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画艺术在美术教育中的研究

时间:2022-09-14 10:47:29

茶画艺术在美术教育中的研究

摘要:茶文化历史悠久,茶画艺术也随着时展不断被人们所重视,作为高校美术教师,如何充分借助美术教育平台,引入茶画艺术,并实现其有效渗透,需要进一步分析。基于此,本文将对其进行具体阐述。

关键词:茶画艺术;高校美术;渗透策略

引言

在高校美术教学课堂,为保证学生能够更好地接受传统文化,尝试将茶画艺术引入课堂是必要的,那么如何有效将茶画艺术渗透到教育之中,让学生深刻理解传统茶文化的文化底蕴,需要进一步分析。

1茶画艺术与高校美术教育的具体概况

1.1茶画艺术的发展现状.茶画艺术从其表面意思上可以理解为,茶文化与绘画形式相融合的历史悠久的艺术形式。其文化内涵丰富,即可以指传统画作中的水墨画又可以指代文人画。其历史发展久远,不仅是茶文化与绘画形式的组合,更是多种元素的结合体,在流传的过程中更是将精神文化价值传递出来,并以画作形式为载体,通过文人笔墨展示出思想情感。因此,茶画作为我国艺术瑰宝,不仅是文化传递的载体,更是历史情感的传递者,并在细微处渗透情感寓意,目前为止艺术发展境界高超。纵观茶画艺术,其不仅是我国文化的传承者,更是优秀传统文化与西方优秀经典文化的有机集合,以国外文化中的常见创作手法展现我国山水景物,经历数千年的洗礼,形成诗中有画、画中含诗、诗画相融的境界。

1.2高校美术教育中的发展现状.现阶段随着社会对综合型人才的需求,高校教学愈发重视对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对美术的素质教育意义愈发重视,重视提升学生的鉴赏力与审美情趣,由此可见,美术教育对人才培养具有重要的价值。据有关调查显示,美术具有多样化的教育形式,可外出采风、写生写意等,通过教师带领学生,从自然中获得艺术创作的灵感,并不断积累经验。与此同时,高校美术教育课程中,部分传统茶画艺术的现代化价值被忽视,大部分教师只是重视对绘画技巧的传授,忽略了茶画本身所具有的文化内涵与精神境界。仅仅是形式化的绘画技巧讲解使得美术课堂缺乏灵魂,枯燥无味,学生难以感受到美术艺术的美感,更难体悟到茶画艺术的美感深意。此外,在高校美术教学中,大部分教师依旧以传统授课模式为日常教学方式,忽视了茶画艺术本身所具有的艺术特性,对艺术绘画技巧观念更新缓慢、缺乏创新性思维,使学生对灌输式教学失去兴趣,难以实现对绘画技巧与能力的提升,更难提升学生的艺术素养。

1.3茶画艺术与高校美术教育之间的关系.茶画艺术是两种艺术茶文化及绘画之间的联系,经过数千年的洗礼茶画艺术在茶文化与绘画的渗透融合中得以升华。纵观历史记载,早在中国古代便有文人骚客利用茶文化的影响指导绘画创作,利用茶文化的独特艺术魅力作为灵感源泉展开绘画,并在此过程中将绘画技术与饮茶活动结合在一起,形成并促进了茶画艺术的发展。不仅如此,茶画艺术在传承过程中所传递的技巧性内容与精神性内涵均来自对茶文化精神、绘画意境、茶文化内涵、绘画技巧的传承与发展,由此可见,在高校大学美术教学中引入茶画艺术,可不断提升学生的审美能力与艺术感知力。除此之外,中国是茶产业大国,更是具有丰富的茶文化精神,将其与美术教育理念相结合,可拓展茶文化继承发展的渠道,丰富美术教学的具体内容,实现了在现代化教学中对优秀传统茶文化的传播与弘扬,更促进了不同文化间的沟通交流。

2茶画艺术在高校美术教育的渗透策略

茶画艺术历史悠久是传统艺术学科的一种,在多年的教学中,对推动高校美术教学发展意义重大。茶画艺术是茶文化传递与美术传承的结合体,更是中西文化交流碰撞形成的全新艺术形式与表现手法。在现代化电子科技的影响下,高校课堂可通过多媒体等方式,将茶画作品的细节进行放大引导学生学习作品中的细微处理方式与绘画表达技巧,通过高科技的便捷性,强化学生对传统文化的了解与继承,提升学生对茶画艺术的兴趣度,进而推动高校美术教学的创新性发展。

