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教育对职业行为能力的培养

时间:2022-03-21 08:55:02

职业教育对职业行为能力的培养

摘要: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存在较大差异,如果忽视职业教学的特点以及职业学生的特点,片面地遵循普通学校的教学原则落实职业教育教学,不仅会影响职业教育教学的实效性,还会影响职业教育培养出的人才的岗位适应性,并最终影响职业教育的发展。德国在职业教育教学方法方面有着异于我国的教学思路,职业能力培养是德国职业教育教学的核心,我国职业教育者应充分借鉴德国职业教育的优点,不断优化我国的职业教学方法,以促进我国职业教育事业的发展。

关键词:德国职业教育培养教学方法职业行为能力

德国的职业教育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不仅推动了德国的经济发展,也使得德国经济因而一直处于世界领先位置。有学者认为促进德国经济快速发展的根本是德国特殊的、以培养职业行为能力为核心的职业教育教学方法。在德国的职业教育教学模式之下,学生的手、心、脑等被有效训练,学生能够掌握各项专业技能,更适应社会需求,以更为恰当、科学的方式处理事务。深入研究以职业行为能力培养为核心的德国职业教育教学方法有着很强的现实意义,相关人员需要予以重视。

一、德国职业教学方法

德国职业教育包括双元制和全日制职业教育。双元制教育以国家法律框架为基础,由职业学校和企业双方共同完成人才培养计划。在双元制教育模式下,学生同时接受理论教育和适应性职业教育,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既能完成学业要求,也可以在学习过程中参与相关的职业考试,并获得相应的合格证书,成为“具备资质”的技术工人。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社会对职业人的质量要求不断提高,为了契合社会需求,德国职业教育不断调整职业学校的教学任务,学生的职业能力培养、学生的灵活适应能力培养、学生的继续学习意识培养、学生的个人规划能力培养、学生的社会生活能力培养等被不断强调,德国职业教育希望学生能够更为全面地发展,能够在拥有职业技能的同时拥有自我发展、适应社会、与社会共同发展等在内的多项能力。正因为如此,德国的职业教学被划分为六个板块,掌握职业技能不再是职业教育的唯一要求,职业教育要利用教学途径全面地提高学生的专业能力、社交能力、语言能力、学习能力、致用能力、自我管理能力。

二、德国培养学生职业行为能力的职业教学方法

德国职业教学使用的教学方法比较多样,常见的包括采访导入教学法、头脑风暴教学法、卡片查询和信息建立教学法、闪念教学法、项目教学法等。教学方法的选择基于学生的能力、教师的能力、课程特点等,且应用的效果以及应用的优势不尽相同。受制于篇幅,本文难以对所有的教学方法进行论述,仅选择其中三种进行简单论述:(一)采访导入教学法作者:单位:采访导入教学法可以由教育者设计基本问题或是学生自行设计问题,在落实时,需要先将问题写于纸上,再由学生分组分别扮演采访与被采访者,以采访的形式将纸条上的问题填写完整。采访导入教学法的优势在于能够帮助教育者快速地掌握学生的知识掌握情况,了解学生的兴趣爱好,了解学生差异的教学需求,能够有效地培养学生的团队协作能力、沟通交往技能。正因为如此,在此种教学方法之下,教育者可以“退居幕后”,负责材料总结、梳理,负责采访时间把控,并完成最后的教学总结,学生的学习主动性能够被有效激发,学生的个性化发展得到尊重,更易于学生综合素质提高。(二)头脑风暴教学法作者:单位:头脑风暴教学法的本质是“集思广益”,给予学生相对自由的空间,让学生探究多元化的问题解决办法,并利用小组讨论于多种问题解决办法之中选择最佳的问题解决方案。众所周知,智慧是思想的碰撞,因而头脑风暴法的优势是能够充分地体现学生的学习主体地位,能够有效地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学生的沟通、协调技能。在落实此种教学方法时,教育者需要鼓励学生大胆地表达自身的观点,要能够有宽容之心允许他人对自己进行质疑,要善于接纳他人的思想,既要积极参与小组讨论,还应该避免讨论时间过久,防止影响其他学生表述自身观点。值得一提的是,头脑风暴教学法更适合于性格外向的学生,对于喜欢安静、性格内向的学生来说,此种教学方法的优势不易发挥。与此同时,由于学生讨论内容较多,讨论记录工作内容较多,讨论信息很可能难以有效保存。(三)项目教学法作者:单位:项目教学法的本质是以学生团体为单位的共同完成某项教学任务的教学过程。在项目教学法实施过程中,学生团体独立完成相关的信息收集、整理、分析、汇总、评价。该种教学方法最大的优势是能够培养出学生独立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能够有效地提高学生的团队协作能力和团队沟通能力。实施该种教学方法时一定要确保项目确定的科学性,要明确学生团体内不同学生的分工,必须要由学生自行完成项目,进行总结、汇报,并由教育者作出最后的评估。正因为如此,项目教学法对教育者的要求更多,教育者必须有更多的投入,必须了解不同学生项目的实际探究过程,否则将可能会影响评估的结果,并影响教学方法的落实效果。

