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院校思政课教师师德建设论文

时间:2022-01-07 11:11:03

高职院校思政课教师师德建设论文

一、红军长征精神的内涵实质

在1934年10月,由于王明等人“左”倾冒险主义的错误领导和中共第“五”次反围剿的失败,导致中国工农红军三大主力被迫相继实行战略转移,历时两年。第一、二、四方面军于1936年10月在甘肃省会宁地区会师,红军长征宣告结束。在两年的浴血奋战中,中国工农红军从中央苏区到陕甘宁革命根据地,长驱两万五千里,纵横十一个省,渡过二十四条河流,占领大小城市六十三座;翻越十八条山脉,他们爬雪山过草地、吃野菜啃树皮,忍受饥饿寒冷,历尽千辛万苦,走过了世界上最难行走或没人行走过的道路,征服了自然界的各种艰难险阻。在两年的艰苦环境中,红军究竟是靠什么创造了人类历史的奇迹,取得了伟大的创举,熔铸了长征精神?归纳起来,长征精神的内涵包括:第一,崇高的信仰、坚定的信念。红军长征中环境恶劣,条件艰苦,前有强敌、后有追兵,在这种内外交困的局势下,战士们却知难而进、勇往直前,表现出了不怕困难和牺牲,坚定革命前途必胜的信心和勇气,这种精神是革命胜利的力量源泉,也是长征精神的灵魂。长征的胜利表明:共产主义理想和革命必胜的信念是红军长征战胜困难、争取胜利的强大精神动力。这种崇高的信仰、坚定的信念,铸造了长征之魂。第二,艰苦奋斗、独立自主、勇于创新的精神是革命长征走向成功的精神力量。红军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根据当时的客观实际勇于创新,形成了“不怕困难,艰苦奋斗,攻坚克难,永不退缩”的长征精神。第三、顾全大局、团结一致、互助合作的精神是革命长征取得胜利的有力保障。在长征途中,红军各部队围绕党的作战意图,密切配合、互相协同、风雨同舟、生死与共、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一篇篇可歌可泣的光辉篇章。

二、当前高职院校思政课教师师德建设存在的问题

教学工作不同于其他任何工作,教学活动是教师与学生之间通过语言、眼神、肢体等各方面进行有效互动的过程,其中教师作为这项活动的主导者在教学过程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教师作为学生的引路人,他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有可能对学生产生重要影响,甚至一句话就可以影响学生的终生,改变学生的命运。正如我们所说的“教育的时间是有限的,但教育的影响是无限的”,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影响就来自于教师本人,教师只有具备高尚的职业情操才能做好教育工作。高职院校思政课教学是学生接受思想政治教育,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主阵地、主渠道,也是学生接受“三观”教育的重要基地,思政课教师作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专业导师,对自身的要求应该更高,但在实际工作中思政课教师却良莠不齐,甚至一些教师存在严重的问题。体现在:第一,一些教师对思想政治德育与学生工作教育工作没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对所从事的工作没有认同感,缺少职业素养;第二,有些教师缺乏甘于寂寞,刻苦钻研、艰苦奋斗、勇于创新的精神,业务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第三,有些教师缺乏团队精神,缺少对学生的关爱和敬业精神。

三、弘扬长征精神,进一步提高高职院校思政课

教师师德建设的途径针对目前高职院校思政课教师队伍中存在的问题,结合长征精神的内涵实质,提出以下对策:

1.发扬长征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增强职业认同感

树立为思政工作奉献终生的思想在长征过程中,“为了北上抗日”“为了苏维埃新中国”“为了实现共产主义”这些坚定的革命理想和信念,使红军战士心甘情愿地面对险恶而无所畏惧,攻关破敌而奋勇当先,血战沙场而冲锋在前。邓小平同志也曾经指出“:为什么我们过去能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奋斗出来,战胜千难万险使革命胜利呢?就是因为我们有理想,有马克思主义信念,有共产主义信念。”现实生活中,一些思政课教师对自己所从事的工作不予认可和接纳,甚至羞于跟别人谈论自己所从事的工作,只把这份工作看成养家糊口、获取报酬的来源,而没有真正地看成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事业去面对。因此我们每一位思政课教师要想在自己工作的“长征”中取得胜利,首先必须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要有对自己所从事的工作有认同感和自豪感,要有忠诚于本职工作的态度和责任,只有这样,才能脚踏实地、勤于研究,才能在这片沃土中破土发芽,开花结果。

2.发扬长征精神,艰苦奋斗,勇于创新,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能力

俄罗斯教育家乌申斯基说:“在教育工作中,一切都应以教师的人格为依据”。教师作为课堂的主导者,在教学过程中能否赢得学生的尊重与爱戴,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关键在于教师的学识、能力、性情、品德、修养等综合素质,是教师自身魅力所决定的。因此,思政课教师要想在自己的本职工作中取得一番成就,必须具有甘于寂寞、不怕吃苦、知难而进、刻苦研读、勇于创新的精神,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练就一身过硬的真功夫。当年长征途中,红军为了北上抗日,凭着一腔革命的热血,身穿单薄军衣,顶着风雪、忍受高山缺氧的困难,没粮食,吃野菜、草根,吃光了野菜、草根就煮皮带吃。红军将士就是靠着一怕苦二不怕死的艰苦奋斗精神,战胜种种困难,胜利完成长征到达陕北革命根据地。思政课教师作为当今革命火种的传播者,我们要继承红军当年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乐观主义精神。他们坚信“爬过雪山就是胜利”“走出草地就有希望”,以惊人的毅力战胜了雪山死神和草地恶魔,表现出勇于探索、开拓创新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我们也要坚信“研读百部经典就是成功”“突破理论难点就是进步”,以顽强的意志和创新的精神克服来自学术研究、教书育人等工作、生活的压力,成就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

3.发扬长征精神,团结互助,勇于奉献,不断提高自身的精神境界

红军在长征途中虽然遇到了各种艰难险阻,但他们相互扶持、互帮互助、互相鼓励最后取得了胜利。教师作为一个特殊的群体,在职业生涯中也需要这种抱团互助的精神,要有团队意识和大局意识。植物界有一种现象:当单株植物生长时倍显黯然,缺乏生机与活力;当与众多植物共生时,则植株茂密,生机盎然,学界把这种现象称为“共生效应”。实质上人在发展过程中也有“人才群”现象,也就是所谓的人才“共生效应”。经验证明,“独行侠”难有大作为,只有在与他人的交往合作中互相启发,互相砥砺,才能超越平凡;只有努力与优秀的人在一起,加入优秀的队伍,才会使自己变得更加优秀。长征精神是我们的优良传统和宝贵财富,也是我国民族精神的集中体现。今天我们重温历史,把长征精神融入到思政课教师师德建设中,面对当今存在的问题,我们只有不断继承和弘扬长征精神,坚定信仰,勇于探索,才能取得质的飞跃。

作者:张瑞荣 单位:天津中德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