2.1将茶画艺术的具体技巧融入到高校美术教育中.茶画艺术,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播载体,因此其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与深厚的精神哲理,同时作为绘画表现形式的一种,其蕴含丰富的实用性绘画经验与技巧,这些重要元素都是高校美术教育中不可缺少的内容。在人民物质生活日益提高的今天,对精神文明的需求在不断增加,因此对审美情趣、鉴赏分析等能力的要求也在不断增强,为了更好的适应社会的进步,高校美术教学课程必须要不断的创新发展与改革完善,充分利用茶画艺术中的积极元素、有利因子,实现对教学内容及模式的创新与完善。现代社会发展到一定程度使得茶画艺术具有成熟的体系,但是其发展态势并呈现出下滑趋势,对此,为了有效的加强人们对此类艺术的深层理解,需要在美术教学中不断渗透茶画艺术的理念,通过融入茶画艺术,促进美术教学发展,弘扬文化精神,实现双赢局面。在细致分析现代高校美术教学发展状态与茶画艺术发展趋势的基础上,可知两者间具有较多的相似共通之处,两者的人文理念内涵更有相通之处,在诸多细枝末节处可实现合并升华,形成具有引导意义的精神价值观,由此可见,在高校美术教育中融入茶画艺术具体技巧是必然的发展趋势。

2.2重视茶画艺术的“文化”定位

.一副完整的美术作品离不开色彩的点缀,通过色彩可直接带来视觉的冲击,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如,在油绿的茶园中,画家利用鲜艳的颜色对茶园景色进行描绘,通过对不同绿色的选择,展现茶园的葱郁,如草绿、翠绿、墨绿、嫩绿等,利用不同的颜色表现出不同光照角度下,茶园中映射出的不同颜色,如正面光照的翠绿、嫩绿色;背光区域的草绿、墨绿色,并以此衬托出茶园不同的景观色调。茶画艺术不仅是对传统中华文化的继承,更是对西方美术教育理念的传递,在两种文化的交相辉映中,形成了茶画艺术的新体系,更是在美术作品中展现出创作者的精神品质与思想境界,以此形成对艺术作品的“文化”定位。自古以来,文人骚客愿以物明志,常见以“菊”自居,表现不与世俗同流合污的洁身自好、强调淡泊名利的精神追求;以“莲”名志,表现出清廉的道德追求与精神价值。不同茶画艺术在表意过程中均可表现出作者内心宁静、不苟同世俗、怡静和谐的精神境界与心理活动,并传递出基本相同的思想内容,在千年的洗礼与积淀中,宁静致远成了茶画艺术的代名词。通过与茶画艺术结合,高校美术教学向学生展示活在当下,抓住机遇的理念,通过对思维模式的创新引导学生不要局限在条框限制中。

2.3抓住茶画艺术和高校美术教育的内在联系.将茶画艺术的具体涵义与高校美术教育所具有的要求结合来看,教育工作者需要重视茶画艺术的影响性,强化茶画艺术与高校美术教育之间的联系性,充分利用三大改革要素,将茶画具体内涵融入到现代化的高校美术教学中,在进行具体内容教学时,不仅要重视对画作技术的锻炼,还要重视对学生进行情感熏陶及艺术素养培养。进而提升学生的审美观察力、鉴赏分析力。正如大家所认知的一样对于艺术其表达的最终都是情意地展现,因此在进行高校美术教育改革时需要以情感表达为核心创新点,重视在情感上对学生的启发与引导,提升高校美术学生内心的情感素养。不仅如此,茶画艺术表演内涵丰富、种类繁多,在研究学习时需要注意分门别类,通过细致的分类加强高校美术教学对茶画艺术的利用与应用,增强教学过程的趣味性与丰富性,是美术教学充满艺术美感。与此同时,在进行高校美术教学创新改革时,要注意开发学生的智力、提升学生的审美、激发学生的想象力,使其通过色彩及绘画技巧来表现内心的真实情感。综上可知,茶画艺术可指引美术教学的方向,便于学生对高校美术教学的艺术价值进行深层理解,通过理解艺术的意义建立正确的审美价值观,以便不断提升学生的艺术素养。

3结束语

茶画传承了茶文化,高校美术教育过程,要引入茶画艺术,以此才能丰富学生传统文化素养,这样对其日后创作有很大帮助。本文基于有效分析,总结了如何将茶画艺术渗透到高校美术教学课堂,希望分析能够为相关工作提供有效帮助,从而进一步提高中国传统茶文化传承能力。

参考文献

[1]杨继平.茶画艺术在高校美术教育过程中的融入研究[J].福建茶叶,2018(7):441.

[2]石磊.茶画艺术在高校美术教育中的融入渗透研究[J].福建茶叶,2018(7):333.

[3]伍涛.茶画艺术在高校美术教育中的融入渗透研究[J].福建茶叶,2018(4):337.

[4]李松林.浅谈多元茶文化与高校美术基础教学的融合[J].福建茶叶,2018(2):247-248.

作者:王宁宁 单位:河南师范大学新联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