德的建设已经从原来对共性的要求朝向个性发展兼顾中转变。跳脱原本单一的工作形式,朝向多元化方向发展。而工作模式也能跳脱原本的说教、灌输与教训,变成讨论、交流与自我教育。在师德内容方面需要尽量地体现出时代精神,同时反应了不同的层次需求,在运用方法上,要求使用更多现代科技成果,包括:教育学、心理学、管理学等知识原理有效的指引思想工作。在方法上,达到和政策、法律、监督等方式的结合,实现增强整体效力的目的。

3.1用时代的要求引导人

身处这个时代,必须了解时代精神,推动党员与教师成为新时代的先驱,让他们成为时代精神的代表。这同样也是当前学校思政教育的关键。基于这个原因,要求能让党员、教师学会审时度势,认清形式。比如,能清楚意识到,当前市场经济发展之下,身为党员、教师要能做到既自觉规范,同时又充分发展。针对当前新科技信息时代,要做到求真务实,不断更新观念,与时俱进。针对当前高度发展的社会,应做到既保持真我个性,又能与社会接轨。

3.2用身边的榜样鼓舞人

榜样的力量和作用始终存在,发挥榜样的作用始终是思想政治工作行之有效的做法,怎样树,关键是树怎样的榜样。榜样必须具备:时代特征、丰富的内涵、良好的效果,要求关注身边的事情,特别是评选择过程,这是由于在这个过程中,也将极大提升大家的思想觉悟。树立良好的榜样。众多具有特色、生动的榜样,供大家学习。通过先进独立的个体,创设先进群体,运用先进群体达到感染个体的目的,最终实现营造良好校园学习氛围。

3.3自培与交流相结合方式培养人

所有的教师均具备自我了解和设计的权力。尤其是党员、教师要求根据前三年的发展,研究教师发展规划,与实际结合起来,设计自培计划。通过事前制定、事中指导,事后交流的方式,不仅要对自培规划进行交流,还需要对施行情况进行交流,对突破与发展进行交流,从而推进学校群体的发展。自培交流,不仅和各自的实际情况与需求相结合,而且为大家提供了互相交流学习的技术,不仅会凸显出先进个体,而且创造了所有人都努力争先的局面。

3.4利用公正的评价去激励人

将真实评价当成师德工作的重要方式。通过定期与不定期评价结合的模式,有效将激励机制贯彻于教育科研与改革的全过程。在形式上采用公开考试模式;内容上,按层次制定。例如对干部主要评价干部的管理能力、指导能力,研究能力。教师主要评价教育教学能力,研究能力。对职工主要评工作态度、工作量、工作效果。程序中,按照自评、学科组评等模式;运用方法中,采取单项评定与综合评定结合的方式。于评价过程内不断渗透人本思想,通过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方式,提高师德建设工作的成效。德建设工作无处不在,无时不有,它需要有意识地去渗透,去把握。总之,学校的师德建设工作要改革创新,以适应已经变化了的情况,要融入学校工作的系统中,要融入教育改革的过程中,着眼于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在教育改革的浪潮中,不断加强师德建设工作,充分调动全体党员、教师的积极性,迎接新的挑战,开创教育的新局面。

作者:周运城 单位:武汉市青山区钢城十九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