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教师党性修养与师德素质融合研究

时间:2022-04-20 09:44:07

党员教师党性修养与师德素质融合研究

国运兴衰,系于教育;教育振兴,教师为本;教师大计,师德为魂。目前,党员教师在学校教师队伍中占有较大的比重,是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主力军,扮演着政治和职业双重社会角色。如何实现党员教师的党性修养与师德素质从分离向融合转变,这一问题亟待我们深入思考、科学规划、探索研究。

一党员教师的角色内涵解读

党员教师肩负着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等社会责任,对国家的科学技术水平和社会主义的建设发展有着极其重要的影响。党员教师的政治角色要求党员教师要自觉地加强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学习,不断增强自身的党性修养,永葆共产党人的先进性,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学校教书育人工作中,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积极践行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坚持教书育人的正确方向,在传授专业知识、培养职业技能的同时,把思想政治教育渗透在传道授业解惑之中,努力把学生培养成为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求的“四有”新人。所谓“师德”,是指教师的职业道德,即是教师从事教育教学工作中必须遵循的道德规范与行为准则。它的实质是教师如何使自身在教学活动中的行为有利于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有益于学生德智体美的全面发展。党员教师的职业角色要求党员教师积极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思想,坚定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本着“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教育理念,恪尽职守、敬业爱生,为人师表,坚持育人为本的教育观,以素质教育为主线,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积极探索、勇于创新,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党员教师的党性修养和师德素质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内在统一的。

二党员教师的政治角色与职业角色相背离的现状辨析

1党员教师的政治身份与职业行为相背离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它是共产党员党性修养的集中体现。加强党性修养,关键就在于牢固树立宗旨意识,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行为准则。然而,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社会奉献意识渐渐弱化,一些党员教师也或多或少受到一定的影响,宗旨意识有所弱化,甚至有的同志还滋长了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思想。他们有的在思想上产生了错误的认识,出现了“给多少钱,干多少活”的功利主义心态,过分地追求利润最大化,把教书育人工作当作一种谋生的手段,缺乏为人师表的自豪感和满足感;出现了应付本职工作,积极开拓第二职业的现象,把第二职业视为主业,教育教学工作视为副业,主次不分;还有些党员教师似乎忘却了自己的党员身份,他们虽然对教师的职业角色有较高的认同感,有高尚的师德,但是他们自身的党员政治角色意识较淡薄,党性锻炼不足,在教育教学工作中更多地是以教师的职业角色来约束自己,从而使得他们的政治身份与职业角色相背离。这些现象不仅在一定程度上损害了党员教师在群众中的良好形象,而且削弱了党员教师在学校的影响力,不利于学校的可持续发展。

2传授专业知识、培养职业技能与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教育相脱节

学校的办学目标是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其首要任务就是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各种专门的合格人才,学校能否实现这个目标,关键在于教师。党员教师肩负着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等重要责任,仅以教师的职业角色来要求自己,显然是远远不够的。党员教师应该努力使自己成为学生的人生导师,做学生成才路上的引路人,在教书育人工作中,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践行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坚持教书育人的正确方向,在传授专业知识、培养职业技能的同时,把思想政治教育渗透在传道授业解惑之中,努力把学生培养成为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无论何时何地何种情况,党员教师都应该时刻牢记自己的双重身份。然而,一些党员教师却淡忘了自己的政治角色,在传授专业知识、培养职业技能时,只注重技能的训练,不注重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及其他素质的培养,忽视了对学生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教育;有的党员教师认为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教育是思政教师的职责,抱着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心态,使传授专业知识、培养职业技能与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教育相脱节。

