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教育经济学课程教学研究

时间:2022-08-28 08:58:34

开放教育经济学课程教学研究

[摘要]西方经济学是主要的课程。随着远程教育的普及,在西方经济学课程教学中采用开放教育模式,有助于教学改进,实现教学模式的创新。目前的教育环境迫切需要实施开放教育教学改革,针对开放教育模式下西方经济学课程教学方法改革进行探究,以促进理论知识用于实践教学中,实施开放教育模式,推动教学改革的实施,提高西方经济学课程教学质量。

[关键词]开放教育模式;西方经济学;课程;教学方法;改革

西方经济学的教学中,主要的教学内容包括西方经济的发展历史、发展现象、经济运行规律等等,按照传统的教学模式,这些都需要进行理论讲解,并做出概括。这些也是西方经济课程的基础。但是,落实到具体的教学中,往往是按照教材理论讲解,没有重视实际运用[1]。应用开放教育模式进行西方经济学课程教学,从新的视角,采用新的教学模开展实际教学活动和教学创新实践,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

1开放教育模式下西方经济学课程教学中要对教学手段予以创新

西方经济学课程教学中采用传统的教学模式,就是应用传统的“填鸭式”教学方法,只要发挥其应有的教学作用,教师就完成了教学任务。教师在教学中没有从学生的需求展开教学。对于教学进行创新,就要对相关的教学知识进行整合,并将教学知识从课内向课外扩展,强化实践教学,将学生对西方经济学的学习兴趣激发起来。在教学中采用开放教育模式,可以塑造课堂互动环境,将多媒体技术充分利用起来,组织学生进行讨论。采用这种创新教学方法,吸引学生积极参与到课堂活动中,与教师配合,与同学互动,激发学生的知识探索意识[2]。教学课堂上采用开放教育模式,可以引导学生之间互动,教师发挥学生的知识引导者,指导学生采用更有效的学习方法,组织学生之间进行讨论,对于学生自行无法解决的问题,就可以为学生指导解决的路径。采用多媒体技术的教学中,用多媒体课件将教学内容呈现出来,将主要的教学内容和难点都用课件体检出来,可以激发学生的知识探索热情,对于培养学生的经济学思维非常有帮助,而且采用这种方式还可以训练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学生之间的交流频繁,教师对于学生的知识需求更为了解,使得教学更具有针对性。

2开放教育模式下西方经济学课程教学中要对教学内容予以创新

西方经济学教学的主要内容是微观经济学和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所涵盖重点内容包括微观经济理论、信息经济学;宏观经济学所涵盖重点内容包括宏观经济理论、开放经济宏观均衡等。所有的这些内容都是围绕着经济理论展开的。西方经济学课程的知识点是非常全面的,但是在教学中需要结合实际经济案例展开。所以,教学实践中,需要加入经济学案例、当地经济热点案例等等。采用实践教学方法,可以使得教材中的理论知识“活学活用”。当理论运用到实际应用中,西方经济学的价值得以呈现。西方经济学课程教学按照大纲的要求展开,有助于调整教学内容,教学重点更为突出,学生在学习理论知识的过程中不用走弯路,在实践中就可以获得知识[3]。比如,在讲解“供求原理”的时候,可以鼓励学生分析实际现象,让学生用经济理论解决生活或者工作中的问题。采用开放教育的教学模式就可以解决这些问题。

3开放教育模式下西方经济学课程教学中提高教师素质

西方经济学教学中,要对教学模式予以改革,就要注重教师素质的培养并不断地创新。优秀教师团队具有创新思维,还具有创新能力。教师不仅是知识的传授者,而且还承担着人才培养的责任。教师要激励学生更好地学习,就要突破传统观念的束缚,组织学生开展教学实践活动,引导学生对于知识进行不断地开发和探索。所以,教师在教学中要创新教学模式,自身的专业素养要有所提升[4]。教师在西方经济学课程教学中,要做到科研与教学要结合,使得创新意识提升,创新的行为也会有所提升。在教学中要发挥学生的兴趣点的导向作用,研究符合学生知识需求的教学方案。

4开放教育模式下西方经济学课程教学中要对人才培养予以创新

开放教育模式下西方经济学课程教学中要对人才培养予以创新,这是重要的内容。对于人才的创新能力培养中要注重发展素质教育。教育要具有创新能力,采用开放式的教学模式,可以将学生的潜在创造力激发出来,有助于培养学生的兴趣和探索能力。开放教育模式下西方经济学课程教学,可以推进西方经济学的个性化发展,塑造轻松的环境氛围,让学生在民主的环境中学习,以更好地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而且学生的学习质量会有所提高[5]。在西方经济学教学中,教师的课堂教学模式要不断地创新,从学生需求的角度出发做到与时俱进。采用开放教育模式,对学生进行启发教育、讨论教育,让学生积极参与到教学活动中,对学生的西方经济学思维发挥引导作用,学生的创新能力也能够给激发起来。

5结语

综上所述,西方经济学的研究中,要做到理论分析与实践分析相结合的方法。西方经济学是一门实践性非常强的学科,在教学中就要更接近实际,从实践的角度出发分析和研究教学方法。课程教学中采用开放模式,落实实践教学,对于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学效率具有重要意义。

【参考文献】

[1]田杨慧力,刘玉平,王杰.基于创新型人才培养的《西方经济学》教学改革实证研究[J].中国成人教育,2014(06):63-64.

[2]乔洪武,郭亮,叶雨晴.西方经济学教学中的经济伦理教育[J].武汉大学学报(哲社版),2013(03):32-33.

[3]方杰,王桂兰,刘应洪,等,创新式教育在《西方经济学》教学中的应用探讨[J].经济师,2014(06):47-48.

作者:王萍 单位:云南工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