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青年教师师德建设探讨

时间:2022-05-05 03:55:33

高校青年教师师德建设探讨

摘要:近年来师德建设越来越受到关注,而青年教师作为高校教师的主要力量,师德建设更加重要。当今青年教师具有新时代所赋予的优良品德,拥有创新思维,带给学生正能量。但是也有部分高校青年教师缺乏社会经验,师德修养意识薄弱,青年教师师德建设亟须重建。本文在审视现今高校青年教师师德建设现状的前提下,分析了造成此现状的原因,进而提出了解决的措施和建议。

关键词:青年教师;师德建设;高校

近年来,加强高校师德建设的呼声越来越高。电子科技大学副教授詹旭认为,大学教师面对的是成年人,因此首先要专业精通,讲授的内容不一定是博大精深的,但至少能给学生以启发;其次应体现为“客观公正”“不偏不倚”;再次应以身作则,传递好的精神价值、社会价值。师德是教师的灵魂,是教师的人格体现。高校教师作为社会高级人才的培养者,更应该有良好的师德,要在潜移默化中对学生的价值观、精神状态起到正面的、积极的影响。如今,越来越多的青年教师加入到了高校教师行列。据教育部统计,2014年全国高等院校专任教师153.45万人,其中青年教师(年龄35岁以下)占了约30%。青年教师的师德建设一方面影响教师自身的教学工作态度、教学科研行为,另一方面影响大学生正确人生观、价值观的树立。

一、高校青年教师师德现存问题

近年来,高校师德丑闻屡屡见诸媒体,诸如博导潜规则、学术造假事件,严重影响着高校师德建设。教育部也制定师德“红线”,对高校教师行为加以规范。在高校教师中,青年教师占了大约30%。青年教师知识新,思维活跃,能够呈现积极向上的正面的精神面貌,但是也不乏少部分青年教师在师德方面存在着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思想政治观念有所偏差

当今社会,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生活水平在不断提高,价值观念也在发生深刻的变化。部分高校青年教师缺乏主动学习的意识,不注重提升自身政治素养,缺乏应有的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这样不利于培养大学生正确的思想政治观念。

(二)爱岗敬业精神缺乏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各行各业都存在着竞争意识。高校青年教师的进取精神表现突出,但是社会的多元化和复杂化因素又使得部分青年教师表现出心浮气躁的心态。爱岗敬业是新时期对高校青年教师师德的基本要求,只有热爱教师这一岗位,才会自觉践行师德规范。但是部分青年教师对教书育人的使命认识不足,好高骛远、急功近利,没有把时间和精力投入到教书育人的本职工作中,教学敷衍了事,更有部分青年教师对学生不认真学习、旷课等不良行为不闻不问,缺乏责任意识。

(三)为人师表意识弱化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一方面要“传道、受业、解惑”,另一方面要以身作则,以自身高尚的人格魅力熏陶学生,给其树立榜样。高校青年教师的自我修养意识总体上很强,但是部分青年教师受到社会不良风气的影响,再加上自我修养意识不足,在工作中难以做到为人师表。个别青年教师带着情绪上课,在教学中和学生发生冲突,这些都是有损教师形象的,因此加强师德建设非常必要。

(四)教书育人意识淡薄

教书育人是教师的本职工作,教师不仅要传授专业知识,而且要培养学生的良好品德,这就要求高校青年教师坚持育人、育德兼顾,尊重学生个性,因材施教。一些青年教师自我约束力差,只是为完成教学任务而上课,不注重提高教学质量,不顾教学效果,上课照本宣科,不注意联系社会发展实际;有的教师只满足课堂上的专业教学,缺乏与学生的互动交流,更不用说对学生优良品质的教育和培养;还有一些青年教师认为自己是名校生,不屑于向老教师请教,也不与同辈教师交流,导致其自身教学水平也难以提高。

(五)缺乏严谨的科研学术态度

科学研究是高校的基本职责之一,我国普遍采取量化的考核方式来评价教师科研学术成果。除了职称评定需要以外,有的学校把级别与数量也纳入到考核中。很多青年教师资历、职称等都处于劣势,为了评职称、获得科研收入,只管数量不顾质量,进行低水平的研究,粗制滥造,严重扭曲了科学研究的真正意义。更有少数青年教师,自己不做实验,篡改、伪造实验数据,抄袭别人学术成果,严重影响了高校科研教学,损害了教师个人形象。

二、高校青年教师师德缺失成因分析

(一)市场经济的负面影响

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发展,我们的经济水平不断提高,这为高校师德建设提供了良好的社会环境,但同时也把市场经济中的负面影响带到了师德建设中。我国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还在不断的完善中,它在激活竞争力、讲求效益、创造价值的同时,也刺激了个人功利主义。市场经济讲求利润最大化,讲求等价交换等,这影响着社会人的方方面面。高校青年教师首先是社会人,可能会无意识地将市场经济的负面影响带到高校中,导致个人主义、学术功利、拜金主义在高校蔓延,对高校师德建设产生了负面影响。一些高校青年教师以市场“效率原则”来追求自身价值最大化,以等价交换衡量得失,在教学、科研工作中对学生缺乏责任感,甚至进行学术造假。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负面影响是对高校青年教师师德建设的挑战。

