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礼仪养成教育德育研究

时间:2022-04-25 04:00:36

文明礼仪养成教育德育研究

【摘要】在国家现代化教育改革发展中,强调教育工作要以学生为主体,施行“以人为本”的教育教学,发挥学生的主动性,促进学生健康阳光积极地成长是教育的基本。教师需要认清目前的形式,将德育工作的教育研究放在重要位置,以科学的态度和手法实行教育,也需要不断创新和积极探索德育教育的新途径和方法,深化德育工作,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近年来,在对学生德育教育工作过程的实践探索中,发现对小学生加强文明礼仪教育,促使学生文明教育,能够有效地促进德育教育工作开展,使得学生养成教育更有效。

【关键词】文明礼仪;养成教育;校本德育教育;综合素质

礼仪是一个民族和国家的精神面貌的体现和文明水平的标志。文明礼仪的养成和习惯的形成是需要从小开始教育的,关系到每个学生从小至以后的积极健康的发展,也关系到我们民族整体形象的提高。小学阶段,是学生接受知识和思想品德教育的最佳时期,因为在这一时期,学生的心理和智力方面发生着急剧的变化,在小学时期对学生进行文明礼仪的养成教育,对其文明素养的提高和良好习惯的形成具有重要的作用。结合文明礼仪养成教育是开展校本德育教育研究的有效途径。

一、校本德育的意义

学校德育是指学校对学生开展的思想政治教育、品德建设和心理教育的合称。思想意识的教育是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和价值观,形成正确的人生观。政治教育对于小学生来说是爱国主义教育,学生应该从小有一种爱国的热情和情怀,认识国家。品德教育是学生思想道德的教育和形成良好的习惯,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培养学生形成良好的习惯,文明礼貌是一个小学生应当具备的素养。心理教育则需要按照学生的心理发育和变化的不同,通过心理学教育和教师说教引导教育,锻炼学生养成良好的心理素质,促进学生阳光积极向上的健康成长。德育教育之于学生是一项极其重要的教育过程,能够让学生形成良好的个性成长。德育教育的培养手段一般无二,但是由于学生个人和受到的影响不同,所以又会有很大的差别。从学生文明礼仪养成教育着手开展德育教育研究,能够有效促进学生正常的成长发展,增强了校本德育的实践性和针对性。

二、以文明礼仪和养成教育为引领结合的校本德育及其特征

校本德育主要强调德育教育的校本化,强调德育教育中加入学校的独特色彩,以学校管理为基础前提,整体推动德育教育工作的开展,创造适合本学校实际情况发展的可持续、操作性强的教育机制。通过学生文明礼仪的养成教育,引领校本的德育教育,可以起到互补的作用和促进的作用,对学生的发展会有一个实质性的提高。(一)整体和联合性。学校教育对于小学生来说占据了其接受教育的一大部分,具有很重要的作用,在学习中,教师和学生是德育教育工作开展的主体,学校应该发挥其主体作用和整体性能积极解决在教育中出现的问题,寻求积极的解决办法,创造校本德育工作的生动开展。以文明礼仪和养成教育为主导的校本德育教育,是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之间一种有效良好的结合,学校教育依托家庭作用发挥,在社会背景下让学生形成良好的习惯和思想品德。使得校本德育研究有力的开展。(二)独特和针对性。结合学生文明品德教育和习惯礼仪养成,发挥学校特定环境的优势和特点,以及学校的教育资源与文化传统,不断地完善和发展学校校本德育教育,学校的德育教育将会形成一个独立有特色的体系,学生的教育养成效果也会更好。每个学生之间是有差别的,农村学生的礼仪和习惯养成比较差,所以学校还要着重关注这些学生,针对农村小学生自身的特点开展德育教育,以寓教于乐,因材施教和循循善诱的教育方式促进学生的发展。教育讲解中需要以通俗有力的语言传达正确思想,鼓励学生参与主动,增加德育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三)开放和拓展性。社会的发展为学校学生德育教育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基础,传统文化的背景和现代社会的发展,使得社会在不断的革新发展,在很多方面例如文明和行为等都赋予了新的生命和新的内涵。例如,现在提出的“文明社会,文明做人”,以及“正能量”和“中国梦”等,这些发展都为德育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开放性。德育教育也需要与时代的发展相结合,而且再这样的环境影响下,新的时期德育工作的开展将会更具有拓展性。学校应该结合社会发展趋势,调动校内外的各种资源,促进文明礼仪引导的学生校本德育工作有序有效开展。

