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思想及创新精神在师德构建的作用

时间:2022-11-18 03:26:57

科学思想及创新精神在师德构建的作用

一、创新精神是师德的外在张力

师德不仅要有科学思想作基础,而且还要有创新精神做张力,才能够不断丰富,发扬光大。所谓师德不是固步自封、一成不变的,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的进步,其内涵也在不断地提高完善,愈来愈显出魅力。韩愈云:“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传道授业”,有精诚的敬业精神即可,而“解惑”则非创新精神不可。有了创新精神,教师就会在教学过程中主动实施创新教育,培养和提高学生及自身的创新能力。培养具有创新能力的人才是时代提出的要求,也是国家发展提出的要求,教师要培养出具有创新能力的人,自己首先要具备创新精神,并把它固化到师德内容里去,让它成为一种内驱力,主导着教育教学行为。陶行知认为,“行动是老子,知识是儿子,创造是孙子”,“教育是对社会的改造,教师就是社会改造的领导者”。

实践证明,众多的教师正是在不断的创新中,敬业精神才得以挥洒,道德品质才得以升华,进而得到公众和社会的认可。不可想象,没有创造精神的教师,他的师德会有魅力,他的师德会更有价值。师德凝聚着历史文明,而文明来源于创造,创造源于坚强的意志和浓厚的兴趣。如果一个教师只会墨守成规、死搬教条,那就意味着师德的沦丧,就会扼杀学生个性,泯灭学生的创新意识,就只会培养出唯书唯上、唯唯诺诺的无生气无活力的庸人。所以能够深刻感召学生、吸引学生、激励学生、提高学生的只有不懈的创新精神。因此,创新精神和科学思想一样,是构成师德内容的重要元素,是闪耀师德魅力的永恒光环,在素质教育的过程中,应该加以弘扬。

二、科学思想和创新精神应相辅相成、共为辐辏,让师德永远散发出耀人的光彩

“教育是科学,其价值在于求真,教育是艺术,其生命在于创新。”教师是履行教育事业的主体,其师德品质只有在科学思想和创新精神的指引下,才能散发出耀人的光彩。一位教师无论担任哪一学科的教育教学,哺育学生的只有是科学真髓,才能使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从而决定和指导学生一生的行动实践。这一真理在“五四”时期就已得到认定和张扬。

创新精神是在科学思想土壤中的萌芽,是迸发也是传承。只有创新,科学才更有生命力,其价值才能更大程度地实现。因为创新精神最终也能产生量化的质变,成为物质积淀在科学范畴之内。教育一方面注重传承,传承科学的理论和实践,另一方面还要创新,创造出高于现实的新知新论,推动生产劳动建设快速多样地发展,让客观世界更加符合人的意志和愿望。所以一个教师的师德只有二者兼备,才能成为合格的教师,才能在知识的海洋里畅游,才能在真理的天空里翱翔,才能培养出更新更高更专更尖的各类人才,为国家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作者:罗荣显单位:内乡县宛西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