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公共管理对高等教育的影响

时间:2022-04-25 03:50:46

新公共管理对高等教育的影响

摘要:新公共管理理念最早起源于英国,对近代的教育、政治、经济起着非常深刻的影响。新公共管理理念对我国的高等教育也有着不容忽视的影响,该理念促使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加快改革进程,促进我国高校学术质量得到质的飞跃。本文主要阐述新公共管理理念对我国高等教育发展产生的作用,以期能够更加深入地了解二者间的关系。

关键词:新公共管理;高等教育;改革政策;学术

一、基于新公共管理理念的我国高等教育改革政策

(一)高校教师录用政策改革。我国颁布了关于高校人事改革制度,其中指出高校在录用教师时,要严格按照“按需开岗”的原则进行,保证高校招聘流程公开公正,职位竞争合理,实行择优录取,同时收到新公共管理理论的影响,还推行高校教师合同聘任制,打破传统的教师录用终身制,定期对教师进行考核,优秀者加大鼓励力度,不合格者要淘汰,这样就有效激发出高校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同时各大高校加大对优秀教师的奖励力度,开始了人才争夺战,教师开始竞争上岗,将学术研究成果作为考核依据,极大地优化了高校人力资源配置。(二)制定出产研学相结合的高校教学政策。在我国所制定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发展规划当中,提出要加强应用型研究,促使高校、科研院所以及企业相互间进行资源共享,保证研究成果能够得到实际应用。在新公共管理理念指导下,产学研相结合的教育方法在我国高等院校有序开展,保证高等教育能够为民众提供出实实在在的服务。新公共管理理念提出要为民众进行全面有效的服务,运用产学研相结合手段,可以有效将成本转换成效率,如教育权、专利出售等。在当前,知识经济变得越来越重要,知识成为经济发展中不容忽视的动力与源泉。(三)高校教育评估政策。我国教育部所出台的关于加强本科教育改革意见中指出教育部要按照高校教学需求,不断完善对高校教学质量的评估体系。要依据教学成果对高校教学质量进行评估,从而推动高校教育改革,有效提升教学质量。同时还要对高校基础教育情况进行年度统计并输出数据报告,进行公示。从中可以看出,受到新公共管理理念的影响,我国政府对于高校教学不再干涉过多,开始实行放权,让高校能够真正就有管理权。

二、新公共管理理念对我国高校学术工作的影响

(一) 市场驱动追逐利益,公正求真思想衰退。新公共管理理念主要提倡要突出市场竞争,这样虽然能够提升公众对于高校学术质量的关注,让教师竞争更加透明化,但同时也存在着诸多不足,容易导致两极分化明显,让强者变得更强,而弱者更弱。新公共管理理念提倡要追逐利益最大化,具体实行到高校人力资源监管方面,便是将教师工资与学术成绩相挂钩,对教师有着更强的激励机制。这样就会让教师间的资源分配差异更加明显,容易导致很多不良行为出现。由新公共管理理念所产生的社会关系会导致资源以及收入分配出现非常明显的两极分化差异,这对我国学术研究极其不利。(二)学术工作整体性与统一性无法得到保证。新公共管理理念更加这种外在指标,而在高校学术工作中,不同的教育、科研水平有着不同的外在表现,所以其管理、评估方法也会随着变化,这样就将学术工作各个领域都分隔开来,传统的那种互动性不复存在。高校在进行评估时,不太注重教育质量,而是更加重视学术成果,所以学术成果也就成为教师升职加薪的重要指标。同时科研还可以为教师带来更多收益,目前高校教师的收入大部分还是来源于科研项目提成,这样也能激发高校教师将更多的精力放在科研上。(三)权力与责任主体比较单一。政府将更多权利交给高校,更加注重结果而非过程。政府虽然不再过多过问高校内部事情,但是依然会制定出详细的考核机制与风险预防措施,对高校教学依然能够进行灵活监管。这样的权力角色转换对政府公信力树立并未有多少帮助,虽然能够有效降低国家对高校的管控程度,但是下放的权利并未被高校教师所掌控,而是掌控在高校行政管理人员手中,这样对高校教师做学术也非常不利。所以,当前我国政府虽然降低了对高校的干涉,但是却通过间接管控以及责任监管方式,将权利转移给高校行政人员手中。

三、结论

总之,新公共管理理念对我国高等教育确实产生了非常突出的影响,这些影响不但有有利的一面,同时也有需改进的一面。也许只有当新公共管理能够将效率与公平、规则与创新、责任与自主都结合起来以后,才能进行更加科学合理的整合,从而对公共管理方面的问题进行更加科学合理的解决。而这需要政府提升公共管理水平,革新管理理念,才能更好推进高等教育改革政策,促进高等教育水平提升。在得出上述结论基础上,无论是高等教育的主管部门还是高等教育自身,都应当顺应新的公共管理理念,在政策改革和学术工作中,注重内外兼修的机制,才能有效促进我国高等教育改革的稳步推进,推进高校学术工作良性发展。

参考文献

[1]王绮晶.我国高等教育政策和学术工作受新公共管理理念的影响研究[J].商,2015(45):58-58.

[2]李琳琳,卢乃桂,黎万红.新公共管理理念对中国高等教育政策及学术工作的影响[J].高等教育研究,2012(05).

作者:颜国辉 单位:华侨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