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析茶文化艺术教育创新研究

时间:2022-09-14 10:52:05

探析茶文化艺术教育创新研究

摘要:随着互联网经济及文化产业的迅猛发展,数字媒体在社会中的地位日益提高,对出版、文化、娱乐、电商及服务等行业发展产生了重大影响。本文从茶文化与数字媒体的要求入手,结合当前数字媒体艺术教育中的问题,提出了数字媒体艺术教育创新策略,以期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满足社会发展需要。

关键词:茶文化时代;数字媒体艺术教育;创新思考;主要问题

近年来,随着社会发展与信息技术应用的不断深化,数字媒体等新媒体兴起,促使社会进入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全媒体时代,对数字媒体艺术人才的需求量越来越大,这就要求高校搞好数字媒体艺术教育工作。然而就实际情况来看,当前我国高校数字媒体艺术教育存在不少问题,如教学体系不完善、课程设置不合理等,有待进一步进行人才培养创新。为此,下面从茶文化时代入手,对当前数字媒体艺术教育创新思考与实践进行了简要分析。

1茶文化与数字媒体艺术

茶文化是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也是一种有着广泛群众基础的公共艺术,它具备包容性与开放性,涵盖了诸多文化精髓。从唐宋到明清,茶文化吸收融汇各家文化之所长,并体现在茶道、茶礼、茶艺等,可谓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集大成者,是我国悠久、灿烂的文明。进入现代社会后,茶文化内涵日益丰富,逐步走上了现代化产业发展道路,无论是产业模式还是产品种类、品质等都有了很大程度提升。而且,现代人十分注重健康、养生,越来越多的喜欢喝茶品茗这一种修身养性、凝神静气的生活方式,推动了茶文化产业发展,茶文化时代已经来临。在这种情况下,茶叶电商网站数量与日俱增,传统的人才已经无法适应当前的互联网经济与电商平台运营需求,需要大量的数字媒体艺术人才。数字媒体是一种以数字形式进行记录、处理及传播等过程中的信息载体,主要表现内容有数字化的文字、图像、声音、视频等。由于社会发展步伐加快,数字科技逐渐向艺术设计行业蔓延,各大高校为适应社会、行业发展的人才需要而开设了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培养这方面的人才。在茶文化时代下,数字媒体艺术教育要加大教育改革与创新力度,改善人才培养中的问题,优化教育效果,为茶文化产业发展与产品信息宣传传播等提供需要的优秀专业人才。

2茶文化时代下数字媒体艺术教育中的主要问题

2.1教学体系不完善.开展数字媒体艺术教育的主要目的是培养相关的优秀人才,而教育是人才培养的关键。为做好教育教学工作,需要一支优秀的教师队伍。但是就目前情况来看,很多院校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教师都是从其他专业转过来的,虽然有新闻、计算机工程、美术等学科方面的教学经验,但是缺乏专业的理论知识与能力,对茶文化产业发展与电商经营的了解不多,并不能完全满足数字媒体艺术专业人才培养需要。

2.2基础理论不足.在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建设过程中,高校比较注重软件等硬件条件建设,基础理论等软实力建设经常被忽略,造成具体的教育活动缺乏坚实的理论基础,数字技术、动画、美术设计等内容无法有效的联结起来,使人才培养质量下降。针对这样的问题,必须加深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基础理论建设,帮助学生了解相关的理论知识、发展规律等,以便了解未来的数字媒体发展方向。

2.3课程设置不合理.数字媒体艺术是一门交叉性学科,具有兼容性、边缘性等特征,既有文科内容也有理科、技术内容,是一种覆盖从艺术创造到艺术技术全过程的学科体系。从中不难看出,课程内容建设十分重要,其中任何一个方面的内容都不能忽略。但是由于院校注重技术教学,只强调数字媒体图像技术等课程建设,相对忽略学生文化素质与专业理论知识培养,特别是很少涉及茶文化等产业发展概况等内容,一定程度上降低了人才培养质量。

