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教师师德培养思路

时间:2022-04-02 09:21:29

幼儿教师师德培养思路

一、幼儿教师师德建设的内涵

作为一种行业规范和准则,幼儿教师师德及其师德建设有着独特的含义,剖析我国幼儿教师师德的培养现状及意义,应从师德内涵以及师德建设内涵人手"1.幼儿教师师德的内涵"对幼儿教师师德和职业修养的要求,是人们寄予幼儿教育全部希望的基础与核心"两千多年前的孔予就/教师0提出了/以身作则0!/循循善诱0!/教学相长0!/诲人不倦0等师德规范"幼儿教师师德有狭义和广义之分"狭义的师德,可理解为幼儿教师从事传授知识劳动的职业道德"广义的师德内涵则有:一是幼儿教师应身体力行培养幼儿积累公民的基本道德;二是注重/因人施教0,找寻开启幼儿创新潜力和能力的金钥匙"2.幼儿教师师德建设的内涵"过去,师德建设都主要是依靠幼儿教师的自觉行为来实现"随着社会发展,师德的内涵和外延都在发生变化,再仅仅依靠教师的自律和自修,显然是实现不了的"幼儿教师师德建设的内涵,目前并未有统一的认识"结合目前教育实践和已有的相关研究,笔者认为,幼儿教师师德建设应该是以幼儿教师职业道德为准绳,以提高幼儿教师个体道德修养为目的,完善幼儿教师队伍的个性道德!职业素养!职业规范的系统的实践活动"

二、幼儿教师师德培养的激励机制建设

(一)以积极推进幼儿教师的专业发展为根本

幼儿教师专业发展的过程,是幼儿教师在整个职业生涯中通过专门培训和终身学习,逐步掌握专业知识和授业技能并在教育实践中不断提高自身的从教素质,成为一名合格的专业幼儿教育工作者的过程"师德建设也只有与教师专业发展相结合,才是真正有效的师德建设途径"现在,各幼教管理机构已逐步认识到过于重文凭!轻教学,甚至将高学历作为专业化的错误倾向"对幼儿教师专业化问题及重要性认识程度正逐渐加深,通过促进幼儿教师的专业发展来提高幼儿教育质量已成为广泛的共识"一是增强幼儿教师专业发展意识"幼儿教师的特征决定了其专业理想主要表现在:献身于幼儿教育事业的理想,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与历史使命感,批判反思的理性与创新精神,符合幼儿教育培养需求的先进教育理念,主动追求教学与实践能力的提高,不断提升应用型科研能力等"在师德教育养成上,要紧密结合教学和科研工作,尊重教师的个性化要求,将专业发展活动作为师德教育的载体,将专业精神发展作为师德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实施/名师工程0!/骨干工程0等措施来加强梯队的培养,引导教师善于接受新信息!新知识!新观念,主动把握行业发展动态,促进教师专业发展能力的不断提升,实现师德建设与教师专业水平发展的统一"二是提升幼儿教师教学学术水平"幼儿教师职业具有双专业特性,既包括幼教学科专业的发展,也包括幼儿教育专业即教学学术的发展"更新幼儿教师的教育观念,改变较单一的教学内涵,提高幼儿教师对教学学术的认识,是提升大学教师教学学术水平!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的基础"加大幼儿教学团队的建设力度,鼓励广大教师积极开展教学内容!课程体系!教学方法与手段的改革,积极开展针对教学的各类科研项目,形成相应的教学研究科研成果"改革教师评价标准,形成正确的学术评价导向机制"除传统学术要求外,建立包含教学水平!教学组织!教学技能等多维度的激励措施并使教学业绩与科研业绩同等对待,从制度建设上激励和促进教师教学学术的发展"

(二)以竞争激励机制建设为动力

竞争激励机制是增强任何工作活力的首选"因此,也应该在幼儿教师师德建设工作中引人竞争激励机制"竞争激励可催生幼儿教师/比!学!赶!超0的强烈内在动力和激情,有效推进幼儿教师个体的业务能力和师德水平向着更高的层次迈进,从而保持幼儿教师队伍整体的生机与活力"以此增强幼儿教师积极上进!德才兼修的自我完善意识并付诸行动"竞争激励机制一是满足物质需要,即物质激励;二是满足精神需要,即精神激励"在物质激励方面,设立和完善物质奖励制度,对于做出突出贡献的幼儿教师给予的政策倾斜,提高物质待遇,在津贴发放!职称晋升!出国进修和教师梯队选拔等方面优先考虑;对于师德失范者,实行/一票否决制0,将师德建设与教师的物质需要密切挂钩"在精神激励方面,通过评选/师德先进0等方法,对认真履行师德规范!表现优秀的教师予以表彰,树立典型,扩大他们的影响力,使他们产生成就感和自豪感"竞争激励制度使教师加强师德修养变为内在需要"有效地运用激励机制有助于激发广大幼儿教师的积极性,增强责任心和荣誉感,形成学先进!争先进的良险发展氛围"

