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教师应具备的师德素养

时间:2022-04-20 09:46:23

浅谈教师应具备的师德素养

振兴民族的希望在教育,发展教育的希望在教师,教师在教书育人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是不容置疑的,要提高教育教学质量,首先必须提高教师自身的素养,那么我们教师应具备怎样的师德素养呢?

一、忠心

“热爱是最好的教师。”爱因斯坦的这句话道出了热爱(忠心)对一个人成就一番事业的重要作用———热爱(忠心)是做好任何事情的基础,纵观古今中外,凡是卓有成效的教育家,都具有崇高的素养,对教育事业无限忠诚和热爱,教师是道德准则和科学文化知识的传播者,教师的工作直接关系到民族的盛衰和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的成败。我们明确自身的工作价值和肩负的历史责任,就能忠诚于人民的教育事业,把对祖国、人民的无限热爱之情化作动力,积极投身到推进教育改革的实践中去,像“吐丝的春蚕,流泪的红烛”,把毕生的精力献给祖国的教育事业。相反,如果把教学工作只是当作谋生的手段,就会敷衍塞责,“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这同教师的职业是背道而驰的。同时,我们要不断提高自身素养,加强师德的自我教育,形成正确的自我评价尺度。

二、爱心

热爱学生是教师的天职,也是一种责任和要求。苏霍姆林斯基说:“要通往儿童的心灵,并是一条洁净平坦的小路。教师要在路上经常‘用心’做拔除野草———根除恶习的事……”。对于教育者来说,爱学生是神圣之职,缺乏爱心的教师不会是一个称职的教师。教师对学生高尚而纯洁的爱,是沟通师生心灵的通道。教师服务的对象是学生,教师不但要毫无保留地把自己真挚的感情投入到学生身上,尊重、关心、帮助他们,做他们的良师益友,而且还需要掌握爱的艺术,懂得怎样去爱学生,教师的爱应是一种博大无私的爱,是对所有学生一视同仁,不歧视后进生,不偏袒成绩好的学生,以一颗慈爱之心对待自己的每一个学生。教师要把爱心洒向每位学生,尊重、理解、信任学生,做他们师长、知己,成为他们的忘年交。当然,教师的爱不是溺爱、宠爱,而是对学生的严格要求,严寓于爱,爱寓于严,爱而不纵,严而不凶。俗话说:“严师出高徒。教不严,师之惰。”要把“严”与“爱”有机地结合起来。当然,严也要有策略,严出于爱,爱寓于严,做到严而有理,严而有度,这里的“严”也正是爱的体现。

三、苦心

教师是清苦的,“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教师的付出是巨大的,许多教师甘为人梯,耕耘一生,清苦一生换得桃李满天下,正如《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歌曲里唱到的那样:长大后才知道那个讲台,举起的是别人,奉献的是自己;才知道那块黑板,写下的是真理,擦去的是泪滴。教师难能可贵的是苦心钻研,提高自己。知识是全方位的,学习是无止境的,具有不断进取,积累知识,解决“杯水”与“桶水”的关系,才能在教学工作中得心应手。

四、诚心

有道是“精诚所至,金石为开”,以心交心,以心换心,真诚相待,这是育人的有效途径。诚心,就是要求教师要坦诚、真诚,“人非草木,孰能无情”,教师要用诚心去拨动学生的心弦,同学生多谈心,多关心,总之,只要我们捧出一颗爱心,学生总会感受到您的真诚。

五、耐心

教师要有耐心,我国古代伟大的教育家孔子就把“学而不厌,诲人不倦”列为担当教师的首要条件,他还说:爱之能勿劳乎?忠焉能勿诲乎?就是这个道理。因为学生意志力薄弱,自控能力差,因此,要允许学生有缺点,他们有些方面不尽如人意,往往“学得快,忘得快”,这就需要耐心教育和正确引导,反复抓,抓反复,持之以恒,便一定能用爱在师生之间搭起友谊的桥梁,把爱传递到学生心中。教师作为学校教育的实施者,无疑处于极为重要的地位。我们肩负着时代的重任,因此,应不断提高自身素养,以出色的劳动、良好的道德素养,培养出新世纪的有用人才。

作者:刘林和 单位:江西吉安县永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