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教师师德建设论文

时间:2022-05-05 03:56:15

中学教师师德建设论文

近年来,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社会上对于中学教师的评价越来越多样化,负面消息层出不穷,部分人群更是以师德对教师进行道德绑架,有意曲解事实,对教师形象产生了较大的影响。面对新的社会环境,进一步加强中学教师的师德建设显得尤为重要。不仅有助于改善社会对教师的不良印象,更是有效教学质量的保障,是教学改革发展的必由之路。教学活动是一门科学,也是一门艺术,是对社会、人生美的教育,在审美情趣视角下,可以较为全面地把握师德建设,形成科学化、人性化的建设体系。

一、审美情趣

审美情趣,是欣赏、鉴别、评判美的能力,是在人的实践经验、思维能力、艺术素养等基础上形成发展而来的,是审美知觉力、感受力、想像力、判断力、创造力的综合。对于中学教师而言,审美情趣是至少包含学识素养、美学趣味、道德修养、生活理念在内的整体素质的外化和具体体现。教师的首要职责是育人,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中学教学活动面对的是成长中的青少年,教师的人格素养极容易潜移默化的影响学生的行为习惯,因此良好的师德是科学教学的保障措施之一。

二、加强师德建设的必要性

1.加强师德建设是科学教育理念的必然要求

“教师首先是一个教育者,其次才是一个学科的老师。”教育的根本要义是从个体和社会的统一中把握人的身心的全面发展,促成学生在认知结构、道德结构、审美结构等方面不断变化并趋于完善,形成科学的知识架构。教师只有自身具有较高的职业素养、人生理想,形成科学的师德,才能在教学活动中通过言行举止影响学生,通过教学正确的引导学生,使得学生在学习知识的同时形成健全的人格、正确的价值观念,这也是科学教育理念的必然要求。

2.加强师德建设是提高教师素质的必然要求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教师应当具有高度的责任感及严于律己的精神,通过师德的修养提高自身素质,注重仪表美、形式美。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是理想教学效果的切实保障,良好的教师素质对学生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加强师德建设不仅可以提升教师的职业素养,更是社会对人才的培养需求,

三、中学教师在审美视角下的师德建设

1.坚持不断学习的师德进步理念

古希腊哲学家苏格拉底认为:美德出于有知,知识是一切德行之母。知识储备陈旧、架构不清晰的教师,即使其道德修养水平再高,也不能称之为合格的教师,也谈不上高雅的审美情趣。教师的教学活动是与时俱进的,教师应当不断学习,及时更新自身知识储备,才有助于传授更加科学化、现代化的知识。求知是一项耗费精神、体力的活动,通过审美情趣的提升,促进对知识的科学认识,有助于教师打开的理想的闸门,逃离模式化的继续教育,增加学习的动力,将求知的枯燥变为轻松适宜的心境提升,在审美情趣下的求值欲望更加符合人的合理诉求。

2.坚持自省慎独的师德修养

儒家思想是影响我国传统思想观念的重要修身方法。《论语》中说:“吾日三省吾身。”“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师德的重要内容是“德”,“德”是人性美的外在表现,更是审美情趣的重要聚点,良好的品行、素养是需要在生活、工作中不断打磨的,及时地反省才能不断地发现自身的不足,通过适时的改进才有助于素质的逐步提高。教师不仅是文化知识的传播者,也是道德、品行的示范者,自行慎独的得到素养是一个人日益精进的良好方式,教师应当以身作则,严格要求自己,通过自身素质的不断提高,促进学生的进步,充分发挥教师本身强大的道德感召力。

3.坚持爱岗敬业的奉献精神

市场经济的发展一定程度造成人们思想的功利化,过于追求自身的经济利益与科学健康的生活理念是不相符的,与美的理念是相悖的,与师德的建设是偏离的。在以人为本的教育活动中,教师需要端正的生活工作态度,爱岗敬业是教师对本职工作的一种积极态度,是教学质量的情感基础,更是师德建设的基本要求。教师只有通过对工作的多付出,才能提高学生认知层面,产生情感共鸣,更好地理解教师传授的知识、价值理念,塑造学生健全的人格。审美情趣是教师科学知识体系、良好道德素养、高尚精神情操的有机结合,是对抽象美的现实化解读,从审美情趣出发,更容易把握师德建设的方向,科学、合理、有序的构建符合教学需求的、具备健全师德的中学教师队伍,促进教学质量的进一步提升。

作者:王颖 单位:辽宁凤城市教师进修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