三、幼儿教师师德建设激励的策略及措施

通过对我国当前师德建设的现状分析并结合研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笔者认为指导师德建设还是不全面的"问题的解决更依赖于正确的!可操作强的策略及措施的推行"

1.设立立幼儿教师师德规范"幼儿教师师德的规范,就是指幼儿教师在教学活动中的一种规定,是幼儿教师道德行为的一种普遍特点,服从于一定社会对幼儿教师提出的特别要求"在我国,幼儿教师的道德规范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要求保持统一,又有着幼儿教师这一职业的特殊特色"只有制定和明确了教师的师德规范,才能够给教师的教学活动提供参考,提供指导"教师才能更好的进行教学工作,保证学校教师教学任务的顺利完成,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指导下,构建与时代向适应的师德规范,有着重大意义"笔者结合工作实际"认为幼儿教师的师德规范主要应包含下列主要思想和意识:爱岗敬业的思想;勤奋学习的思想;关爱学生的思想;善于合作的思想;榜样的意识等等"

2.构建自律与他律相结合的评价机制"评价机制能够提高幼儿教师工作的积极性,激励幼儿教师努力进取,敦促幼儿教师履行义务"这一评价机制具体有以下几个方式:教师个人的自我评价;教师之间的相互评价;领导对于教师的评价;学生对于教师的评价;第三方评价机构"这就要求将幼儿教师各个方面的材料综合起来,并按照教师的职业道德规范建立一个综合的评价机制"除了外在的评价机制,还需要幼儿教师自身提高思想觉悟和道德水平,把师德建设的外在评价机制要求内化到教师的思想中,在日常教学工作中自觉地表现出来"这样,才能在教学中自觉的遵守师德规范,并且用社会公认的美德和品质要求自作者简介:罗观,女,重仄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高级讲师,历史专业"己"且内化的道德感和责任感比外在的约束和规则能更加有力的影响着幼儿教师"

3.构建薪酬激励机制"薪酬激励有外在!内在激励两种"前者多采用工资!奖金!福利等形式,直接而明显,可满足基本物质需求"而想要发挥其最大的效果,就要求在执行的中公正透明,把其和教学水平与效果相融通"同时,在幼儿教师群体之间要采用公平公正的方式,不搞特殊化"内在激励方式,是对外在激励方式的有效补充"外在激励方式存在经济学上的边际效果,就需要内在激励的补充"通过营造宽松的教学!生活环境,给予教学!科研工作的自主权,采用人性化管理方式,尊重幼儿教师的人格,建立合理的升职制度,给予取得成就的相应荣誉,给予参与管理的机会等等,从而满足幼儿教师自我价值实现的需要"

4.前置幼儿教师的师德教育"在幼儿教育领域内有一种提法:/两代师表一起抓0"/两代0,顾名思义,一代是幼儿师范教师,一代是幼儿师范学生"/两代师表一起抓0就是说,在幼儿师范学校,一方面要抓幼儿师范教师的师德教育,要求教师处处为今后的幼儿教师做出表率;另一方面要抓幼儿师范学生的师德教育,牢记/明日教师,今日做起0,严格按照幼儿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要求自己"通过/两代师表0一起抓,既提高了现有幼儿师范教师的师德水平,也前置了未来的幼儿教师师德教育建设时间和空间"

5.加强师德教育养成环境建设"一是为师德建设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加强师德建设的同事,就要在全社会努力提高幼儿教师的社会地位,营造出尊重幼儿教师的社会氛围,形成理解幼儿教师!关心幼儿教师!支持幼儿教师的工作的良好风气,这样幼儿教师才会在工作的时候充满热情,为实现幼儿教书育人的目标奠定基础"二是营造适宜师德建设的学校环境"良好的学校环境,让幼儿教师有一种满足感和幸福感"也还包括良好的师生关系等等"幼儿教师和学生之间的影响也是双向的,好的师德必须经过学生的检验,在满足学生!社会需求中不断提高和完善"刘少奇说:/我们改造世界,不能离开现实,不能不顾现实,更不能逃避现实,也不能向丑恶的现实投降"我们只有正视现实,认识现实,在现实中求得生存和发展,向丑恶的现实斗争,改造现实,逐步达到我们的理想"0"现阶段是我国社会转型期的关键阶段,幼儿教育师德问题毫无疑问的关系到党的教育方针能不能贯彻,关系到爱党爱国教育能否深化,关系到培养/四有0新人能否成功等重大社会问题的解决"幼儿教师师德必然会对全社会的精神文明产生辐射效应,也应该建设成社会道德水平的楷模之一"

作者:罗观工作单位:重庆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