三、以文明礼仪和养成教育为引领的校本的教育探究

(一)以文明礼仪养成教育引领的校本德育教育采。取学生喜乐见闻、易于接受的德育模式小学阶段是小学生心理和思想剧烈变化和形成的时期,尤其是小学四五年级的学生,他们在自我思想上逐渐体现一定的自主独立。他们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提高学习,做好自己应该做的事情,得到教师和家长的认可。在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学生交流,但是农村小学生在这方面缺乏,他们没有自信心和勇气挑战自我。以文明礼仪和养成教育为引领的德育教育能够树立学生的自信,促进学生综合素养和礼仪修养的提高,教师在教育中应当以一种学生乐于接受的教育方式,符合小学生健康发展和易于接受的方式,实施德育教育,这是小学生校本德育教育可行的切入点。(二)通过文明礼仪养成教育为引领的德育实践相互融合推动学生礼仪素质提升。在以文明礼仪和养成教育为引领的校本德育教育的开展实践过程中,学生的文明礼仪的认识和日常的行为得到了变化,习惯很好的养成,也掌握和形成了基本的待人接物和其他利益,素质得到有效的提升,不论是在学校还是家庭以及社会,学生的表现都得到一致的认可,而且没有因为离开学校而发生变化。例如,学生在家中,履行自己对家庭的责任,帮父母做家务,而且《弟子规》上的传统教育能够在生活中体现。在社会中,学生记住教师在学校的教育,乐于帮助别人,在现代社会人情冷漠的时代,小学生的某些文明礼仪举动是一种温暖的存在。在学校学生尊重师长,在学习上不耻下问,和老师同学相处融洽。这都是文明礼仪结合的校本德育教育取得成功。(三)文明礼仪和养成教育为引领的校本德育教育教育学生成为合格的公民。小学生的可塑性较强,良好的教育会对他们有真实的改变和深远的影响,通过文明礼仪和养成教育为引领的校本德育教育能让学生的行为方式和思想模式在正确的轨道上,在小学的教育会影响学生很长的一段时间,甚至是其成年之后,小学的教育会对学生留下深刻的印象。这种引领结合的德育教育,会让学生的身心健康得到发展,同时让学生在以后的生活发展中成为一个合格人,为社会培养了人才。四、结语而文明礼仪的养成是一个复杂的过程,除了基本常识礼仪的教授,还需要进行行为习惯的培养,以及感情的体验。通过学生文明礼仪养成教育为引领,对学校学生德育工作的开展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德育教育需要根据社会的要求和学生的发展规律,对学生思想道德和心理素质进行教育,这与学生文明礼仪的养成教育具有一致性,而且文明礼仪养成对学生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参考文献:

[1]邓婵,朱红华,赖汉佳.以文明礼仪养成教育为引领的校本德育研究[J].广东职业技术教育与研究,2016,(5):5-10.

[2]邓婵,梅唯奇,付百红.我校学生文明礼仪现状的调查分析与对策[J].卫生职业教育,2011,(22):110-112.

[3]程武山.“初中生文明礼仪养成教育实效性研究”研究报告———重庆市云阳县“十二五”德育规划课题[J].科学咨询,2016,(50):40-41.本文为2017年度甘肃省“十三五”教育科学规划课题《有效利用班队活动强化学生文明礼仪习惯养成的研究》研究成果,课题编号:GS[2017]GHB0473。

作者:田丽 单位:甘肃省金昌市金川区双湾镇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