三、德国职业教育教学方法在我国职业教育过程中应用的策略

德国职业教育教学方法的优势毋庸赘述,取得的效果更是世人瞩目。在培养我国学生职业行为能力时运用德国职业教育教学方法有着极强的现实意义。因此,职业院校以及职业教育工作者应首先端正自身的思想认识,正确地认识职业教育培养学生职业行为能力的重要性,并能够积极地借鉴德国职业教育的模式,优化、创新自身的教育教学过程。与此同时,学生是职业教育的主要对象,要确保学生职业能力培养的效果,必须确保职业教育的学生也能够正确认识职业能力培养的重要性,能够积极配合教育者完成相关的培养工作。其次,虽然德国的职业教育教学方法取得了较好的教育效果,但是德国社会与我国社会存在一定差异,教育环境也有较大的区别。因此,在我国进行职业行为能力培养不可以完全套用德国的职业教学方法,而是应该基于我国职业教育的实际情况,制定适合我国落实的、切实可行的培养策略。例如,可以优化现有的课程体系,制定契合市场对人才需求的个性化的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全新的人才职业能力评定体系,鼓励职业教育者调研市场、强化校企合作等,相信都能够发挥出较好的效果。

四、结语

综上所述,在职业教育方面,德国的职业教育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以职业行为能力培养为核心的职业教育思想以及相关的职教教学方法应该成为我国提高职业教育实效性的宝贵经验。毋庸置疑的是,随着社会主义社会建设力度的不断加快,我国社会对职业人才的需求量与日俱增,职业教育必须不断发展、完善,才能够适应社会对职业人才的相关要求。因此,我国职业学校以及相关的教育工作者应深入钻研德国的职业教育方法,充分借鉴其成功经验,以不断提高我国的职教培养效果,提高我国职教人才的核心竞争力。

参考文献:

[1]应力恒.职业教育课堂教学与业界对接机制研究[J].职教通讯,2017(12):17-21.

[2]黄超夷.职业素质教育中职业核心能力的培养探究[J].高等继续教育学报,2017,30(2):57-61.

[3]HendrikLackner,徐刚,陈颖.德国应用科学大学体制———对中国也是一种成功模式?[J].应用型高等教育研究,2016,1(1):65-75.

[4]苗晓丹,刘立新,刘杰.德国农业职业教育体系及其主要特点[J].中国农村经济,2015(6):85-95.

[5]张俊.谈德国职业教育教学方法对职业行为能力的培养[J].教育与职业,2014(21):96-98.

[6]樊艳君.中德职业教育关键能力的培养比较[J].继续教育,2013,27(2):62-64.

作者:尤玉秀 单位:辽宁公安司法管理干部学院