3教师考核评价与党员考核评价相分离

国运兴衰,系于教育;教育振兴,教师为本。国家的繁荣、民族的振兴、教育事业的发展,需要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近年来,学校普遍对教师实行一年一度的年度考核、绩效考核,以及职称晋升考核,这些考核机制的建立,对调动教师的主观能动性、积极性、创造性,促进师资队伍建设,提高教科研水平与学校教学质量具有重要意义。然而,学校在对教师进行考核评价的过程中,往往存在“重业务,轻党性;重科研,轻教学”的现象。这一现象在职称晋升考核评价时尤为突出,学校在对教师进行综合评价时,常常把注意力集中在可以量化的科研课题、检索论文等硬指标上,而教师的教书育人水平、党性修养等软指标却被淡化,教师的考核评价变成单纯的业务考核,那些党性修养好、育人水平高,科研水平一般的教师就常常被忽视、被遗忘,而鲜有教师因为政治素质不高、党性锻炼不足、育人能力不强影响职称晋升,教师们不用担心自己的育人水平、党性修养是否合格。长此以往,在这样的氛围影响下,教师们向科研看齐、向业务看齐,也就渐渐地忽视了政治理论学习与党性锻炼。因此,学校若不改变教师考核“一手硬,一手软”的现状,势必导致党员教师的政治角色和职业角色相分离。

三新时期党员教师党性修养与师德素质双融合的途径研究

1把加强党性修养与师德素质结合起来

党性是共产党员的立身之本,师德是人民教师的灵魂。要加强党员教师的党性修养和师德素质,就必须建立健全相关机制,如建立党员教师定期进行政治理论学习制度,以提高党员教师的政治素养,强化党员教师的宗旨意识,坚定党员教师的理想信念,使其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建立定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制度,促使党员教师能常以自省、自警、自律、自励之心来历练其党性,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教书育人工作中,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积极践行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坚持教书育人的正确方向,更好地服务于党组织的建设和学校的长远发展大局;建立党员教师师德建设经验交流制度,使其注重加强自身的专业学习,不断提高业务水平,严格遵守师德规范,注重自身的师德素质,敬业爱生、为人师表,树立良好的师德形象,以高尚的人格魅力去感染和教育学生,成为学生学习的榜样,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建立优秀党员和师德标兵评选制度,以激励党员教师在自觉加强党性锻炼的同时提高其师德素质,努力使双重身份高度融合,相互促进,高度统一。

2把传授专业知识、培养职业技能与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教育结合起来

学生作为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他们的理想信念坚定程度如何,直接关系着党和社会主义事业的兴衰,关系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成败。因此学校加强对学生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教育,对推进党和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构建和谐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党员教师是学生心目中知识的传授者、人生的导师、学习的榜样,在教书育人工作中,应该把对学生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教育作为永远不变的主题,充分利用自身的角色和身份优势,因势利导,在传授专业知识、培养职业技能的过程中,积极开展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学生在注重提升专业技能的同时,学习无产阶级革命家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精神,以培养出一批批技能过硬,又有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远大理想的优秀人才。

3把教师考核评价与党员考核评价结合起来

学校要改变“重业务,轻党性;重科研,轻教学”的现状,就必须进一步地改革和完善教师的综合评价机制,真正把党性修养考核评价落到实处,在教师的考核评价过程中,坚持师德和党性的统一,彻底改变以师德评价代替党性修养考评的陈旧做法。建立学校党政部门共同参与党员教师考核的评价机制,制定可行的党员教师党性修养考核评价的实施方法,将党员教师的业务考核和政治考核、师德考核和党性考核有机的结合起来,其考核结果作为党员教师的职称晋升、绩效考核、干部选拔、名师评选的一项重要依据,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以促使党员教师把党性修养和师德素质有机统一于教学工作的各个环节,扮演好党员教师的双重角色,以增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

作者:高娟 蔡维灿 单位:三明职业技术学院经济管理学院

参考文献:

[1]王青.新形势下高职院校加强党性修养和师德师风建设研究[J].太原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1(11):37-38.

[2]李及,莫小春.以人为本视域下高校党员教师党性修养与师德建设的探讨[J].企业科技与发展,2011(11):86-88.

[3]陈章奇.高职院校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教育的困境与对策[J].湖北经济学院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2(9):138-139.

[4]张建华.试论党员教师党性修养与师德素质的融合[J].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2013(1):46-48.

[5]陈美萍,徐忠炎.新时期加强党性修养和师德师风建设研究[J].淮南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4(1):30-32.

[6]王丽,居继清.地方高校党建与师德师风建设的“共赢”研究[J].湖北社会科学,2012(1):177-179.教书育人•高教论坛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