(二)西方不良文化的影响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我国在经济、政治、思想文化等方面与国外的交流日益加深。高校青年教师站在文化集散地的前沿,知识储备丰富,思想活跃,更容易接受西方新式文化、观念。这些观念对青年教师的人生观、价值观有较大的影响,一些意志薄弱的青年教师会产生个人主义、拜金主义、享乐主义等。教师教书育人,如果青年教师在育人过程中将这种不好的西方文化观念传播给学生,这对大学生来说是个很大的危害,对社会道德建设也是个很大的冲击。

(三)高校管理体制不尽完善

良好师德的形成需要以健全的管理体制为保证,从目前高校师德建设上来看,近年来,虽然我国高校教师师德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高校管理体制仍然存在问题。我国高校的急速扩招必然需要大量教师来承担教学和科研任务,据统计,我国高等教育招生从2000年的220.61万人增至2014年的698万人。而高校教师的培养需要一定的周期,很多高校在扩招的压力面前盲目扩充教师队伍,使一些专业知识水平和科研能力达不到要求、责任心不强的人进入到高校教师队伍中,这就给高校青年教师师德建设带来很多困难。另外,高校传统的人事、分配管理制度行政化色彩浓厚,管理制度对青年教师的行为激励和约束不够。

(四)青年教师自身因素

青年教师具有知识新、思维活跃、敢于创新、亲和力强等特点,但同时由于青年教师非师范教育出身、生活工作压力大、自觉性修养不足等原因,导致青年教师意志力和辨别能力较弱,对教师这个职业和教师职业道德理解不深。高校青年教师大部分刚从学校毕业就被要求上讲台讲课,从学生到教师的角色转变太快,非师范类专业毕业也使得他们在教书育人过程中不了解高等教育规律和大学生的特点,只关心教书,很少关心育人,不知道如何调动大学生的积极性,不知道如何和大学生互动交流。另外,一部分高校青年教师自身素质修养的自觉性不足,主观上放松了自我约束。

三、加强高校青年教师师德建设的几点建议

近几年对高校师德建设的呼吁声越来越大,部分高校都采取措施加强高校师德建设。江苏科技大学推出全国首个师德公约,将软约束变成硬约束。江苏科技大学的师德公约,以契约的形式将教师职业道德加以明确,这对高校教师道德水准的提升将起到积极作用。另外,北京市提出将教师的师德表现作为考核、聘任和评价的首要内容,与职称晋升和评优奖励挂钩。对于高校青年教师而言,加强师德建设更加重要。

(一)增强高校青年教师的思想认识

思想走在行动之前,作为高级专门人才培养的场所,一支高素质的师资队伍至关重要,高尚的师德是高素质师资队伍建设的第一要素。高校青年教师作为高校的主要力量,必须深知自己担负着培养高级专门人才的重任,要将学生、学校、社会对高校教师的师德期待化为自身追求,实现他律和自律的统一。

(二)加强高校青年教师师德教育培训

加强高校青年教师的师德教育培训首先要重视理论学习,对于新到高校工作的青年教师要加强岗前培训。高校青年教师不仅要学习教学方法和方式,更要学习教师职业道德,提高对教师这个神圣职业的认识,坚定职业理想。另外,高校要结合青年教师特点,开展多元化、形式多样的师德教育工作,利用青年教师喜欢、易于接受的教育形式,使青年教师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

(三)制定科学的考评机制

高校必须建立科学的青年教师师德考评机制,以此来引导和规范青年教师师德建设。首先,确立考评目标。高校应结合青年教师的特点,立足现在,面向未来,促进教师自发加强师德修养,鼓励青年教师实现自我价值。其次,确定考评内容。要量化考评指标,指标应尽可能标准化、细化,清晰、准确,以确保评价的效果。

(四)营造高校青年教师师德建设的良好氛围

高校青年教师师德建设离不开良好的外部环境。首先,国家应在全社会营造尊师重道的氛围,要加大对高等教育的投入,提高高校教师的政治地位和物质待遇。其次,舆论要发挥引导作用。要选取先进青年教师事迹,通过网络、电视等宣传载体进行宣传,以高尚的精神来影响高校青年教师,使其提高自身师德修养。再次,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要将高校打造成人才交流的集聚地,打造成青年教师施展才华的舞台。总之,高校青年教师师德建设是一项长期的、持久的工作,关系到社会的发展。高校青年教师师德建设需要长期不懈的努力,包括外部环境的建设以及教师自身修养的提高,是全社会共同努力的过程。

作者:石鑫 单位:三亚学院财经学院

参考文献:

[1]赵金瑞,李大伟.高校青年教师师德建设探究[J].思想教育研究,2012(5).

[2]董勇.论新时期高校青年教师的师德建设[J].安徽农业大学学报,2014(5).

[3]滕金生,周敏.高校青年教师的师德建设研究[J].中山大学学报论丛,2007(4).

[4]肖志勇.新时期高校青年教师的师德建设研究[D].长沙:湖南农业大学,2013.

[5]李丽君,赵忠明.浅谈我国教师师德建设中存在的问题[J].创新教育,2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