3茶文化时代下数字媒体艺术教育创新思考与实践

3.1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奠定教育创新基础.在茶文化时代下,为满足茶叶产业发展及相关产业优化升级需要,高校针对数字媒体艺术学科交叉、复合等特征,建立复合型的专业师资队伍,使教师具备良好的专业能力,既懂得专业理论、技术及工作实践,也了解茶文化,做好数字媒体艺术人才培育工作。第一,学校不定期组织岗位培训,培育专业教师的岗位能力,加强他们对数字媒体、茶文化产业发展的了解;第二,高新聘请优秀教师及师范毕业生等到校任职,扩大教师队伍;第三,与茶产业内的社会组织、企业等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诚聘领域内的优秀工作者参与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建设工作,加强校内教学与岗位实践之间的对接,培育优秀的专业人才。

3.2加强学科建设,坚持理论联系实践.数字媒体艺术作为一门交叉型学科,十分注重学生的艺术修养与实践操作能力培育,要求学生懂得艺术设计规律和计算机图形艺术设计等知识。为此,高校要针对当前的茶产业好数字媒体艺术发展趋势等,加强与其他同类院校、社会行业、企业等之间的合作,建立产学结合的人才培养体系。在此基础上,加强数字媒体艺术专业课程与其他专业、学科之间的联系,走交叉、整合之路,构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综合型专业课程,兼顾理论与技术教育两方面,培育学生的文化与技术能力,使学生成为综合型实践人才。院系领导加大与其他院系的沟通,打破不同院系之间的界线,实现跨学科协作,以便构建复合型课程。

3.3大力培养市场需要的数字媒体人才.在人才培养上,从市场需要、专业特征入手,结合当前的茶文化时代和数字媒体行业发展趋势等,建立产学结合、工学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注重培养创新性的数字媒体人才。首先,学校在保留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教学传统优势的基础上,融入一些创新性元素,促使教学向独创性、风格化转换,构建创新教育氛围。其次,学校通过与行业企业之间的合作构建联合人才培养模式,使教育与市场有效对接,全方位培养学生的专业能力。如,院系领导或教师带领学生到茶企参观、顶岗实习等,让学生了解生产设计知识与过程,借助短暂的实习机会锻炼自身的专业技能,为后续的学习活动与就业打下坚实基础。

3.4创新教育理念,促进教学创新.在茶文化时代下,数字媒体艺术教育要想实现创新,首要任务是要创新教育理念,教师应具备前瞻性思维,转变传统的教学理念与思维,有意识的把技术、技能训练与日常授课结合起来,适应于当前及未来行业领域的人才需要。在当前的互联网经济下,创意设计十分关键,对企业核心竞争力提升与品牌建设等有着重大作用。所以,无论是茶企还是其他行业内的企业都非常重视产品的视觉传达设计和营销环境艺术设计。为此,教师应当以市场需要为导向,宏观把握数字媒体艺术教育理念与要求,做好教学创新工作,更有效的展开人才培育工作。

3.5重塑教学内容,拓展教学外延.在以往的教学中,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教学思维单一、教学设备落后,显得教学内容十分单调,学生学习兴趣普遍不高,很难达到离线的教学效果。为此,教师应当立足茶文化时代的人才需求,利用新技术构建在线课程平台、“空中课堂”、数字媒体库等,重塑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教学内容,打破时间、空间限制,增强教学内容的感染力与丰富性,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具体实践中,教师应从计算机中得到启示,利用数字媒体技术创造多元化的艺术创造途径。对于艺术创造而言,数字媒体技术带来了新的艺术创造手段,因为数字媒体技术具备其他技术手段无法比拟的数据处理、高速运算等优势,这些在教学中的应用可以进一步提高教学效果。为此,教师要善于利用数字媒体技术拓展教学外延,构建与专业、行业相适应的教学内容,使教学内容外延,不局限于某一专业或领域,使学生成为综合型人才。

4结论

综上所述,茶文化时代下需要大量的数字媒体艺术专业人才。高校针对当前茶文化时代人才需求和数字媒体行业发展趋势,积极开展教学理念、教学课程、教学内容及人才培养模式等创作工作,坚持实施理论联系实际的教学模式,有针对性的培育学生专业知识与实践能力。

参考文献

[1]杨祥民,王平.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建设与教学培养模式探析[J].创意与设计,2016(1):79-84.

[2]杨明刚,沈唯,赵方歆.华东理工大学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建设研究[J].设计,2015(3):146-148.

[3]张钰.武夷学院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建设与研究[J].武夷学院学报,2018(1):95-99.

[4]叶振艳.高校数字媒体艺术专业现状分析及教学体系的研究[J].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7(S1):151-153.

作者:褚玥莹 单位:广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