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教师师德建设面临的问题及策略

时间:2022-03-14 10:14:55

青年教师师德建设面临的问题及策略

【摘要】师德建设是民办高校持续发展发展的应有之义和基本内涵。民办高校青年教师针对存在的问题和成因入手,坚持从思想政治教育、制度建设和服务育人等方面探索提高师德建设水平的应对之策。

【关键词】民办高校;青年教师;师德建设

师德建设是民办高校持续发展发展的应有之义和基本内涵。“教师的师德决定了教师的素质,教师的素质又决定了教育的质量,教育的质量又决定着国家和民族的未来”[1]但目前在师德方面存在的不合谐问题,既不利于教师在构建和谐校园中的作用发挥,也不利于和谐校园战略目标的实现。因此,只有通过不断地探索和创新师德建设路径,提高民办高校青年教师的思想素养和业务素质,建立、完善相关政策,注重对青年教师的人文关怀,才能切实解决高校的师德问题。

1当前民办高校青年教师师德建设现状

1.1事业心有待加强

面对市场经济大潮的冲击,民办高校青年教师对自己从事“教师职业”缺乏认同感,仅仅把教师工作当作自己短期谋生手段,对于教育内容、教学效果的探索与研究,缺乏事业心和责任心,更多是从属于民办院校节约教学资源和办学成本的目标而设计教学。

1.2育人意识有待提高

然而在当前的各类社会思潮的影响下,一部分青年教师的价值取向发生了变化,开始崇尚个人主义,追求实惠,不注意因材施教,不更新知识结构,而把大量的精力用于社会兼职和一些商业盈利性活动上。一部分青年教师师德修养欠缺,不愿遵守教师应有的师德风范,在随意调课、上课常常接听手机、仪表不整、举止粗俗、脏话连篇等工作作风和言谈举止方面,难以发挥师表的应有作用。这些现象严重影响了学生的健康成长成才。

1.3学术水平有待提升

部分教师在学术研究中,热衷于“快餐券”,缺乏大学教师应有治学态度和科研精神。在职称评聘、申请科研项目等活动中,托关系走后门,变着法的请评审专家们“游山玩水”、“休闲娱乐”,厚礼馈赠,更有甚者则“钱文兑换”、“立项提成”、“结项回扣”等,把某些企业的不正之风带到教育的神圣殿堂。这些不良行为,使得民办高校青年教师学术水平不断下降,不利于教学。

2民办高校青年教师师德建设成因剖析

2.1经济利益摆在首位

利益决定一切。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部分民办高校青年教师的思维方式和思想观念有了较大变化,教书不再是什么神圣的职业,而是以功利的、实用的利己主义、拜金主义等思想去衡量,使得一些青年教师在理想目标、价值理念、道德观念等方面逐渐变得世俗化,导致在事业心、责任心和职业道德心逐渐淡化。

2.2管理滞后不容忽视

由于民办高校师德建设制度的欠缺,对青年教师的培训和考核方面往往重业务、学历,轻思想道德素质、职业道德。民办高校认为教师队伍建设的重点是青年教师的学历和业务等“硬件”,一般很少注重青年教师师德建设的政治素质、师德师风等“软件”。

2.3自身发展空间不足

民办高校由于自身待遇等条件的限制,使其个人在发展方面,在学历、职称等方面存在较大心理压力,在婚育、住房、赡养父母、子女上学等方面也有较大的经济压力。这些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青年教师队伍的“不稳定性”,往往导致教学质量下降。

3当前加强民办高校青年师德建设对策

3.1注重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力度

加强民办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教育,不断增强青年教师责任意识和敬业精神。一方面,注重提升青年教师的职业素质。在加强民办高校青年教师的业务素质的基础上,必须以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特别是“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寓于一定的文化环境中,将有形与无形的文化环境相结合,才能为加强青年教师师德师风建设提供有效的路径选择”[2]。另一方面,注重青年师德建设的宣传工作。要利用开展师德建设大讨论、师德报告会和教书育人研讨会的等机会和橱窗、广播站、校园网络、有线电视台等媒体,大力宣传在师德建设中涌现的真人、真事,充分发挥典型示范作用,用先进典型鼓舞和激励青年教师,形成持久风范,达到加强师德建设的目的。

3.2注重加强制度建设高度

第一,建立准入培训机制。要严把新教师准入关,做好教师的考核录用工作;建立健全师德培训制度和培训档案,使其师德培训制度化、规范化。第二,建立奖惩制度。要“建立集教育、宣传、考核、监督、激励和惩处于一体的制度体系,逐步推进师德规范制度的完善”[3]。第三,建立评价考核机制。要逐步建立健全各种制度,完善相关政策和科学的评价指标体系,将师德制度建设落实到青年教师的生活和发展过程中,推动高校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工作。第四,建立监督保障机制。监督机制和保障机制是相辅相成,缺一不可。监督是手段、方法,是激励青年教师的保证,是加强师德建设的充分条件;保障是辅助,是服务,是消除教师的压力的措施,是师德建设的必要条件。

3.3注重服务育人深度

坚持以人为本,加强对民办高校青年教师的人文关怀。一是,重视青年教师教师个人发展。要进一步建立健全青年教师培训、进修、深造制度,定期实行岗位轮换;选择思想品德好和业务水平强的老教师,作为青年教师的工作导师;科学规划青年教师的职业生涯和管理工作,尽可能地为他们创设更大的发展空间;不拘一格地拓宽渠道,吸收青年教师参与学校的民主管理;划拨专项用于青年教师科研的经费,鼓励青年教师潜心科研等等,以此促进养民办高校青年教师的师德养成。二是,切实解决青年教师的实际问题。要顺应道德发展规律,切实关注青年教师的利益需求,解决好青年教师收入,提高青年教师生活品质。学校也要从青年教师的工作和生活实际出发,在职称、工资、津贴、住房、进修等方面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从生活上、思想上体现出对这一群体的人文关怀,这样才能使青年教师全身心地投入工作,投入教育事业。三是,努力营造青年教师成长的校园环境。要把师德建设作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问题对待,从政治上、思想上、业务上、生活上不断进行探索和创新,努力打造一支年龄、学历、职称等结构合理的高素质教师队伍。

作者:陈 杰 单位:西南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信阳师范学院华锐学院

【参考文献】

[1]李敏义.对加强高校师德建设工作的思考,教育探索[J].2015(5):118-120.

[2]田仁来.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青年教师师德师风建设探究[J].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2015(11):P75-76.

[3]刘建华,陈芳.加强高校青年教师师德建设的着力点[J].中国高等教育,2015(18):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